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3日 星期五

辦公室的第91節教學

中午我到會議室時空無一人,以為沒有人要上瑜珈課,轉頭要走才看到小捲、育如還有淑敏已經下來了,今天就她們三個人。我有點感嘆大家連一星期一次照顧自己身體的機會都沒有盡力把握,所以就開始聊起我四年前練習瑜珈的經驗與歷程,等小捲問我今天要練什麼時,我腦中浮現「頭倒立」。

人少的時候最適合練習倒立,因為我可以好好照顧每個同學,我先帶了幾個側彎、扭轉、前彎的動作熱熱身,然後兩手先撐地蹲馬步,沒想到最年輕的育如連五秒鐘都持續不了,然後兩手離地蹲馬步,讓大家都出了一身汗,就開始頭倒立練習。

由於她們三個人的柔軟度都不好,平時練前彎都會拱背,但背彎是倒立的大忌,身體就會往前滾,我先介紹手掌貼地的三角式頭倒立,所以我不斷重複「腹部貼大腿、肩膀離開耳朵、臀部往上抬高」三個口訣,第一次只要盡量兩腳走近身體、讓腹部貼大腿停留;第二次試著單腳離地;第三次試著把輪流把單邊的膝蓋放在手肘上停留再換邊;第四次把單邊的膝蓋放在手肘上、試著把另一腳也離地,從一秒鐘開始逐漸拉長;第五次試著同時把兩腳浮離地板,但不可以用跳的。沒想到我這樣循循善誘,這三個練瑜珈的時數不超過20小時的同學,竟然有小捲與高敏都能做到兩腳離地停留超過10個深呼吸,我看到她們本來都直不起來的背挺得筆直,三個人從頭到尾都沒人翻過去。

這讓我很有信心,所以我開始教手肘撐地的標準頭倒立,本來不太抓得到重點的育如似乎比較喜歡這種方式,也成功離地了幾秒鐘,大家都很興奮,淑敏最高興,她說沒想到真的練得起來,這讓我想起以前Stephen說過,當一個老師最重要的就是讓學生對自己建立信心,其中一個體位法就是倒立,只要能幫學生上去、即使一秒鐘都好,都能讓學生對自己的練習有截然不同的感受。有趣的是,上課時她們會問我該頂到頭頂哪個位置才對,我都回答要自己摸索才是最正確的,果然她們下課時也都這麼認為,只是覺得頭頂「怪怪的」,都沒有人頸椎或肩膀不舒服。練習幾個放鬆頸椎的動作後就讓她們攤屍休息,下課時我要大家都為自己鼓鼓掌,因為都練得很棒!淑敏還謙稱「是老師教得好」,其實瑜珈都是要靠自己體會與練習的,與老師關係真的不大,有心練習就能練到最好。

傍晚去中醫院複診,我的喉嚨有點失聲了,雖然感覺沒有太難過,但星期一要當司儀,我有點擔心。醫生幫我再次把脈,她說中醫裡感冒分為風寒與風熱兩種,我的是屬於風寒型的,但因為脈象緩慢,所以免疫力仍然足夠,還是勸我不要服藥,盡量靠自體的免疫力,多喝水、早睡覺,這我都作得到,所以我還是乖乖聽話。左邊手臂的部份今天加了電療,躺著大概半小時吧,好舒服的睡著了ZZZzzz~然後再等推拿師推拿,他問我練習瑜珈後身體有什麼改變?聽我說了之後,他說以後他也會建議他的一些病人去練瑜珈哩。

推拿完畢、敷了藥膏出來已經是晚上六點半,老公帶了二個孩子來接我,我們搭了車去新生南路三段20號之3的翠園越南餐廳(http://www.chuilin.com/)吃晚飯,這家餐廳離我第一次光顧已經超過20年了,現在已經裝潢得很優雅,還遇到了藝人陶大偉,本人好高喔。我們各點了一份越皮與台皮春捲乾米粉與炸蝦肉餅給孩子們,果然不出我所料,兩個孩子都愛得要命,尤其是老大,明明最後快吃不下了還要硬撐,嘴裡還嚷著說「可以明天再來吃嗎?」其實記憶中豬腸粉捲與蝦粿也不錯,但我想等孩子們有更多勇氣能嘗試不同的食物時再點給他們。涼拌木瓜絲比我想像中的辣,但我現在吃辣的限度好像有點提升了,所以還蠻享受這道美食的。老公總是點生牛肉河粉,甜點則點了熱芋頭西米露,臨走前看到櫃檯上外賣的香葉拉椰糕又買了一個,表層綠色是七葉蘭,淺黃色是綠豆泥,白色是椰奶涷,香甜不膩,真的很好吃,所以今天老大回家後寫的小日記題目就是「越南餐廳食記」啦。

本來晚上還想上9:30 Angel的Hatha 1,但想還是早點睡覺,讓風寒早點過去再上課還不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