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7日 星期六

P1040 Hatha Workshop/Phoenix (90min)

昨晚老二早早就在沙發上睡著了,半夜裡起床說喉嚨不舒服,雖然沒有發燒,我馬上把今天所有的課程預約全部取消,因為老公還是要受訓,我得照顧孩子們。早上帶老二去看醫生,喉嚨確實有點腫,還好週末可以好好照顧。我帶孩子們散步去喫茶趣吃早餐,到紀伊國屋書店逛逛、再吃碗豆花、紫琳蒸餃當午餐,回到家裡約下午2:30,媽媽來幫我顧孩子們,讓我能出門上節瑜珈課,剛好是我今天最想上的Hatha Workshop。

我很喜歡上Workshop,雖然知道這是初學者的課程,所以其實是90分鐘的Yoga Basic,不過要把自己完全放空,從基本開始,也是瑜珈的精神。像我這樣想的資深同學還不少,有幾個還是Angel老師的固定班底哩,最高興的是遇到Sylvia了,真的好久、好久不見。

今天白天的氣溫其實蠻高的,熱到需要穿短袖,不過因為是我第一節課,我還是去沖了熱水澡。九樓大教室三十多個同學,只有三個是第一次上瑜珈課,所以Phoenix老師特別強調資深同學要有初學的心情,否則會覺得這節課很無聊。

靜坐三分鐘,然後把兩手掌心成杯狀、靠近但不碰到後腦杓,吸氣時把氣集中往前到第三眼的位置兩手合掌、指尖朝上吐氣,一次吸氣,再吐氣時兩手合十回到胸口,重複三次。三聲OM。

下巴扣胸,兩手交叉反掌往上停留五個深呼吸,回正換方向,兩手交叉反掌往上。身體往右、左兩側扭轉,重複二次,各停留五個深呼吸;兩腳往前伸直Dandasana,吸氣兩腳放鬆、吐氣兩腳勾緊,重複六次,蝴蝶式扣腳趾坐直,但要先把兩腳彎抱靠近胸口、才把兩腳膝蓋往外打開,這樣能保護膝蓋。Phoenix開始問大家為什麼要練瑜珈?然後指著上課前要我們把上課券放進去的小籃子說,來抽張看看…哈哈,好像上課要考試一樣的,這是Phoenix老師特有的幽默感哩。

Phoenix說瑜珈起源於印度,已經有五千年的悠久歷史,由於早年民眾的生活貧苦,因此大家都會到處模拜神祇祈求平安,因此Patañjali被派遣到世界上,並帶來三件禮物,第一是Yoga Sutra《瑜伽經》,第二是Sanskrit梵文、第三是Meditation靜坐冥想。她說瑜珈練習被視為一種古老健身法,有醫療的功能,但到了現代,卻被演變成像體操一樣,甚至拿來表演,或過度重視外表(或是衣著)的美觀,失去了原來用以認識身體的意義。

她說瑜珈認為人體內有不同的Nadis,據稱有72,000條,但最重要的是左脈(Ida Nadi)、右脈(Pingala Nadi)與中脈(Sushumna Nadi)三脈。由於左脈與右脈都連結到鼻孔,因此我們先練習呼吸法,先把自己的吸氣與吐氣速度一致,練習三分鐘。第二種就是練習Ujjayi,她說這個呼吸法叫勝利式呼吸,意思是能戰勝死神。先把手放在臉前當做鏡子,想像自己照鏡子時突然發現好像長了顆青春痘(哈哈哈),不敢相信的哈了一口氣在鏡子上、想把鏡子弄得更清楚些,去感覺氣從喉嚨經過的感覺,然後她示範了晚上打呼時喉嚨比較粗呼吸聲,再要我們細緻些,就是Ujjayi,老師示範時大家都說聽得到,但Phoenix卻說「聲音旁邊的人聽得到就好」,哈哈哈,每次Phoenix老師天外飛來一筆的註解都讓我忍不住笑出來破功。

然後改為Hero Pose靜坐三分鐘,Phoenix說這種坐姿伸展腳背,最適合「吃到飽」,吃太飽後回到家裡坐上十分鐘,就可以繼續「吃到飽」,哈哈,接著把腳趾墊起同樣Hero Pose再靜坐一分鐘,這時候伸展的是腳弓內側,可以改善扁平足。接著回到腳背貼地,配合呼吸速度,頸部往右邊與左邊扭轉各三趟,然後各停留5個深呼吸;第二個動作配合呼吸速度頸部往右邊與左邊側彎各三趟,然後各停留5個深呼吸;第三個動作配合呼吸速度頸部往下扣胸與往上抬高各三趟,然後各停留5個深呼吸。第四個動作兩手撐在臀部兩側,配合呼吸速度輪流右腳與左腳膝蓋抬高、伸展腳背。第五個動作兩手扠腰「像生氣一樣」,背直的前彎到額頭貼地停留5個深呼吸、直背起身,但臀部不可以離開腳跟,重複兩趟,然後兩手背後握拳重覆相同的動作二趟,Phoenix說這個動作可以排除腹部內的毒素,因為我們吃了一些亂七八糟的東西,就會讓我們的身體生病。起身成為Squat Down蹲姿,兩手放在大腿內側地板上停留10個深呼吸,Phoenix說這個動作伸展的是腳踝後側,而且可以治療便秘,對於生理系統也有幫助滴;兩手撐地起身成為前彎、兩手互抱手肘停留10個深呼吸,兩手扠腰「像剛才生氣一樣」直背起身。

拜日式來回各二趟,12 points的方式,從Low Lunge先推到下犬式再接Plank。第一個下犬式時,我還能感覺到前天晚上左小腿肚抽筋的點有緊的感覺。

兩腳打開Utthita Trikonasana停留10個深呼吸,Phoenix來調我上面的手往前,我常被每個老師調整,我的手臂位置似乎一直沒找到正確位置,換邊重複。第二趟時加上上面的手貼耳再停留10個深呼吸,換邊重複。重點是感覺臀部外側的伸展。山型休息5個深呼吸。

第二個站姿動作是Warrior II,但Phoenix老師的重點其實是手臂,但用Warrrior II來練,所以其實每一邊都幾乎停上一分鐘,大腿是很酸滴~~~腳的動作先做好,第一趟兩手扠腰,才把兩手往兩旁伸直,先把兩手往內轉、讓掌心朝後、大拇指朝下,接著往後轉,也是轉到掌心朝後、大拇指朝下,起身換邊重複;第二趟重複第一趟手臂兩個動作,但每次加上順時鐘與逆時鐘方向各轉幾圈,問我們哪種方向肩膀感覺比較放鬆?大家答說掌心朝上,起身換邊重複;第三趟重複手臂兩個動作各繞兩個方向三圈,最後回到掌心朝上,維持肩膀外轉、上手臂不動、但小手臂轉成掌心朝下,這次我終於懂了Phoenix老師的意思。山型休息5個深呼吸。她要我們在山型時兩手往上,第一次肩膀聳高把兩手往後,第二次把肩膀放下再把兩手往後,就能把手臂放在耳朵後方,她要我們記住這種「雞翅膀」放下的感覺。

第三個站姿動作是從Warrior II接Utthita Parsvakonasana,手放大腿上方即可,上面的手先往前、掌心朝上,然後像挖一球冰淇淋一樣才貼耳停留10個深呼吸,起身換邊重複。山型休息5個深呼吸。

平衡動作是Tree Pose,膝蓋往前、往側面才踩住另外一隻腳的大腿內側,兩手胸前合十停留10個深呼吸,換邊重複。第二次加上兩手往上打開後彎停留10個深呼吸,換邊重複。Phoenix要我們體會無論自己作得好還是不好,是否都與站著的腳板是否穩定有關?

從站姿到坐姿很講究,要我們站到墊子最後面,然後左腳往前一步,兩手扠腰,後腳弓箭步膝蓋跪地,再把左腳往後高跪,再成Hero Pose。

坐姿動作Janu Sirsasan A前彎停留10個深呼吸,Phoenix說兩手一定要抓腳,這樣兩邊的伸展才會一致,換邊重複。

趟下接一次橋式停留10個深呼吸,Phoenix說這個動作可以平坦小腹,因為腹部的肌肉能得到伸展,回到地板把兩腳抱靠近身體左右搖,輪流倒向對側地板各停留10個深呼吸,回正後躺下攤屍休息三分鐘,起身後三聲OM後下課,Phoenix說大家的OM非常優美,她非常高興,我也覺得自己的Key與老師很契合,光是OM就能讓人心領神會。

下課後跟Sylvia聊,才知道她的眼睛可能因為油壓按摩出了問題,現在無法練習倒立的動作,會感覺腦充血,但由於前彎與下犬式都是倒立,所以她遇到很大的瓶頸,感嘆說人還是要服老,但我說還是可以練習呼吸法與靜坐冥想,未必一定要練習體位法,她也同意,而且說這種方式還更難哩。我也建議她試試看中醫,因為她手上那一大包消炎藥如果全部吃下去,胃腸與肝腎可能都會出問題,但我也祝福她有機會早日康復。

離開前還遇到春燕老師來上五點的Power 1,我問她怎麼沒來上Workshop,她說因為吃飯就吃到下午三點,呵呵,假日難免應酬多啦。

晚上老公到七點半才回家,所以我就沒再出門上課,也沒再外出用餐,就把家裡冷凍庫裡的存貨都拿來當晚餐,但可別以為沒好貨喔,有秦家餅店的韭菜盒子、億長御坊的江米蓮藕、可口魚丸的肉包、還有方師傅的羅宋麵包。其實本來今天我該去辦公室加班的,但放假真的就發懶,還是好好休息吧~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Hi, Lucy,

想請問你之前膝蓋不舒服,是去哪一家中醫看診的呢?
有推薦的醫師嗎?
我最近右膝蓋有點異樣感,自己知道應該是有點狀況
但是我知道這去看西醫一定是沒有用的
所以想問問你,若不方便在此回覆
我的email是jessica160@seed.net.tw
謝謝你喔

Lucy 提到...

Dear Jessica

我這幾天忙得沒上自己的Blog
所以今天晚上才看到妳的信
已經回信到妳的信箱囉
如果沒收到
請再提醒我

祝妳早日康復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