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9日 星期四

P1060 Ashtanga 1/Angel (60min)

今天早晨起床時,感覺右側下背步有緊的感覺,由於昨天兩節課都上Phoenix的瑜珈,絕對不會有拉傷之虞,我回想自己伸展到比較深層的位置,原來是趴姿的後彎變化式系列,可見我的背有多緊,光是那樣幾個動作就能伸展到,還是…Phoenix的課後作力也很強呢?呵呵。

昨天晚上老公幫孩子們整理書包,發現老大又是早餐麵包買了整個都沒吃,整天在學校裏帶去的水一口也沒喝,都原封不動的帶回家,一直搖頭嘆氣,我知道他最擔心不愛吃東西的老大身高快被弟弟追過去了,所以我說今天早上我不去上瑜珈課,留在家裡把孩子們的早餐餵完才出門。其實我觀察老公的行程,他自己照顧自己都不一定來得及上班,難怪管不了小孩,所以我在家裡當然能發揮很大的效用,再難吃的食物,孩子都會看我面子吃下去。我蒸了兩個全麥的割包,裡面抹了橘子口味的果醬,由於好一點的橘子果醬都會連皮,苦苦的口感就讓老二叫苦連天,我又加了片起司片,連哄帶騙的餵光光。老大卻很愛苦苦的橘子果醬,口味真的是很成熟了,跟他能享受昨晚的苦甜巧克力醬一樣,而且看我在旁邊切蘋果,還多吃了好幾片,看來他不是不能吃早餐,還是得花時間餵。

中午好想吃草菩提的素食拉麵,約了筱梅與瑞蓉一起去,就沒上Angel的Power Hour(根本就是潛意識裏要偷懶…),下午要去中醫院看診,就乾脆休假來上Angel的Ashtanga 1。我才到Pure,傑比跟筱雯在更衣室裡一看到我,就急著告訴我Flora昨晚練習時受傷了,要我趕快打電話給她,其實上週五Flora沒來上Ashtanga Led,前天早上也沒來上Shannon的Power 1,我就心理覺得有點不妙,但現在又比較少碰面,還來不及問,事情就發生了。筱雯認為該持續練習,但我持相反態度,認為應該要立刻休息就醫,掌握黃金復原時效,晚上準備打電話給Flora。

六樓大教室,約20個同學,有幾個看了就知道是續上Power Hour的同學,真佩服她們的體力,我如果上過Angel的Power Hour,那天就不會再想上其他瑜珈課了,因為如果連續上課,我不但體力會不支,練習也很容易受傷。

靜坐後三聲OM,Angel先講解Ashtanga的三個重點,第一個是Ujjayi呼吸法,吸氣吸到胸腔;第二個就是Bandha要提起;第三個是眼睛注視的位置,例如眼睛往下看的意思是眼神往下。起身山形站姿,頌唱Ashtanga Invocation,Angel的獨特唱腔真是與眾不同。

拜日式才開始前彎,Angel走過我旁邊時就說「有些人的胸椎還是很拱喔…」啊…擺明了就是在說偶啦…延伸…拉長…Angel還來推了我兩次下犬式,還有一次前彎。Chair Pose更嚴,壓著我的大腿就是不讓手臂舉起時大腿高度改變,很酸…她說這個動作可以幫助後彎,一定要把下背拉長,然後馬上又壓了我的肩膀要放鬆,老是忘記。不過Angel數的速度比較快,我覺得總是停了二個深呼吸就換動作了。她還說我Warrior I前踏時後腳的位置要在下犬式的另一腳腳趾正旁邊,這樣距離才夠遠,我才不會回到Plank兩腳都要重新往後走,後來我就試著改正。

Padangusthasana手肘Angel要求內夾,她認為這樣肩膀才會真的放鬆,與Emma教的完全不一樣,感覺怪怪的,但我還是照著練練看,動作要感覺髖關節打開。三角式與反轉三角式Angel都來把我的手往上拉高,扭轉也要更多。Utthita Parsvakonasana要我膝蓋往外推,上面的手伸直但肩膀放鬆,手臂一舉起來就又忘了…。Prasarita Padottanasana C一直說我的手只差一點了…(雲媖老師曾說一個拳頭練一年,差一點其實差很多啦)

Utthita hasta Padangusthasana A前彎時被要求要看著腳趾,這跟我平時的方式不一樣,腳板要踢才知道肚子有在用力,Utthita hasta Padangusthasana D Angel又來喬腳高一點!Warrior I來把肚子與大腿距離再拉開,真是幾乎感覺每個動作都被喬。

坐姿Dandasana Angel說大家每次到這個動作時就擦汗休息,其實這個動作大腿需要持續用力;Paschimottanasana前彎胸椎要伸展更多;Ardha Baddha Padma Paschimottanasana Angel來把我兩邊肩膀壓平行;Trianga Mukhaikapada Paschimottanasana Angle來幫我壓下翹起的臀部。坐姿動作每側完畢都要接一次Vinyasa,兩腳交叉提起來時重複練習五次。Angel說「照道理」不用手扶腳、就能讓腳趾離地的同學都應該能把臀部與腳同時離地,如果還是做不到,就是大腿沒有往上收緊,但我還是作不到…嗚嗚嗚…

Navasana重複三次,跳接輪式Urdhva Dhanurasana三次,Angel來喬我的膝蓋要往內夾緊、手肘朝前;Halasana頸部後方要有空隙,Angel要我下巴往上抬一些;Uttana Padasana喬我的胸口要往上拱更高。跳接三個最後的動作Baddha Padmasana、Padmasana、Tolasana,直接攤屍休息,沒有Closing Mantra,起身三聲OM與Santih後下課。

下課後去中醫院複診,今天特別要求推拿師一定要換回簡師傅,因為之前三次換了推拿師,我總覺得身體復原狀況沒有什麼明顯進展,不過簡師傅很熱門,今天光等推拿就多排等了一小時,但沒白費,結果果然重點完全不一樣,之前的推拿師一直針對我已經痛了的左邊肩丘與手臂按摩,但簡師傅卻是先全身檢查一次脊椎狀況,說我是因為頸椎左右不平均所致,而且肩胛也不平整,因此造成左手臂上方肌肉拉扯造成疼痛,頸椎敲了幾下就立刻明顯感覺好多了,真神奇!他說我可能是因為長期側睡造成的,如果正睡睡不著,可以在腰下與膝蓋下方墊毛巾放鬆,能幫助入睡。他說我前一陣子感冒時也有影響、身體會更敏感,就覺得疼痛的面積擴大,但光按摩肩丘是沒有用的,還是要找到根本的問題。他幫我按摩小腿後側時,真是痛得要命!簡師傅只笑笑的說「一陣子沒按摩,肩膀很緊喔~」是是是…他幫我檢查腰真的已經完全好了,只是我滾起來,他馬上就說「腰已經好了就要從側面小心起來喲」。總之以後我都非要簡師傅不可,這次要不是換了推拿師,我還不知道比較之下,推拿師真的還是功力大不同的哩,一定要大力推薦給Flora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