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2日 星期一

P1031 Ashtanga 1/Emma (60min)

我想我已經準備好回來開始練習Ashtanga,也該讓Emma看看我現在的狀況,好為回去Mysore預作準備,所以中午我取消了Angel的Power 1,改選Emma的Ashtanga 1。沒想到還遇到久違的虹萱老師。

這節在3B小教室,約15個同學,有二個人第一次上Ashtanga。Emma當然特別問了我的狀況,還提醒我一定要參加後彎的Workshop,哈哈。

上課前Emma特別要我們注意今天練習的兩個重點,重點都是要肋骨收,第一個動作例子是Janu Sirsasana,先收肋骨增加扭轉幅度,然後才往前延伸,第二個動作例子是Jump Through,也是在下犬式先收肋骨再前跳,這樣可以大幅增加跳過去的機率,但是Emma說No money back guarantee,哈哈,反正試試看又無傷大雅。

今天早上並沒有上早課,才會知道老公每天早晨張羅爬不起床的孩子們、又要餵飽早餐有多麼辛苦,尤其老二過敏還在服藥,脾氣又不好,有時我在家,至少能分擔一些實質工作或是精神壓力。不過這節課的感覺還不錯,第一個前彎並沒有覺得特別緊,而且因為肌肉不酸痛,所以Utthita Hasta Padangusthasana D還能舉得比以前高,肌肉或許真的需要適當的休息。

靜坐後起身山形站姿,頌唱Ashtanga Invocation分段很短,感覺好久沒唱了,因為上次唱是一個月前了。拜日A四次與拜日B三次,Emma拜日A第四趟時幫我推一次下犬式。接著站姿Padangusthasana、Padahastasana,正反轉三角式,回山形;Side Angle Pose手先放大腿上、再放地板,之後Skip了Reverse Side Angle Pose回山形。

Prasarita Padottanasana AC,Parsvottanasana,接Utthita Hasta Padangusthasana ABCD,我其實已經有點忘掉動作順序,還好口令還聽得懂,Ardha Baddha Padmottanasan,接Utkatasana,跳過Virabhadrasana A B。

Vinyasa前跳到坐姿,用Emma收肋骨的方法竟然輕鬆的成功Jump Through了!大家樂得哈哈大笑,Emma說如果她早知道這個技巧,就不用花八年的時間摸索了,看來我們可賺到了,今天的每個前跳都變得輕鬆容易了。Dandasana,Paschimottanasana A B,Purvottanasana,Vinyasa。

坐姿同樣都是兩側換完才接一次Vinyasa,Ardha Baddha Padma Paschimottanasana、Trianga Mukhaikapada Paschimottanasana、Janu Sirsasana A,同樣都是要注意先收肋骨扭轉才前彎,接Marichyasana AC,Emma幫我Marichyasana C的扭轉更多、但不扣手,Vnyasa前跳到Navasana,Lift Up,重複三次,Vinyasa。

Vinyasa趟下來接後彎,第一次練橋式,Emma特別要我們把臀部放鬆,讓尾骨延長,她來提醒我小腹收進去一些,這樣尾骨就會延伸,然後用這種感覺練習輪式,她說重點不能講太多,否則大家就不來參加Backbend Workshop了,我笑著說還是會來啦,重點還那麼多,哈哈。半輪式手走進腳後接輪式Urdhva Dhanurasana二次,落地後兩腳先彎著踩地,上半身像魚式推起停留,然後回到地板,兩腳彎抱靠近胸口,滾背起身前彎接Paschimottanasana,再接Vinyasa。

肩立Sarvangasana,續接Halasana、Karnapidasana,跳接Uttana Padasana,接Chakrasana後滾回到下犬式接Vinyasa,就接三個最後的動作Baddha Padmasana、Padmasana與Tolasana十個深呼吸,再一次Vinyasa攤屍休息。五分鐘後Emma頌唱Closing chant喚我們起身,Emma說Ashtanga最重要的目的不是執著在看似體能訓練的體位法上,但是健康的身體卻仍然是第一要件,這樣我們才會有Strong Mind,我聽了很有感觸,身體病了或受傷的時候,真是會感覺一厥不振哩,一聲OM後下課。

下課後我告訴Emma,我會練習幾節Ashtanga 1之後再上Ashtanga 2,然後我才會再回去Mysore,現在已經學會了聽自己身體的聲音,而不是按照課表操課或是習慣使然。當然Emma很關心我的身體狀況,我會很放心的回到Ashtanga的練習裏,因為她說我腰傷回來,要特別讓我感覺更好,這點我對老師是有十足信心的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