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8月17日 星期三

1142蕙馨─章門穴

昨天因為親子日帶了孩子到辦公室,同事都以為我因此沒上瑜珈課,我笑說我是早課下課後才回家去接孩子來的,同事都驚奇到不行,但我還是因此沒辦法上昨晚彩嬌老師的課,故心想今天施老師的課要更盡力,把昨晚的份都要補回來。但昨晚因為和老公談瑜珈的進修計劃,竟然過了午夜才睡,真是太傷身體了,以後真不能這樣。

施老師今天開口問我到底戴著耳機在聽什麼?我回答是Ashtanga Yoga的教學帶,我照著口令練習,她說她已經聽洪老師說我曾到加拿大去另外學瑜珈,稱讚我說真是用功,我其實完全只是無意接觸到Ashtanga Yoga的,因為出國前我雖然有個朋友曾因為我對瑜珈的狂熱,送我一張Ashtanga Yoga全系列動作的盜版海報,由於分解動作看起來跟我平時的練習差異不大,因此當時並不了解這套系統的意義,直到陰錯陽差直接遇到了印度Mysore直接授權的瑜珈中心,新視野才因此打開,而這套受到的瑜珈震撼不但改變了我所有原有的練習,也讓老師們都可以感覺到我的進步,尤其施老師因為懷孕生產,幾乎停了十個月的教學才回來,看到我的改變大概一直都很吃驚吧!

不過施老師課的強度已經是Hatha Yoga裡屬於強度非常強的,約95%的同學都沒辦法全套作完她所要求的動作,我常常是班上唯一一個能照標準動作完成的學生。

施老師今天早課一開始就用躺姿做腳趾和腳背作臀部推高夾膝蓋大腿內側的動作,一直強調不要只壓腳趾,而且一定要把力量分攤到臀部上,否則腳背真是疼痛難耐。拉筋的第一個動作是Ashtanga Yoga的標準躺姿,把左手放在左大腿上、右手拉右腳大拇指而頭部抬起接近小腿,老師會把我的左大腿壓平,感覺更伸展;接下來的變化式都是施老師擅長的手繞過頭動作,第一次同側手勾膝蓋、第二次對側手勾腳踝,老師也都把我的鼠蹊又壓平,感覺真的很不一樣。還有一個坐姿的側轉要把勾的雙腳移到兩側45度的地方,也是加強了側轉的強度,說會刺激章門穴,這是我比較陌生的穴道,回來後還看「針灸學」確定一下位置。

另外一個很簡單的動作,只是前彎手心反轉撐地,但是腳勾起來側抬,這麼簡單卻很吃力,能抬高到90度的同學大概不多,還有坐姿二腿伸直後側轉,右腳反轉抓左腳、左手則側彎抓右腳,我可以把腰都貼到腿上,所以做這個動作很舒服,但我看一班同學連抓繩子都沒辦法伸展。

只有一個一定要用繩子伸展的側弓式,平時要用繩子的同學卻都沒辦法用,反而要換用手抓腳,對側的手抓繩子反轉肩膀,是彩嬌老師常做的毛巾操基本功,所以我很得心應手,另一側的手也可以抬得很高,我看其他同學都抬不起來,連春燕老師也是平的,也許我該問問是否應該越高越好,這樣才知道是該怎麼做,因為施老師幾乎只用50%的力氣稍微示範後、甚至常只有口令就要我們作動作,所以我沒有參考對象,這也是我現在練習所碰到最大的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