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8月25日 星期四

1156良蕙─膝蓋痛

午課的難度比起早課難上很多,這是平時比較少有的現象,不過我最近突然都能把蓮花座撐離地面了,前一陣子怎麼試都沒辦法,現在卻很輕鬆,我自己也有點不解。

三角式早上只作了正轉三角形,午課加了反轉三角形還有英雄式,另外還有一個分腿前彎、五點成一直線的前彎拉筋動作,雖說可以拉到背部,不過後側腿筋的感覺還是很強。

左右分腿前彎分成三段,第一次雙手摸腳趾,第二次手平舉,第三次雙手在後面抱頭,都要下得去也上得來,真的很吃力,不過我也完成了,代價是到晚上內側鼠蹊都還有感覺。

扭轉對我也是最難的,我雖然穿山洞可以接到手,但是膝蓋痛到不行,看後面有個新同學不費吹灰之力就接到手,她大概不知道為什麼要這樣做吧,這個動作我這近二年來常看到資深同學做不到、但新同學卻輕而易舉的現象,實在有點好奇其中的原因。

還有一個新的腹部動作,躺著把雙手在腦後交叉抱頭起身,雙腳則舉高到90度,然後彎膝蓋向上伸直時把臀部抬離地板,而且要有滯空停留的時間,一共作十次,我做這個動作非常容易,腹部沒有什麼感覺,但是旁邊同學似乎費勁九牛二虎力氣也沒辦法將自己的臀部抬離地板。

課後良蕙老師說,她現在自己都會避免動作練習過度伸展,因為好練的動作有時卻代表自己有體癖,甚至脊椎歪斜或是骨盆前後傾,例如骨盆後傾者常可在後彎時彎到平常人無法練習到的角度,那可就不是什麼好事情。

「瑜珈脈輪書II」也說,瑜珈不相信那些折磨身體的方法,瑜珈不是一種自虐,不過淨化身體和虐待身體看起來非常類似,因此要能夠區別這兩者的差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