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8月22日 星期一

1149春燕─六十歲

4:35起床,有點頭暈,昨晚10:30才睡,假日慣常的晚睡壞習慣使然,5:20上車,5:33下車,到教室門口5:42,洪老師已經開門了,5:50準時開始練習,30分鐘做到只剩站姿的兩個英雄式,直到聽見春燕老師說開始上課了,才發現自己一直聽著ipod,專心得忘了該留點時間準備上課,不過這大概是我能最早到教室的時間了,公車如果不發車,也只能認命了。

想起剛開始上瑜珈課時,根本只打算一星期二兩節課,結果不但天天上課,後來平常日上兩節,從午課到第二節7:30早課,到上6:20第一節早課,現在則站在門口等開門,上課前已經可以用Ashtanga Yoga自己練習,鬧鐘越調越早,想到以前可以頹廢的在假日睡到日上三竿,真是不可同日而語。

春燕老師今天沒用錄音帶,已經有些慣常的熱身動作,當然包括我不甚喜歡的上下、開合、左右扭轉振動的動作,心裡實在有點小小敷衍的感覺。每次還有一個雙手反掌向上墊腳尖,雙手滑開蹲下,分三段起身的動作。拜日式今天也做了後腳跟墊起的英雄式。

我早課常注意那個很瘦的同學,算來練了該至少有九個月以上了吧,但肌肉控制力幾乎近零,原因在於所有的基礎都不正確紮實,蛇式最為明顯,幾乎大腿都全部離地的,只是為了把手撐直,結果拱高了肩膀;英雄式即使膝蓋落地,鼠蹊也沒有往下降,所以側轉後雙手一直搖晃,也無法成為一直線,但她就是超愛練習輪式,老師沒上的話她也會硬練,但以蛇式的結果看來,輪式當然也是搖搖晃晃、完全用手臂硬撐,撐不久也沒有做到腹部伸展的重點,每次早課看她做真的很想請老師給她點建議,因為她的狀況就像虹萱老師說的,做再久也不會進步了,因為觀念一開始就不正確,對於動作本身沒有了解意義,只追求外表看起來酷炫的表演動作,其實根本就沒有再練瑜珈。

但春燕老師自己也有些姿勢並不標準,蛇式也是恥骨離地,昨天做十二點半姿勢時因為要轉側身看鏡子,我發現我的腳抬得比春燕老師高很多,不過春燕老師已經六十歲了,能有這樣的體力和柔軟度已是驚人,我不知道我六十歲時是不是還能持續進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