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9日 星期一

P1043 Ashtanga 1/Emma (60min)

星期一中午總拿不定主意,Ashtanga 1還是Power 1?在捷運上都還未決定,下車前有個人叫我,猛一抬以為是Angel哩,嚇我一跳,原來是個乍看神似Angel的同學,我這個大健忘,其實真的想不起來什麼時候一起上過課,但人家對我卻很熟似的,讓我今天第二次發糗。她問我是否要上Power 1?我說還在考慮,她說當然是Angel啦,不然要上哪節課?我說中午時間很趕,我會盡量上早一點的課,今天該會上Ashtanga 1,她還問我是誰的課。然後話鋒一轉,她說「妳的每個動作都作得很好,是瑜珈老師嗎?」半天內被問兩次這類的話題,我還是很不習慣,我說我不是老師、只是個平凡的上班族,動作也沒有多好,練的次數多一些而已。

這節在3B小教室,13個同學,有一個同學要提前離開,Emma要她換到門口的位置。然後開始用小籃子收Booking Ticket,Emma搞笑的說她曾在加拿大受過警察訓練,對於收Ticket很熟練,而當時的訓練,六分鐘要跑完一英哩,她問我們有沒有看過警察跑那麼快的?大家都笑說沒有,然後Emma說受訓跑完之後,警察們會一手拿警察臂章、另一手就拿著甜甜圈,所以肚子就越來越大…大家哄堂大笑。因此Emma說本來她的第一志願是想當消防隊員的,因為消防隊員有體重的限制,就不會過胖啦。上課前說些輕鬆的笑話是Emma的一貫特色,目的應該是讓大家輕鬆一些吧。

沒有新生,所以動作的流暢度蠻快的。靜坐後起身山形站姿,頌唱Ashtanga Invocation。拜日A四次與拜日B三次,Emma拜日A第三趟時幫我推一次下犬式,要大家後跳時,臀部與腳先同時離地再後跳。接著站姿Padangusthasana、Padahastasana,正反轉三角式,回山形;Side Angle Pose手先放大腿上、再放地板,之後Skip了Reverse Side Angle Pose回山形。

Prasarita Padottanasana AC,Parsvottanasana,Emma要我微調臀部,結果我剛好調錯邊,弄了半天還是沒搞清楚…接Utthita Hasta Padangusthasana ABCD,今天D的時候抬腳也能抬得比平時高,Emma說很多人這個動作都很快就下來,開始整理衣服、頭髮…就是不肯多停留久一些,她說其實我們的腳像鉛筆一樣,常訓練就能削銳,很自然的慢慢可以停留在那個角度,如果從來不肯多停一下,還是永遠都不可能舉得高停留。Ardha Baddha Padmottanasan,接Utkatasana、Virabhadrasana A B,Emma要我往上合十的時候,趾關節每個位置都要貼住。

Vinyasa前跳到坐姿,收肋骨Jump Through了Dandasana,Paschimottanasana AC,Purvottanasana,Vinyasa。

坐姿同樣都是兩側換完才接一次Vinyasa,Ardha Baddha Padma Paschimottanasana、Trianga Mukhaikapada Paschimottanasana,Emma幫我扭轉再往前,Janu Sirsasana A,Emma也來幫我,接Marichyasana AC,Marichyasana C我還是練替代式,Vnyasa前跳到Navasana,Lift Up,重複三次,第三次開始前,Emma要我們閉起眼睛想些快樂的事情,例如聖誕節…哈哈哈,她要我們把船式與快樂的記憶連結,因為只有我們認為這個動作對我們有益,才能發揮這個動作真正的效益,Vinyasa。

Vinyasa趟下來接後彎,第一次練橋式,Emma要我們兩腳往外多一些,製造空間讓臀部上下左右轉動,去體會臀部放鬆的感覺,她要我們學會大腿用力、而不式臀部。半輪式手走進腳後接輪式Urdhva Dhanurasana二次,落地後兩腳彎抱靠近胸口,滾背起身前彎接Paschimottanasana,再接Vinyasa。

肩立Sarvangasana,Emma要我們找到腳能自己浮起來的感覺…續接Halasana、Karnapidasana,跳接Uttana Padasana,接Chakrasana後滾回到下犬式接Vinyasa,就接三個最後的動作Baddha Padmasana Emma說要右腳先盤,因為肝的位置在右上方,左腳後盤時、腳跟就能在前彎時按摩到肝臟,所以要盤得高一些,Padmasana要我肋骨放鬆comfortable一些,然後不要數次數,只要專心呼吸。最後Tolasana,Emma要我們永不放棄抬高…最後一次Vinyasa回到站姿前彎,吐氣起身一半、再次前彎,Emma說其實她也不清楚這裡為什麼多一次吸氣與吐氣動作,但因為都是這樣練,所以她也不曾多問,吸氣起身回到山型,很難得的頌唱Closing Mantra,她說Opening Mantra是針對上師,但Closing Mantra則是對宇宙祈福,由於大家很不熟,唱得非常不標準,Emma快昏倒…她就把每一段拆得更短一些,最後再一次Vinyasa前跳到坐姿,躺下攤屍休息。五分鐘後起身,一聲OM後下課。

下課後本來想問Emma問題,但有個同學不知道什麼原因哭了起來,Emma正忙著照顧她,所以只好先悄悄離開…下次有機會再問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