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4日 星期六

P1052 Gentle Flow/Phoenix (60min)

快二個多月沒上Phoenix的Gentle Flow了,晚上因為沒有出去吃飯,所以省了很多時間,把孩子們餵飽了,我就來上晚上7:30的Gentle Flow,周末晚上不像平時沒預約會上不了課,來的人都不多,所以很輕鬆,我也是喝了熱茶、洗了熱水澡,從容的等上課。這節在七樓大教室,約20個同學,算是很不錯的。教室燈光有點上Yin的氣氛,Phoenix點了蠟燭,同樣問有沒有人怕冷,可以把蠟燭放在他前面,大家都笑了起來,她說她自己很怕外面的熱氣,我心想老師教熱瑜珈會不會因此感覺不舒服。

靜坐三分鐘,然後gather energy,把兩手掌心成杯狀、靠近但不碰到後腦杓,吸氣時把氣集中往前到第三眼的位置兩手合掌、指尖朝上吐氣,一次吸氣,再吐氣時兩手合十回到胸口,重複三次。三聲OM。

下巴扣胸,兩手交叉反掌往上停留五個深呼吸,回正換方向,兩手交叉反掌往上。身體往右、左兩側扭轉,重複二次,各停留五個深呼吸;兩腳往前伸直Dandasana,吸氣兩腳放鬆、吐氣兩腳勾緊,重複六次。蝴蝶式扣腳趾坐直,Phoenix都會再這時候說一些話,她的開場竟然是「我剛才想到要說什麼呢?」大家又再一次笑了起來。

Phoenix說Gentle Flow沒有太多的Detail,這樣才能Flow,所以同學們應該要上過Basic或是Hatha 1,對動作的細節有基本的認識。但是瑜珈最重要練習的目的是要學習aware,這樣才能present,我們可以藉助專注於呼吸或是某個注視點來集中注意力,而不會因為左顧右盼忘了下個動作是什麼,就像拜日式一樣,右腳退後面就是右腳往前,如果連這個也記不住,就是沒有在present。她說要body, mind, and brain都在present。我聽她這番話是很有感觸的,因為瑜珈不僅是體位法的練習大家都能朗朗上口,但注意到目的是當下又有多少呢?

從蝴蝶式推到下犬式,第一次的下犬式距離要拉長,Phoenix說重點不在於是否腳跟會踩到地板,而是大腿與脊椎有沒有真的伸展到。三步腳走到手中間,兩手互抱手肘前彎停留5個深呼吸,兩手夾耳吸氣起身。

平時山型吸氣都是兩手合十胸前、或是兩手放身體兩側,但今天比較特別的是每次都要配合呼吸速度,兩手交疊掌心往上放在丹田處,吸氣兩手往上到頭上方,吐氣掌心朝下把氣帶回丹田,只有兩次山型兩手放身體兩側停留5個深呼吸,其他所有的動作都要配合手臂劃圈。這個看似簡單的動作對現在的我來說卻是要非常謹慎的,因為我的左手臂前側還在療程中,所以我每個手的動作都很仔細小心,心想這一定是像腰傷時一樣,都是老天爺安排給我的試練,要用這些傷痛使我更謹慎於每個動作的移動,因此Phoenix老師說要真正的注意到氣的運行,我反而沒有問題,因為我可能是需要最小心的一個人,只要一急手臂用甩的,立刻疼痛就會跳出來警告我!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樣結合呼吸,動作非常簡單的一節課,不知道是否只有我的汗水竟然是用滴的…

動作的Flow其實很簡單,維持Phoenix Gentle Flow一貫的方式,都是先分解單個動作重複,然後一直把動作加上去,或者抽換幾個動作,Flow的呼吸感很強,覺得身體就是呼吸,融為一體的感覺很棒。

右腳往後Warrior I、右手往前而左手往後,轉180度換邊,再轉180度回到正面,後腳往前、膝蓋彎離地平衡,一次深呼吸把腳放下換邊重複,來回重複數次。

然後三次Warrior I之後加上兩次「掃地」,也就是橫向的Warrior II扭轉,Phoenix說要掃低掃高都可以,但是又說「掃高的話,可能灰塵會飛得滿天都是」,哈哈哈,她就是總不說一定要怎樣,看似不痛不癢的提醒,其實才是最重點的部份,又不強求學生要不要練,她是我跟過最「瑜珈」的老師。

幾次之後腳往前抬高時加上停留5個深呼吸再放下。然後再換成腳往側面打開停留5個深呼吸再放下。還有兩手扶住彎的膝蓋下方停留的變化式。接著換成同手由內側抓往後彎的腳背、但兩腳膝蓋併攏停留5個深呼吸再放下。最後換成Dancer Pose停留5個深呼吸再放下,Phoenix還是會說「要不要踢開都可以,手要放在哪裡都可以」^_^lll…學生自己可是要很有主見的。

接著的變化式把Warrior I之後轉成Low Lunge,兩手先往上夾耳、然後往前伸直做射弓,左腳在前的話就是左手彎到左耳旁,往上射弓成為後彎停留5個深呼吸再回正。然後換成用Warrior I加上射弓後彎停留5個深呼吸再回正,續接Flow。

最後一次吸氣兩手往上,吐氣前彎停留5個深呼吸,腳往後到下犬式停留5個深呼吸,兩腳走到手腳一半的位置,兩腳打開Squat蹲下、兩手合掌胸口,用手肘把兩腳大腿內側往外推開,尾骨往下、脊椎拉長停留5個深呼吸,手扶著腳板直接慢慢躺下成Happy Baby停留10個深呼吸,兩腳板相貼成空中的蝴蝶式停留10個深呼吸,兩腳膝蓋併攏,輪流往對側地板放下扭轉停留5個深呼吸,回到兩手把兩腳抱靠近胸口,拔瓦斯式起身停留5個深呼吸,躺下攤屍休息三分鐘,起身三聲OM下課。

Phoenix問我是否重回Mysore了?我說還沒有,並且解釋了我左手臂目前進行治療的狀況,我提到其實身體受傷對我來說反而是值得「高興」的,因為改變了我對瑜珈練習的常態模式與看法,我開始思考每節課程對我的意義,還有瑜珈是否反向影響了我的生活?在受傷停課期間,其實我的生活品質變好了,我回頭發現其實我因為上很多的瑜珈課,其中一些堅持反而讓我錯過了很多事情,所以我已經開始做了改變。Phoenix聽了很高興,她說她看到我能更Aware,而且更能在生活中落實Let it go(這一點我還沒想到哩),我笑說出門前老公才說明天早上希望我能睡到自然醒,一個星期至少有一天不要定鬧鐘上早課,全家一起出門吃頓飯,我也欣然同意,但要是換作以前,我一定會以「我下課時孩子們都還沒起床」而拒絕,所以這是我的一個大轉變,就是重回當一個「願意賴床的普通人」。她問我受傷前後對瑜珈練習感覺最大的不同在哪裡?我說我以前有時候下課感覺筋疲力盡,卻把之當成進步的動力,但現在我每節課下課時都感覺全身舒服,真正能感受到瑜珈練習的效益,就是最大明顯的不同,我不再為了上課而上課,也不再為了求進步而上課,Phoenix笑說這才是最大的進步哩…我們聊了15分鐘,Phoenix很高興我的分享,問我有沒有把我的心情寫在Blog上?其實我還沒明說,就該有很多朋友早就明白了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