2005年8月22日 星期一

1150良蕙─向中央伍對齊

老闆出差回來,帶了二大桶梅子請大家,這是我近年來第一次能分享這樣的食品,因為通常大家帶回來的都是糕餅類或是糖果、巧克力等,都不符合我的瑜珈養生原則,同事習慣我了,有的東西都知道不必送到我這裡來。缺點是平時很難與大家共享炸雞、Pizza、珍珠奶茶等這類已經拒絕往來戶的食物,過年過節大部分的應節食品像是粽子、月餅我也多是敬謝不敏,中元節拜拜後的泡麵、汽水、米果我也都不浪費的送同事了,只是每個人都說這樣吃是對的,卻又沒有一個人能長期跟我這樣吃,從這一點來看,瑜珈已經逐漸全然改變我的生活習慣,尤其是飲食與睡眠,我也比較關心醫藥新聞,看的書種也改變了,還交了許多有同好的新朋友,有了重新可以學習的老師,好像有了一個全新的人生。

良蕙老師今天的午課程度是普通級,所以我當成脊椎矯正操,她用向中央伍對齊來形容脊椎,由於我站的不是老位置,前面一個新同學,我發現原來站直、手伸直往上舉的基本動作對她真的很困難,身體不斷搖晃,手也舉不直,幾秒鐘就要放下來休息,看來只有二十多歲,我很驚奇她的體能真的很需要鍛鍊。

有一個以前做過的動作,就是趴著、下巴放在交疊的手背上,然後上半身舉起,雙腳還是在後面腳跟併攏,我是有點作蛇式的感覺,所以可以把上半身抬得很高,良蕙老師還很風趣,每一次就說「年輕一歲、年輕二歲...年輕十歲」,其實就是做十次,不過這種口令對女生很奏效吧!

還有一個很有趣的實驗,閉著眼睛滾背,老師要我們先平躺記得位置,然後閉起眼睛滾背二十次,打看眼睛後大家都笑了,老師問我們有沒有不一樣?我左右沒有移位,但位置向下、也就是向前了,有的同學會打轉,其實跟站著閉眼睛原地踏步50下的試驗是一樣的,可以了解身體的結構傾向。

下課後才是我真的得到知識的時間,我問良蕙老師上面兩個動作的原理,她說其實很多同學是連手保持趴著的水平都做不到的;而滾背的變化則是因為很多長官級的同學,為了怕在同儕面前「丟臉」,所以會有「作弊」的現象,故而常常變化,也是要同學誠實面對自己。

老師說她現在在陸文灝老師那裡上課, 所有的動作都是陸老師編好的,因此每個老師教的內容都一樣,聽起來很像Ashtanga,都是編好的序列,而且也是強調骨盤的正確位置,連躺姿把膝蓋往同側彎都還保持骨盆與腰貼在地上,跟我們做龍蝦式推腰的重點完全不一樣。她說其實很多練習傳統瑜珈的老師後來身體都很不好,所以肌肉訓練真的很重要,這也是我覺得Ashtanga Yoga最能輔助傳統瑜珈的原因,兩者可以相輔相成,柔軟度與肌肉訓練都應該平行發展,因為光是肌肉訓練也不行,老師就提到其他同學一碰到需要延展性動作就非常辛苦、她卻像吃飯一樣輕鬆,故傳統瑜珈對於柔軟度的訓練還是有其意義與價值。

我們還談到出國學習的經驗,因為良蕙老師說沖道明年海外研修應該是要去印度了,但是英語是她很大的障礙,因為她去年去Mysore時,都是丹冰老在「罩」她的,因為她發現她連老師要她脫下手錶都聽不懂。虹萱老師也曾說翻譯的人多講了好多老師沒講的話,把原意都扭曲了,所以她也一直說英語是障礙。從這方面來看,我原來以為自己已經夠破的英文好像還沒那麼糟,至少在加拿大學習時,老師的重點我還聽得懂大半(可能老師看我東方面孔,所以故意說得很簡單吧),而語言影響學習的層面也是我沒料到的,從這個角度來看,我雖然比老師們都晚了十幾年才開始學瑜珈,但當她們需要開始學英語時,我卻可以想辦法在國外找教室學瑜珈了,這也許都是命運的旨意吧,我突然覺得自己原來已經是非常的幸運,真是感恩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