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日 星期五

P1020 Hatha 1/Phoenix (60min)

昨晚本來可以去多上節課的,因為老公要帶老大去看牙醫,但我自己覺得非常疲倦,而且天氣變涼了,我卻忘了帶習慣的帽子,從公車上就一路感覺冷到頭痛,所以跟老公說我先接老二、晚上就不去上課了。走路回家,已經吃過義大利麵的老二還說餓,我也想自己是否熱量太低?經過一家饅頭包子店,給老二買了個鮮肉包18元,自己買了個紅糖花豆包15元,這是我半個月以來第一次吃豆類,心裡還有點擔心膝蓋會不會又腫起來…回家後八點就上床了,到今天早上竟然還有點起不來。

早晨的雨停了,但氣溫應該在二十度以下,到Pure時已經很趕,但出門前我覺得左腳小腿後側有點筋扭到的感覺(花豆作祟了嗎?),所以不敢大意,還是沖了三分鐘的熱水澡,還好下課時這個現象已經消失。

預料得到在這種天氣會來上課的同學不會很多,果然只有八個人,我們就集中在七樓A教室的位置。靜坐五分鐘,三聲OM開始今天的課程,大家聲音很不錯。.

下巴扣胸,兩手交叉反掌往上停留五個深呼吸,回正換方向,兩手交叉反掌往上。身體往右、左兩側扭轉,重複二次,各停留五個深呼吸;兩腳往前伸直Dandasana,吸氣兩腳放鬆、吐氣兩腳勾緊,重複六次,今天Phoenix特別要我們注意使用大腿肌肉的力量,不要靠腳趾內勾來提大腿,她說其實我們的身體是很聰明的,如果可以只用一個位置的控制,就不需要其他位置也跟著用,這個原理後來應用到其他的動作上,我才了解Phoenix每次都練習這個看似不怎麼起眼動作的用心。

躺下兩手把彎的右腳抱靠近胸口停留五個深呼吸,左腳彎進胸口、才把右腳伸直換邊重複。第二趟右手扣伸直的右腳與地板成垂直90度停留五個深呼吸,向右打開、臉往左邊看停留五個深呼吸,右腳回正,左腳伸直用左手扣左腳大拇指、才把右腳伸直放下換邊重複。兩腳彎抱靠近胸口,拔瓦斯式重複三次,滾背起身。

兩腳往前伸直Paschimottanasana前彎停留五個深呼吸,這時候Phoenix開始提醒我們,大腿是否如同前面一樣可以自己用力把肌肉往上提?Purvottanasana臀部往上推高停留五個深呼吸,回到地板,兩腳打開要超過60度,前彎停留五個深呼吸,同樣注意大腿的用力,還要注意膝蓋與腳趾的位置是否同樣往上,而不會隨著趴下而倒到前面?起身蝴蝶式扣腳趾坐直,兩手放前方把臀部離地六次,推到下犬式,第一次的下犬式距離加大讓腳跟離地停留五個深呼吸,感覺手掌的壓力變大,第二次手腳距離小過自己的腿長,感覺手的壓力變小,第三趟回到標準下犬式停留五個深呼吸,右腳、左腳走到兩手中間前彎停留五個深呼吸,吸氣兩手夾耳起身。

拜日式來回各三趟,12 points的方式,從Low Lunge先推到下犬式再接Plank。第一趟Low Lunge,但Phoenix看大家的練習,說我們好像都不喜歡膝蓋跪地,所以第二趟就練弓箭步,她又說膝蓋離地時,我們又沒有用力把腿踢直,第三趟自己照呼吸速度練習,自己選擇後腳膝蓋要不要跪地,我練Low Lunge。Phoenix從不說什麼對、什麼不對,但她說選了哪一種,就要把那一種做好。

然後選個站姿,可以併攏、也可以打開,我選打開臀部寬,兩手夾耳先前彎停在45度五個深呼吸,90度與地板平行停留五個深呼吸,再下去135度停留五個深呼吸,完全前彎停留五個深呼吸,換成兩手叉腰「像生氣一樣」,吸氣起身到135度停留五個深呼吸,90度與地板平行停留五個深呼吸,最後45度停留五個深呼吸,回到山形,休息五個深呼吸。

接著每個人拿塊瑜珈磚,兩腳打開Prasarita Padottanasana A兩手撐地前彎停留五個深呼吸,吸氣起身,第二次前彎手肘貼地,把瑜珈磚橫放夾在兩手肘間,就像平時練習Forearm Balance一樣,停留五個深呼吸,吸氣起身時用小手臂夾著磚塊起身,再夾著磚塊前彎重複一次,我練這個動作還覺得蠻容易的,很好玩。接著是兩側的三角式各停留10個深呼吸,Phoenix強調這不但是側彎的動作,事實上還有扭轉,要我們特別注意肩膀與骨盆的位置。

Vinyasa下犬式膝蓋跪地Child Pose停留五個深呼吸,兩腳往前躺下接肩立式停留10個深呼吸,然後把右腳往下到與地板平行處停留五個深呼吸,再把左腳也降下到與地板平行處停留五個深呼吸,再把右腳舉高繼續到與地板平行處停留五個深呼吸,左腳再回到肩立式停留五個深呼吸,臀部先落地,大腿維持與地板垂直,小腿彎與地板平行,輪流倒向對側地板各停留五個深呼吸,回正慢慢躺下攤屍休息,起身後三聲OM後下課。

早晨到辦公室附近才去買生機素食,看看有沒有新產品,老闆娘旁邊站了個朋友,直唸著「蔬菜越來越貴,叫吃素的人要吃什麼呢?」(我告訴筱梅這段話,她說我們的高官們可能會說「蔬菜太貴,哪怎麼不吃肉呢?…」)看到紅趜飯糰好想吃喔,但還是想多吃些蔬菜,所以還是選了牛蒡三明治,另外看到一盒黑木耳與寒天的涼拌,滿滿的膠質,所以又拿了一盒,口味真是不錯哩,突然感激起早上幫我們準備早餐的業者,那可是要比我們出門上早課還更早起床呢。

中午本來想幫同事上課,沒想到大家竟然都被動的等我通知,所以都沒準備,想打桌球的同仁們又說我們沒有先喬場地(我一直不懂為什麼桌球就一定優先呢?),想想算了…成人之美,今天還是停課,就帶筱梅特別撘了車去吃觀世音素食火鍋,對於菜價居高不下時,110元還能吃到大片的高麗菜令她嘆為觀止,而且熱到脫毛衣,對於今天只有二十度以下的氣溫來說,熱熱的火鍋真是幸福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