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5日 星期二

P1464 Hatha 1/Angel (60min)

七樓大教室客滿,上課前五分鐘我才趕到,沒想到前排還有空位,怪了。今天只有一個新生,男生,大多數的時間很巧,就會剛好在我旁邊,大概是因為我屬於遊牧民族型的,沒有特別跟誰一起上課,哪裡有位置坐哪裡,所以可能因此遇到新生的機率比較高。其實練習是自己在自己的墊子上,要能練習不受旁邊的同學影響,不過新生能提醒我的就是要注意呼吸,當他的呼吸越急促,我反而會去反過來注意自己是否也是不自覺的在憋氣,只是憋得比較長而已?

靜坐後三聲OM開始,五個基本熱身動作,兩腳打開與臀部同寬,熱身從兩手往前平伸,往內轉手腕開始;然後吸氣把兩手用力張開,吐氣手肘彎、指尖搭肩膀,來回重複;手肘彎開始由前往後,手肘在前時要相貼,然後換由後往前轉;頸部往下、往右、往左、向右扭、向左扭、往上抬;吸氣兩手交叉反掌往上推、腳尖墊高,吐氣前彎、掌心貼地,來回重複。

傳統Hatha拜日式,吸氣兩手夾耳往上後彎,Angel喬我兩手要伸直,肋骨要往後彎更多,吐氣前彎,吸氣右腳退後Low Lunge,吐氣前腳收Plank,吸氣膝蓋跪地地、吐氣三點著地,吸氣蛇式、吐氣下犬式、吸氣右腳往前Low Lunge、吐氣後腳往前併攏前彎,吸氣起身兩手伸直夾耳後彎,吐氣合掌胸前,換邊重複。來回各四次,共八趟。山型停留5個深呼吸。

今天主要是四套動作,兩套站姿、一套平衡、一套坐姿伸展,其實動作難度不高,只是停留的時間比較久些,可能跟有新生有關。

第一套動作左腳往後兩個骨盆的寬度,前面的右腳膝蓋微彎,右手扶右腳腳踝,左手往上舉高,Angel把我的頭往上多轉了,45度~慢慢把前腳伸直三角式停留一分鐘,鬆手把骨盆轉正,Parsvottanasana前彎下巴貼小腿、肩膀放鬆停留一分鐘,吸氣叉腰起身,兩手往前撐地在肩膀正下方,後面的左腳離地停留二分鐘,後腳放下,兩腳打開臀部寬,兩手互抱手肘前彎停留10個深呼吸,吸氣兩手叉腰起身,換邊重複。

第二套動作左腳往後Warrior II,Reverse Warrior側彎停留一分鐘,Angel喬我側彎要更多,吸氣起身,右手往前接半月式,左手先叉腰往下看停留10個深呼吸,再轉往上看停留一分鐘,後腳放下,兩腳打開臀部寬,兩手互抱手肘前彎停留10個深呼吸,吸氣兩手叉腰起身,換邊重複。

第三套動作是樹式的站姿平衡,右腳彎、兩手胸前合十,Angel要我重心往右邊多一些,不要讓彎的腳把骨盆踩到歪掉了,停留二分鐘,然後兩手交叉抱後腦,手肘打開才把眼睛往上看加一些後彎停留一分鐘。右腳放下,兩腳打開臀部寬,兩手互抱手肘前彎停留10個深呼吸,吸氣兩手叉腰起身,換邊重複。Child Pose停留5個深呼吸。

第四套動作坐姿右腳伸直往前,左腳外翻,兩腳打開成90度,右手撐在臀部外側、左手握右腳腳板外側前彎停留一分鐘,起身身體轉向左邊,右手往左伸直、手背貼地,左手先抱後腦開始側彎,然後把左手伸直去握右腳腳板外側,Angel把我的胸口往上轉開更多、手肘打開,這個動作要停留三分鐘,Angel一直說不要乾脆就掉下去…吸氣起身轉到兩腳中間,兩手肘與掌心相貼前彎,上半身貼地停留二分鐘,吸氣起身兩腳膝蓋盡量往外打開,臀部坐腳跟中間的Child Pose前彎停留一分鐘,起身換邊重複。最後趴姿把兩腳彎勾腳板、膝蓋成90度,兩手肘貼地伸展鼠蹊停留二分鐘,起身Child Pose停留5個深呼吸,躺下大休息三分鐘,起身三聲OM與Santih後下課。

一節舒服的Hatha 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