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4日 星期三

P1036 Power 1/Heidi (60min)

已經二個月多沒上Heidi的Power 1,今天中午沒選Angel的Gentle Flow,改上Power 1,3B小教室約15個同學。課前有點預感會練倒立,果然沒錯,而且很多動作與早上Rachel的Gentle Flow重點雷同。更有趣的是,連上課開場介紹的電影都一樣,哈哈,原來Heidi是跟Rachel一起去看電影的,只是這班有同學也看過。Heidi特別提到電影中有一段男主角與老人一起花了三個小時登山,結果到了山頂卻只有石頭一塊,老人則說路過的風景才是真正的收穫,Heidi以此勉勵我們,她說很多同學都會問她,哪些動作要練多久才練得會?其實那都沒有關係,最重要的是練習的時候如果能悟出一些心得或哲理,那才是瑜珈帶給我們的收穫。

靜坐後三聲OM開始,直接開始三次拜日A,都改用走的;三次拜日B開始後跳與前跳。Heidi說上犬式不只是往前推、也要同時往上推,否則推到前面有時會推不上去、反而覺得卡住了。

第一趟變化式,兩腳打開肩膀寬,吸氣兩手叉腰後彎,吐氣前彎手扣腳趾Padangusthasana停留10個深呼吸(換邊時改為手掌放腳掌下Padahastasana前彎停留5個深呼吸),起身一半、手指點在腳趾前方,把右腳往右舉高停留5個深呼吸,Heidi來喬要把重心往右、不能往左,然後右腳直接往後三角式停留5個深呼吸,Heidi來幫我胸口翻上,起身Warrior II停留5個深呼吸,往左扭轉、兩手往左右打開停留5個深呼吸,雙手胸前合十再扭轉停留5個深呼吸,Heidi又來幫我扭轉更多,接Vinyasa換邊重複。

第二趟變化式,兩腳打開肩膀寬,吸氣兩手叉腰後彎,吐氣前彎、兩手抱膝蓋後側停留10個深呼吸,起身一半、手指點在腳趾前方,右手抓右腳腳踝往後弓開停留5個深呼吸,腳板踩地Warrior I兩手往上合掌停留5個深呼吸,左手放在左前腳大腿下方,前彎額頭碰腳踝停留5個深呼吸,然後兩手撐地,接Eka Pada Koundinyasana II停留5個深呼吸,重複兩次,手肘要夾緊、不要壓肩膀,回下犬式,接Vinyasa換邊重複。

第三趟趟變化式,兩腳打開肩膀寬,吸氣兩手叉腰後彎,吐氣前彎,起身一半、手指點在腳趾前方,右手扣右腳腳趾把右腳舉高,Utthita Hasta Padangusthasana A停留5個深呼吸,兩手叉腰、右腳往後放下弓箭步、兩手往上合掌停留5個深呼吸,回下犬式,接Vinyasa換邊重複。

拜日A從下犬式練習前跳、回下犬式再重複來回四次,Heidi要我們想好前跳的路徑,滯空再輕輕把兩腳放下,收肋骨不代表拱背,而是核心要收緊,如果腰下陷就代表腹部沒有收緊,也會重重的落地。最後一次前跳接Bakasana停留10個深呼吸,腳直接放下,走到下犬式,接Vinyasa。

前跳直接成Trianga Mukaikapada Paschimottanasana前彎停留5個深呼吸,Heidi來幫我臀部往地板壓,起身把前腳舉高拉進身體Krounchasana停留5個深呼吸,Heidi說坐姿已經比較輕鬆,所以要努力把背挺直,然後把腳伸直放下,半臥英雄躺下、兩手頭上方交抱停留5個深呼吸,Heidi要我肋骨放鬆,然後從這個姿勢推到半輪式與輪式,也就是其中外翻的腳背撐地停留5個深呼吸,回到地板,右側起身,下犬式,接Vinyasa換邊重複。

然後再兩次輪式起身,Heidi強調肩膀要往後收,起來後也來幫我調,我發現自己感覺不順的位置才是對的,可見我的肩膀還是要放下更多,然後肩胛也要伸展拉長,下背就不會有壓力。Heidi說如果有同學心想老師怎麼都沒來幫我調?可以自己舉手,哈哈,不過她也說如果狀況不是很好的,老師調整不見得會更好。她還提到上週她去上Desiree Rumbaugh的Anusara Workshop,當時Desiree就強調後彎後不要立刻前彎,那時反而會覺得肌肉緊張,就攤屍放鬆一下,然後輪流把單腳抱靠近胸口停留5個深呼吸,再把兩腳抱進胸口、但臀部不要離地停留5個深呼吸,右側起身,如果自己覺得還有需要,再練習Paschimottanasana,接一次Vinyasa。

膝蓋跪地開始三角式頭倒立,每次停約三分鐘,我練了二次沒掉下來,Heidi要我注意肩膀像輪式一樣要往後、往下放鬆。Child Pose停留10個深呼吸,起身兩腳往前躺下,接魚式停留10個深呼吸,慢慢躺下攤屍休息,起身一聲OM下課。Heidi說她11月下旬要和一些老師去馬來西亞受訓,所以如果我們想上她的課,就要快點努力選喔,因為她要到12月初才會回來。

下午我本來跟孩子約了要休假帶他們去玩,但我的工作根本忙到其實都要加班了,所以就沒休假,擔心孩子們會大失所望,真是職業婦女的無奈呀…所以怎麼可能晚上再去上Power 2,Angel老師請原諒我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