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2日 星期四

P1048 Gentle Flow/Dolly (60min)

老二連續幾天半夜一點左右都會咳嗽一個多小時,我因此睡眠品質不好,昨天半也就開始喉嚨不舒服,加上工作忙碌,到了昨天下班時已經疼到無法忽略其存在,趁著老公帶老大去看牙醫,昨晚我就到中醫診所去看夜間門診,這也是我第一次看中醫內科,醫生把脈之後說我免疫力狀況很好,因此建議多喝水、早睡覺即可,也不需服藥。但我另外提及我的左臂連接肩膀的前側疼痛處,這是從治療腰傷前就一直持續的現象,我曾跟醫生提及,但當時沒有作處理,這次因為感覺疼痛的面積擴大,所以醫生讓推拿師看一下我的狀況。由於原本的推拿師沒有值晚班,換了別的推拿師。

推拿師很快就找到已經有發炎現象的一條筋,知道我在練瑜珈,他很肯定的說因為傷的筋在深處,應該是高難度體位法練習時造成的,但由於我會有控制力的去控制手臂的力量與方向,因此除非去甩手臂,否則並不會因為施力而疼痛,所以才會拖到現在,但推拿時的疼痛已經確定身體並不是在健康狀態。由於情況還能控制,醫生雖然希望我休息到完全復原,但也知道這次可能勸不動我,囑咐隔二天再來複診,而推拿師也提醒我不要吃香蕉、橘子與冰品,還說「手不要施力」、也不要向左側睡,給我一片藥膏洗澡後敷上到隔日起床再拆。由於不明就裡的老公並不知道我其實後來等於是看了傷科,請他幫我敷藥時,還問我為什麼中醫治喉嚨痛的方式是在肩膀貼藥膏,哈哈。

推拿師告訴我,今天早上可能會感覺比昨天更痛,所以今天早上我本來想開始回到Mysore的計畫因此繼續延後,改上Dolly的Gentle Flow,這也是我第一次上Dolly的課,不過因為Mysore時她常來幫我喬,所以還蠻熟悉她調整的手勢,我練習時移動的速度也很小心,還好這節課的速度很慢,所以感覺還好。

七樓大教室,只有八個同學。Dolly說從昨晚起會館的淋浴間的熱水不熱,已經在維修,但我剛好因為拆藥膏,所以早晨是在家裏沖的熱水澡,才會不知道,實在很巧。

靜坐時Dolly就來喬我的頸部要放鬆,然後兩手往前前趴停留10個深呼吸,起身到Table,胸口往下三點著地,推上成Cobra,推到下犬式時膝蓋先彎、墊腳尖停留5個深呼吸,把膝蓋伸直停留5個深呼吸,腳跟再踩地停留5個深呼吸,回到Table,重複來回三次。

手走向腳,兩手互抱手肘前彎停留5個深呼吸,兩手走回下犬式,腳走到手中間前彎停留5個深呼吸,Dolly來幫我前彎更多,慢慢拱背起身,兩手合十Chant一聲OM。

開始四次拜日式A,後跳與前跳都改用走的,依序兩次左腳先、兩次右腳先走,Chaturanga改為三點著地,上犬式也改為Cobra。

三趟拜日B,Warrior I三次分別為叉腰、兩手平行夾耳、兩手往上合掌,前兩趟的Chaturanga改為跪膝但胸口不碰地,仍然接Cobra,第三趟為標準式,後跳、Chaturanga、上犬式、前跳。回到山形停留10個深呼吸,Dolly幫我把尾骨捲內、肋骨收。

Vinyasa下犬式右腳往前三角式停留5個深呼吸,Dolly幫我骨盆轉正,起身直接轉180度換邊重複,接著兩腳轉為平行,兩手撐地Prasarita Padottanasana A前彎停留10個深呼吸,兩手叉腰起身,接一次Vinyasa標準式。

下犬式右腳往前弓箭步,兩手往上夾耳停留5個深呼吸,兩手指尖點在肩膀正下方、左腳往後舉高停留5個深呼吸,把兩手離地停留5個深呼吸,Warrior III的變化式,手走到腳旁邊Standing Split停留5個深呼吸,右手扶右腳腳踝前彎繼續停留5個深呼吸,左腳彎,兩腳交叉坐下,右腳在上腳板踩地,右手在上、兩手背後扣成牛面式停留5個深呼吸,把手臂離開頭後方繼續停留5個深呼吸,但我手臂受傷、不敢嘗試。手解開,兩腳膝蓋上下相疊牛面式的腳,兩手扶腳板前彎,下巴扣膝蓋前彎停留5個深呼吸,起身兩腳往前,膝蓋彎離地、讓小腿與地板平行,兩手往前Navasana變化式停留5個深呼吸(換邊時把兩腳伸直)回下犬式換邊重複。

兩腳往前坐下,Dandasana停留5個深呼吸,兩手往上交叉反掌夾耳前彎,讓手離開腳板停留10個深呼吸,Dolly來幫我前彎更多,吸氣起身接Purvottanasana停留5個深呼吸,我有點擔心我的手臂,不過感覺還好。

慢慢躺下來接Needle Eye,兩手先扶大腿後側停留5個深呼吸,再把腳踢直繼續停留5個深呼吸,Dolly來幫我把膝蓋位置擺正,換邊重複。前後滾背\數次後成Halasana停留10個深呼吸,Dolly幫我把腳點地的位置移回中央,可見我會往右偏,肩立式停留一分鐘,兩手撐腰直接無聲的到橋式膝蓋彎停留5個深呼吸,兩腳膝蓋往前伸直繼續停留10個深呼吸,回到膝蓋彎踩地,慢慢回到地板,兩腳打開墊子寬,輪流把膝蓋倒向對側地板停留5個深呼吸,攤屍休息。

Dolly下課後問我腰傷是否比較好?我笑說現在又變成手臂受傷,真是病痛不斷,她說其實很多練Mysore的同學會在天氣冷的日子,上課前去沖熱水澡,所以推拿師的建議是沒錯的,她說希望我能快回去Mysore,但我看大概又要推遲一段時日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