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8月28日 星期日

1160竹葉─腹部動作

這幾天Blog一直出問題,每次寫了一大堆之後,一按送出卻收到錯誤訊息,然後所有的文章就隨之消逝,實在有點難掩沮喪感,真是學乖了,還是用Word打完字再貼回來比較保險。

早上五點半就醒了,實在不想再像昨天一樣覺得渾渾噩噩,剛好老公也聽見我起床的聲音,所以難得的偷空兩個人聊聊天,不過多半都是我在談我最近的心情故事,他說他覺得我的想法在這幾年有很大的不同了,但我說我得到的都是別人或書本上的知識,,我還在找自己的知識。

早課是竹葉老師,所以換春燕老師坐櫃檯,我一樣從7:50開始自己練習Ashtanga Yoga,感覺今天的精神比昨天好了,而且膝蓋的狀態很明顯,從一開始時手掌撐地、膝蓋卻無法併攏的狀態,到Standing Sequence結束後可以完全自由的併攏蹲站,我的熱身最大的效益好像就是膝蓋關節。

竹葉老師今天的動作是喊口令的,由於序列到躺下攤屍前完全一樣,所以就不特別記述。腹部動作則分為下腹部和上腹部兩種。上腹部動作分為三個,雙手交叉抱後腦,躺姿把雙腳伸直舉高90度,然後分腿快速上下、交叉還有向上踢腳;下腹動作是把雙手握緊放在頭後,雙腳屈膝分開肩膀寬踩地,前四次肩膀捲上來時手向前用力伸,第五次把雙腳伸直舉高,的確鍛鍊到的腹部肌肉位置不一樣,我的上腹部比較差,所以比較有感覺。

我後面的同學在單手的Camel時,由於腰部不夠柔軟,把後彎作成了側彎,主因就是因為先把手摸到腳跟才挺起,但實際上挺不起來,所以造成身體完全歪斜,其實這樣姿勢的重點全錯了,如果摸不到腳跟應該就雙手插腰、單練後彎就好了,我常常看到新同學或筋骨僵硬的同學會有這種姿勢不正確的狀況,這樣基礎方向錯誤,就很難會有進步,因為沒有鍛鍊到該鍛鍊的身體位置。良蕙老師對於姿勢正確性是最要求的,她如果看到這個同學連前弓後箭都身體歪斜,卻還頭後仰整個頭也歪斜的話,她可能會要這個同學寧願不要練吧,因為這樣是很容易就受傷的,而且練再久也不會進步。

那位前二週的代課老師今天還算準時,但也是開始二個動作才進教室上第二節課,總是遲到,不知道是不是故意的,因為虹萱老師說有的老師會有壓力,而且一定都往角落站,我看她的舉腳比徐老師背脊要直得多了,至少重點是正確的,而不是關心腳舉得有多高。

今天讀完了虹萱老師借我的「照見清淨心─禪修入門指引」,書中對於靜坐有很深入的介紹,讓我了解了由「止」至「觀」的不同禪修方式,提到東方修行者常有昏沉的問題、在西方則是亢奮的問題。不過書中提及的坐姿方向與我們平時Lotus先盤右腳完全相反,稱之為七支坐,是先盤左腳,而且結的手印也相反,是右手在上、左手在下,而描述下巴內收與喉部成垂直則非常精確,甚至連菩薩坐姿也都是先用左腳跟抵住右腳鼠蹊,所以有方向的不同。我記得以前思樺老師就是先盤左腳的人,書中的所有神佛圖片、還有波卡仁波切Bokar Rinpoche也都是左腳先盤、左手在下。

我最近盤腿時還曾被良蕙老師提醒Lotus要把坐骨往下,可見我還是有骨盆前傾的問題,書中提到前傾會造成昏沉,也表示五毒當中的愚癡特別重。另外向左傾會造成貪執、向後傾會造成傲慢、向右傾則是瞋特別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