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5日 星期四

P1037 Gentle Flow/Heidi (60min)

昨晚懷著沒有依承諾休假帶孩子出去玩的愧疚感,看著孩子們開門回家時,老大似乎已經從老公那裡知道媽咪又忙又累,聽我問好的聲音有氣沒力,直接看著問我「星期五下午可以休假嗎?」我實在不敢再輕易承諾,我問媽咪沒去接,是否有點失望?老大說的確是有一點,他以為中午就不必在安親班吃午餐了,我聽了有點失落,唉~我也是很失望呀,忙得不像話,不知道該高興(還有新水可領)還是難過(抽不出空來偷閒)。

這幾天天氣暖得不像冬日,早晨我穿短袖加外套出門,不過聽說周六又要開始降溫了。前幾天上課前都沒時間先去沖澡,但今天到教室時還早,所以就去沖熱水,因為這幾天大概開始練多了Power課,肌肉還真是有點酸痛說~

七樓大教室來了二十多個同學,Heidi現在越教越有自信,同學們也都很支持喔,Heidi要每個人拿一塊磚,雖然她沒說,但我直覺想可能是要教給我們Desiree Workshop裏的Anusara技巧吧。

靜坐後三聲OM開始,呼吸法練習Kapalabhati重複3次,前二次21下,最後一次50次。直接到山形站姿,開始五次拜日A,後退與前進都用走的,跪膝的Chaturanga,不過我從第四次開始就自己改成直膝與上犬式。Heidi說除了Ashtanga要求都要從右腳開始之外,其實同學們可以對稱的換成左腳開始,否則左腳力量會越來越強壯(因為右腳往前時,科學觀察是左腳給予支撐),這樣練右腳站立平衡時就會明顯的感覺右側髖關節比較沒有力量。Heidi來推我一次下犬式、要我肋骨收多一些。

拜日B就開始變化式,第一趟Chair Pose磚塊直的平放像阿拉伯數字1夾在兩腳腳弓內側(換邊時磚塊改夾在膝蓋中間),大拇指與腳弓四個點都要往內集中,但其他四個腳趾往外分開,Low Chair兩手叉腰停留8個深呼吸,磚塊拿開、右腳往後Warrior II停留5個深呼吸,記住腳弓內側夾緊的感覺,Side Angle Pose停留5個深呼吸,Heidi來喬我扭轉更多,手肘放前腳內側地板繼續停留5個深呼吸,接Plank、續接Vinyasa後換邊重複。

拜日B第二套變化式,Chair Pose磚塊直的平放夾在膝蓋中間,這次把腳尖墊起、兩手往前平伸Low Chair停留8個深呼吸,磚塊拿開、右腳往後Warrior II停留5個深呼吸,三角式停留5個深呼吸,起身轉正把前腳腳底往上翻開、後腳腳趾勾起往後停留5個深呼吸,接下犬式、續接Vinyasa後換邊重複。

拜日B第三套變化式,磚塊直的平放夾在兩腳腳弓內側,Heidi還問我們會不會心想磚塊實在有點煩了?其實不會吧,學新技巧是很開心的。這次把兩腳膝蓋夾緊、腳尖墊起、兩手往前平伸Low Chair停留8個深呼吸(換邊時改為磚塊直的立起,腳尖墊起,大拇指與腳跟都要同時夾住磚塊,因次要立得很高,同樣膝蓋夾緊),磚塊拿開、右腳往後Warrior I停留5個深呼吸,兩腳伸直Parsvottanasana前彎停留5個深呼吸,接反轉三角式停留5個深呼吸,Pigeon Pose坐正停留5個深呼吸,前趴停留5個深呼吸,接下犬式、續接Vinyasa後換邊重複。

趟下開始腹部動作,這個對我來說也是很輕鬆的,兩腳往上與地板垂直,磚塊直的平放夾在兩腳腳弓內側,第一次兩腳往下15公分停留5個深呼吸,吸氣回到90度,第二次次兩腳往下20公分停留5個深呼吸,吸氣回到90度,第三次兩腳往下接近地板不碰地停留5個深呼吸,吸氣回到90度,磚塊拿開,接三次後彎,我練三次輪式,每次都停留10個深呼吸,Heidi來喬我的手肘,她說我是否肩膀外側過緊,所以手肘無法擺正?所以我第二次特別注意手臂方向,Heidi在幫我把胸口往上推高,最後攤屍停留5個深呼吸,輪流單腳彎抱靠近身體停留5個深呼吸,兩腳同時抱靠近身體停留5個深呼吸,右側躺撐地起身。

坐姿兩腳往前伸直Paschimotanasana前彎停留10個深呼吸,起身左腳內彎、右腳伸直往外打開45度,右手肘撐地在肩膀正下方、左手貼耳右側彎、臉往左上方看停留10個深呼吸,特別要注意右側腰的伸展,還有左側臀部不可以離地,然後身體直接轉往右腳前彎停留10個深呼吸,Heidi還來幫我喬正一點,起身換邊重複。

最後Heidi說終於有輕鬆使用磚塊的方式了,把磚塊短面直的立放在胸口正下方,所以後腦會點地、兩腳立起,胸口會像魚式一樣的感覺,Heidi來喬我的髖關節往下放鬆、兩手垂兩旁停留三分鐘,好像Yin Yoga喔~我最喜歡的是最後一個動作,磚塊短面直的立放在頸部下方,上緣剛好頂住風池穴,然後把頭往兩側扭轉停留,共停留三分鐘,Heidi來喬的時候,磚塊位置比較下方一些,這樣頭往後垂得更多、效果更強,其實很酸~~~但很舒服~~~~~~~Heidi保證今天上班都會很有精神,所以就不再攤屍休息,手腳鬆開幾個呼吸後起身一聲OM下課,Heidi說她11月22日出國到12月3日才會回國,期間要我們自己好好努力練習,哈哈,我也期待她學更多的內容回來教給我們。

下課後我跟Heidi說,夾磚塊對有些人來說特別辛苦,但其實對我來說反而是比較輕鬆容易的,因為力量施力有正確的方向(而且好像還會偷懶有個依靠哩),但是站著夾磚塊時,我確有外八的感覺,平時其實會讓腳跟稍微分開一些,讓大腿外側有點伸展的感覺,但Heidi聽了卻哈哈大笑的說,既然站著很舒服不是很好嗎?為什麼每個動作一定都要練得很辛苦才覺得有練到?她說如果我特別讓大腿稍微內轉,有可能會扭轉到我的膝蓋。另外我也談到我的輪式,其實不是(該說不只是)肩膀外側緊,而是胸口前側就很緊,所以我推起來時手肘老是無法正確朝前,而肩膀放下的方法,我每次倒上去就失去方向感,所以乾脆就朝把掌心稍微推離開的方向把肩膀放下、再把掌跟壓地,這樣我才能找到正確方向,Heidi笑說每個人的調整方式都不一樣,只要有效就好啦,說的也是,哈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