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1日 星期三

P1046 Gentle Flow/Heidi (60min)

昨晚如臨大敵要督導老大的功課,因為預定每星期二都是生詞,所以都不敢出去用餐,沒想到老大說班上連續四周模範班,停寫功課一天,當下傻眼,不過科任老師一樣有功課,英文單字描紅,看著已經幾乎讀完全套Horrible Science英文讀本的老大,還在花時間但看似心不在焉的描著School, Girl, Boy…我真是不知道他心裡怎麼想,而我們的小學英語教育到三年級還在描紅?

昨天穿得少,覺得冷到了,半夜喉嚨怪怪的,早上就加了毛衣,飛奔到Pure快沖個熱水澡,怪的是如果我上6:45的課從來不會來不及,但上7:30的卻趕趕趕…今天早上還換成了3B小教室,更讓我納悶,同樣是二十多個同學耶,為什麼又要改得那麼擠?Heidi第一次帶7:30的早課,看沒有新生,說這班同學似乎是6:45加上8:00班底的綜合體。

靜坐後三聲OM開始,沒有呼吸法練習,但Heidi說不要只有練習呼吸法時才注意呼吸,每個動作的進行間都要注意自己的呼吸,呼吸通過喉嚨、但是不要停在喉嚨裏。直接到山形站姿,開始五次拜日A,後退與前進都用走的,腳弓要柔軟無聲,經過Plank、Chaturanga到趴姿,上犬式都改為Cobra。Heidi來推我一次下犬式。

拜日A變化式,下犬式右腳往前Warrior I停留5個深呼吸,Heidi來調我的臀部位置與後腳大腿往上提,接三角式、左手往上舉高停留5個深呼吸,把胸口往上翻開停留5個深呼吸,左手繞過身後Bind右腳大腿內側繼續停留5個深呼吸,經過Plank、Chaturanga到趴姿,續接Vinyasa後換邊重複。

拜日A第二套變化式,右腳往前弓箭步、兩手往上夾耳停留5個深呼吸,右手繞過身後Bind朝向右腳大腿內側、左手往斜前方延伸停留5個深呼吸(該算是Reverse Side Angle Pose變化式),然後把左手手肘卡住右腳膝蓋外側繼續扭轉停留5個深呼吸,起身把前腳打直、後腳墊起前彎Parsvottanasana變化式停留5個深呼吸,後腳腳板踩地,接反轉三角式停留5個深呼吸,經過Plank、Chaturanga到趴姿,續接Vinyasa後換邊重複。

上課的時候我很少去注意旁邊的同學,但扭轉時很少能視而不見,尤其今天我旁邊的同學練習反轉三角式時,五個呼吸之間都無法把單手離開地板、遑論往上舉高往上看,讓我有點感觸,因為我總是覺得我的扭轉很差,有時不免會想自己的身體怎麼跟別人差那麼多,但當看到有人連一點點的扭轉都作不到時,我想她想的事也許會跟我一樣,讓我更尊重自己的身體,感謝自己的身體。

第三套動作似乎原來不在Heidi的計畫之內,她說昨天下午四點的Hatha 1練過,這套動作早晨練習可能比較辛苦,我以為她說說沒要帶,結果還是練了,本來我以為是拉筋伸展的動作,後來看了示範才知道其實是滾腳背的動作,這對我來說並不困難,因為Ashtanga都是一直滾腳背,但腳背較硬的同學可能真的很辛苦,無論是不是早晨都一樣。從下犬式開始,腳跟抬高停留、然後用腳趾最尖端點地停留、改用腳背貼地、臀部貼腳跟但膝蓋不落地,回到用腳趾最尖端點地停留、腳跟抬高停留、回下犬式,配合呼吸速度重複來回六趟。Heidi說腳背有26塊骨頭,因此不是一塊,平時前踏時腳背就會經過很多動作,腳弓內側經過腹部用力就會弓起來,就算扁平足也能因此加以訓練。

第四套動作不知道算不算腹部動作,從下犬式開始,右腳往上Dog Split停留5個深呼吸,腳直的Hip Open往上盡量停留5個深呼吸,然後右腳往前、把右腳彎、膝蓋放在略彎的右手手肘外側停留,回下犬式後換邊重複,來回也是重複六趟。當然腹部要用力才有可能停留在手肘上而不壓肩膀,像是Eka Pada Koundinyasana II的準備動作,因為後腳其實是可以離地的。

兩腳走回手中間,回到山形。第五套是站姿平衡,Heidi也蠻常練習這個動作,右腳像Pigeon橫跨在左腳膝蓋上方大腿,兩手叉腰、左腳彎往後像Chair Pose蹲低停留10個深呼吸,兩手往下撐地繼續停留5個深呼吸,然後回到兩手叉腰慢慢起身回到山形,換邊重複。

Vinyasa到Child Pose停留5個深呼吸,起身第六套是坐姿動作,右腳半盤Ardha Baddha Padma Paschimottanasana A前彎停留5個深呼吸,Heidi強調扭轉才是重點、而不是綁手,另外來幫我把肋骨轉正,起身維持左手抓左腳腳板外側,身體挺直往右後方扭轉停留10個深呼吸,Heidi說扭轉分四階段,她來幫我這個動作,依序是腰轉、胸轉、肩膀轉、頸部轉,要我肋骨與喉嚨放鬆,再順序回來,換邊重複。

趟下接第七套是躺姿後彎,第一次橋式停留5個深呼吸,後面二次接輪式各停留10個深呼吸,Heidi要我手指與手肘調正,然後幫我重心往肩膀方向。躺下先攤屍停留5個深呼吸,輪流單腳彎抱靠近胸口停留5個深呼吸,再把兩腳彎抱靠近胸口停留5個深呼吸。左腳伸直,兩手抓伸直的右腳腳板兩側拉靠近身體Supta Padangusthasana C停留10個深呼吸,換成左手壓左腳大腿前側,右手扣右腳大姆趾Supta Padangusthasana C靠腹部力量往上胸貼小腿停留5個深呼吸,換邊重複後攤屍休息。

我實在蠻想趟一下,但該先離開的同學都先離開了,為了別躺到上班遲到,還是起來先走,預祝Heidi明天啟程一路順風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