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6日 星期一

P1055 Ashtanga 1/Emma (60min)

今天早上被其他單位的同事「理所當然」的安排去當典禮司儀,平時自己單位的活動我責無旁貸當司儀也是應該,現在竟然成了免費的「職業司儀」,因為以往外聘一個司儀都是萬元起跳,還得寫好司儀稿給司儀唸,苦工還是自己作,但外面的人隨機應變的彈性很低,所有的長官與貴賓都不認得,不免冷場或是鬧笑話,幾次下來大概大家都學乖了,尤其總統場我沒出亂子後,我就每次榮膺這項任務,還好本來失聲還有鼻音濃重的感冒已經過去,聲音恢復正常,一切還算順利。說來也怪,我從不認為我適合這項工作,但別人看我作起來好像得心應手,連長官現在都乾脆不看我擬好的司儀稿,好像我往臺邊一站就能搞定,我想也許是因為我年紀大了比較厚臉皮,唸錯了也不動聲色,反正沒有人認真在聽啦,大家不棄嫌就好。

本來以為活動會拖到我可能中午上不了瑜珈課,卻很早就結束了。今天我就沒猶豫,直接來上Ashtanga 1,因為昨天才剛上過Backbending Workshop,我想也許Emma有話要跟我們說。

這節在3B小教室,10個同學,有一個外國同學由朋友帶來,竟然是第一次上瑜珈課的,我覺得外國朋友很有勇氣,如果我帶個朋友初體驗瑜珈就選Ashtanga,我步出教室時可能會被朋友K昏倒…Emma跟她說不要理會亞洲學生的柔軟度,自己能練習到哪裡就到哪裡就好。

Emma果然提到了昨天的Backbending Workshop,其實在場只有2個人有機會參加,問我們有沒有哪裡酸痛?我說大腿(真的有點像加了鉛塊),Emma聽了還很高興哩。她說她計畫這樣一個專題的研習課程已經有3 ~8年了,昨天最令她感動的就是有在Mysore非常害怕Drop Back的同學能面對恐懼、並且放心的把自己交給老師,完美的完成Drop Back,這是她最大的感動。她很高興能盡量把自己所知的後彎技巧傳授給參加的同學,希望大家都能有很豐碩的收穫。

靜坐後起身山形站姿,頌唱Ashtanga Invocation。拜日A四次與拜日B三次,Emma拜日A第三趟時幫我推一次下犬式,接著站姿Padangusthasana、Padahastasana,正反轉三角式,Emma喬我反轉三角式臀部不動、但胸口扭轉更多,回山形;Side Angle Pose手先放大腿上、再放地板,之後Skip了Reverse Side Angle Pose回山形。

Prasarita Padottanasana AC,本來Emma的口令是兩手叉腰,發現自己「弄錯了」,常上課的同學其實都會背Level 1的變化順序了,Emma來幫我拳頭到地,要我自己盡量不要彈上來太多。Parsvottanasana,回山型。接Utthita Hasta Padangusthasana ABCD,今天D的時候抬腳雖然也夠高,但是大腿真的就感覺很酸…。Ardha Baddha Padmottanasan,接Utkatasana、Virabhadrasana A B,Emma要大家提起下腹,還讚美了我一下哩…

Vinyasa前跳到坐姿,Dandasana,Paschimottanasana AC,Purvottanasana,Vinyasa。Ardha Baddha Padma Paschimottanasana、Trianga Mukhaikapada Paschimottanasana,Emma要我腳小趾貼緊地板,還說這個小趾總是很懶惰不肯作工滴…Janu Sirsasana A,Emma幫我扭轉再往前,本坐姿同樣都是兩側換完才接一次Vinyasa,可是這個動作右邊做完Emma就說Vinyasa,大家都看著Emma沒動,Emma愣了一下說”That’s a lie”哈哈。接Marichyasana AC,Marichyasana C我還是練替代式,Vnyasa前跳到Navasana,Lift Up,重複三次,Vinyasa。

Vinyasa趟下來接後彎,第一次練橋式,臀部放鬆扭動的感覺,第二趟半輪式手走進腳後接輪式Urdhva Dhanurasana二次,落地後可以用昨天Workshop教的放鬆方式,仍然保持兩腳彎、胸口與腰部都仍維持後彎曲線,但把腳跟用力往下踩,Emma來幫我用力壓膝蓋當然效果就更好了,比平時馬上要把兩腳彎抱靠近胸口要舒服很多,滾背起身前彎接Paschimottanasana,再接Vinyasa。

肩立Sarvangasana,續接Halasana、Karnapidasana,接Chakrasana後滾回到下犬式接Vinyasa,前跳躺下接Uttana Padasana,同樣接Chakrasana後滾回到下犬式接Vinyasa,接三個最後的動作Baddha Padmasana、Padmasana、Tolasana,最後一次Vinyasa回到站姿吸氣往前、吐氣前彎,吸氣起身一半手指點地,起身回到山型,頌唱Closing Mantra,最後再一次Vinyasa前跳到坐姿,躺下攤屍休息。三分鐘後起身,一聲OM後下課。在回辦公室的捷運上,很放鬆的又睡著了ZZzzz…

下課後回來在自助餐店買了10元的紅豆脆圓湯,配上家裡帶來的水煮蔬菜,還有早上生機飲食店老闆娘送我的吐司邊,夾上一片低脂起司,是我的午餐,但是這種下雨又濕冷的天氣好像胃口特好,還是因為感冒已經接近尾聲,覺得怎麼沒吃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