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3日 星期日

P1460 Power 2/Heidi (90min)

我很驚奇的發現,Heidi的課我已經上過128節,可是我卻從來沒上過Heidi的Power 2!六樓大教室今天來了約35個同學,Tony看到我在這個時段出現也有點好奇,哈哈,都是為了來上Heidi的課啊,不然還在沙發上睡午覺說~

三聲OM開始,Heidi帶了一段Peace Mantra:
Om saha navavatu
Saha nau bhunaktu
Saha viryam karavavahai
Tejasvi navadhitamastu
Ma vidvisavahai
Om santih santih santih
不過她重覆一直唱同樣的幾句,後來她說這是因為有很多的「個人」,大家還沒有融為一體,她說進階課的意思不是練習最難的體位法,事實上應該還要包括呼吸法還有靜坐,要讓心能靜下來。

從下犬式開始停留三分鐘,兩腳走回手中間,吸氣起身兩手往上,吐氣兩手合掌胸前。今天的站姿是兩腳併攏的練習,吸氣兩手往上、吐氣前彎、吸氣起身一半、吐氣再次前彎、吸氣起身兩手往上,吐氣兩手合掌胸前,重複來回四次。

然後是四次拜日A與拜日B的標準式,Heidi說上犬式時肩膀超過手腕的人要回到Chaturanga重來,結果她叫Lucy!重來! 我才知道在講我,慚愧...

第一套動作拜日式變化式,右腳往前Warrior II停留10個深呼吸,兩手背後握拳Circus前彎停留10個深呼吸,接Vinyasa換邊重複。

第二套動作拜日式變化式,右腳往前Warrior II停留10個深呼吸,接Side Angle Pose停留10個深呼吸,綁手後把前腳伸直Bind Triangle Pose停留5個深呼吸,手鬆開轉回弓箭步,把右腳放在右手肘上,後腳離地Eka Pada Bakasana I停留5個深呼吸,雖說要像Cobra的胸,不過這個動作後腳一伸直我就起不來XD,接Vinyasa換邊重複。前跳回山型。

第三套動作是站姿平衡,右腳Utthita Hasta Padangusthasana A接B各停留5個深呼吸,右腳成Tree Pose,再轉成半盤、感覺像象神的肚子往前放前彎、盡量作到對側的扭轉停留10個深呼吸,然後直接半盤的往後跳到下犬式,接著半盤的Vinyasa,前腳回前面,蹲低、把半盤的右腳膝蓋跪地,接我已經不知道有沒有超過一年沒練的Vatayanasa馬式停留5個深呼吸,我才想到這節是Power 2喔~(TT晨間練習一個月也沒練到這個動作哩),把腳鬆開前彎,吸氣起身回到山型,換邊重複。接一次Vinyasa。

第四套動作前跳回手中間,接第一次Bakasana停留5個深呼吸,先回地板,第二次Bakasana後跳直接接Vinyasa。然後再次前跳,這次跳到手臂外面,兩手由內跨在腳跟後方,把臀部與腳離地,兩腳彎用小腿夾緊手臂、兩腳不交扣,Bhujapidasana變化式停留5個深呼吸,腳踩地,第二次同樣撐地起身,這次兩腳上下交扣停留5個深呼吸,Heidi還要跟我們停留在這個動作上聊天~第三次兩腳伸直Tittibhasana A停留5個深呼吸,兩腳轉成Bakasana直接後跳接Vinyasa。

第五套動作前跳時左腳穿過兩手中間,右腳跨在右手臂上Eka Hasta Bhujasana,才把臀部放下坐下,左腳伸直、右腳伸直Krounnchasana手在腳板後扣住手腕停留5個深呼吸,右腳彎抱靠近胸口Baby Cradle停留5個深呼吸,右腳腳趾拉向額頭、身體坐直停留5個深呼吸,接下來也是我很久沒練、但猜也猜得到的背腳Eka Pada Sirsasana A兩手合十停留5個深呼吸,Heidi說我揹上去前大腿又會轉成內旋,要特別注意保持外旋才容易揹得上去,但我看我的髖關節也不夠開啦,可以的同學Eka Pada Sirsasana C撐地起身,然後把左腳彎穿過兩腳間往後、右腳也往後直接接Vinyasa後換邊重複。

第六套動作前跳直接接Navasana停留5個深呼吸,兩腳交叉把臀部與腳離地Lift Up,重複三次。Heidi說其實每個人手放的位置可能不一樣,如果資深同學已經練得很久還撐不起來(就像我這種的),可以試試看手放在其他的位置,而不是看老師示範哪裡就學著放哪裡,她說Richard Freeman老師特別強調Allow different alignment,不過都是正確的位置,就像下犬式時該是第二根手指還是中指朝前,其實每個人的狀況不一樣,有人中指朝前時肩膀就已經可以打開了,但有些人需要第二根手指朝前才能開肩膀,因此要照自己的狀況去微調。但我想我撐不起來該還是核心力量不夠,因為我的大腿會離開腹部沒力集中XD。從這個動作要後跳前,Heidi示範還是要有Bakasana撐起來的感覺,再接Vinyasa。

這節課中Heidi不斷的提醒腎臟的地方要跟虎口相連,這樣核心才會自然啟動,而呼吸不要只吸到喉嚨或是故意發出聲音,這樣會讓上顎與喉嚨緊張,吸氣要吸到腎臟的位置。

下犬式膝蓋跪地,原地開始接蠍子式,Heidi來幫我往上停留了一次,她說這個動作手的位置比腳的位置重要,下背飽滿就不容易翻過去了。

接著是手倒立,可以開始靠牆或是原地練習,熟練的同學可以練習雙盤的手倒立,或是從單盤往上跳,就比較容易完成雙盤,總是對我來說都是天方夜譚,乖乖練手倒立標準式就好,增加滯空的時間。

然後練習三角式頭倒立、下來時接Bakasana兩趟,再把這種感覺要加到手倒立裏,下來時同樣保持接Bakasana的感覺,這個動作我看Angel練過,Heidi老師,這節是Advanced嗎?^_^lll...

開始加上後彎,先原地練習輪式起身兩趟,然後從手倒立翻過去輪式,Heidi強調這個動作肩膀一定要開,否則是會脫臼的,我一聽大驚,本來練這個動作很有膽量的,因為手倒立常常也摔過去成了輪式,結果一聽她這麼說我卻有點不敢練,因為不敢肯定自己這麼久沒上進階課,到底肩膀算開還是不開?乖乖練輪式就好。

起身到坐姿,兩腳雙盤往前趴下停留10個深呼吸,起身兩腳往前伸直「天衣無縫」的併攏前彎Paschimottanasana停留一分鐘,起身右腳彎跨過左腳扭轉停留10個深呼吸,換邊重複後兩腳成蝴蝶式,Heidi說這個動作是小腿外旋但大腿內旋,前彎停留一分鐘,吸氣起身躺下接Halasana停留一分鐘,兩腳回到地板,魚式停留10個深呼吸,回到地板,右腳彎抱靠近胸口,右腳往左扭轉停留10個深呼吸,換邊重複,兩腳彎、手抱小腿但兩腳打開臀部寬停留10個深呼吸,趟下大休息五分鐘,起身後Heidi突然說要跟我們分享她這次去美國受訓的一個心得,那是受訓中期安排有兩天12小時的靜坐課程,每天6個小時,足見靜坐把心靜下來是多麼重要的一個訓練。想想我自己已經很久沒上靜坐課,哪能想像一天坐上六小時啊~一聲OM下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