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6日 星期三

P1465 Hatha 1/Heidi (60min)

今天也是連選Heidi二節課,上午11:00的這節Hatha 1接下午12:30的Power 1,七樓大教室約40個同學。沒想到Heidi剪染了一頭俏麗的短髮,還有同學到下課時還認不出來哩,我覺得成熟多了,像都會女子幹練的感覺,不過Heidi說有人覺得反而變可愛,反應兩極,只是大家都一直看著她的頭髮,Heidi只好笑著叫我們閉上眼睛靜坐啦。

其實Heidi改變的不只是髮型,我上了她130節課,覺得她已經越來越有自信,除了體位法練得好之外,另外她每次進修後、都能立即融會貫通的把重點回饋給同學們,除了她自己能有更多進步空間外,還能幫助學生們同樣在每節課中都能有不同的收穫,非常值得期待。

靜坐後三聲OM開始,下犬式停留三分鐘,腳走回手中間前彎,吸氣兩手往上起身,吐氣兩手回到胸前。熱身來兩趟,吸氣兩手往上、吐氣前彎、吸氣延伸一半、吐氣再次前彎,吸氣兩手往上、吐氣兩手回到胸前。

開始右邊與左邊開始的Hatha拜日式各三趟來回、共六趟,同樣先到下犬式才到Plank,不練三點著地,身體直線趴下接Cobra。

第一套動作吸氣兩手往上、吐氣前彎、吸氣延伸一半、吐氣再次前彎,吸氣右腳往後弓箭步,兩手撐地停留5個深呼吸,兩手插腰起身停留5個深呼吸,兩手往上合掌再停留5個深呼吸,回到下犬式,換右腳往前換邊重複,續接Vinyasa。

第二套動作從下犬式右腳往前三角式,先起身調整後腳內旋、前腳外旋後才把手貼地到標準式停留10個深呼吸,Heidi來調整我的頸部要轉更多,Angel也常調我,看來我大概常常掉下去XD,另外Heidi特別示範三角式不要急著把上面的手臂往後打開,因為這樣作的時候反而肩膀會被推往前、因此鎖得更緊了,所以要想著肩膀往後、自然手臂會在正上方,其實我以前常聽很多老師包括Patrick強調這一點,但突然好像今天才恍然大悟原來肩膀要先走,不是手臂舉起來才去調肩膀,然後把上面的手繞到胸口背後,同樣的道理,所以不要急著去繞扶前腳大腿內側,就會又回到原來的盲點,肩膀會被推到前面,因此只要把肩膀先打開,手繞到那裏就到哪裡,怪不得Heidi練起來的動作都會覺得胸口很開,原來如此,這個動作再停留5個深呼吸,回到下犬式,換右腳往前換邊重複,續接Vinyasa。

第三套動作從下犬式右腳往前一倍半肩膀寬,吸氣把Trochanter內旋站起來,兩手背後合十要一手一手的把肩膀打開才翻小手臂,Parsvottanasana前彎下巴貼小腿停留10個深呼吸,然後左手直接貼在右腳外側接反轉三角式停留5個深呼吸,吸氣起身,第二次由站姿把身體從腎臟位置開始扭轉向前延伸,才把左手貼在右腳外側再一次反轉三角式停留10個深呼吸,果然感覺就很不一樣,雖然我的扭轉程度很差,不過還是可以感覺有準備程序時感覺就很不一樣,手貼地的位置也因此會比較往前,剛好在肩膀正下方,回到下犬式,換右腳往前換邊重複,續接Vinyasa。

第四套動作從下犬式右腳往前弓箭步,左手在上、右手在下背後扣成牛面式停留10個深呼吸,然後把左手鬆開叉腰把Trochanter外旋往下,但是右手維持在背後轉成單手的反向祈禱式,加上後彎停留5個深呼吸,吸氣起身回到下犬式,這次先接Vinyasa才換邊重複。

兩腳往前走坐下,第五套動作兩腳併攏Paschimottanasana,臀部從小腿往大腿方向往後撥,前彎停留一分鐘,吸氣起身,右腳伸直,左腳彎,先把右側手臂與側面拉長、同時左邊的臀部先「借一下」離地,右手跨過左腳之後,再把左邊臀部「還」給地板扭轉往後看停留10個深呼吸,Heidi來幫我從腎臟輪就要開始扭轉,這對我實在很挑戰~吸氣回正換邊重複,第二次同樣的扭轉動作手臂再跨過去,小手臂像牛面式一樣反折,就能「自然的」兩手互扣,Marichyasana C停留10個深呼吸,不過對我來說只要是扭轉,都屬於天方夜譚之類的動作,要想輕鬆不小心的扣到手,還要等很久吧~換邊重複。

第六套動作開始後彎,躺下接第一次橋式,起身兩手背後握拳停留一分鐘,回到地板;第二次橋式起身先停留10個深呼吸,右腳舉高停留10個深呼吸,再換邊重複,回到地板;第三趟輪式,起身停留10個深呼吸,Heidi來幫我喬下背要往兩個對側方向拉長,回到地板。兩腳彎抱靠近胸口停留3個深呼吸,兩腳先伸直把大拇趾併攏,才把右腳彎抱靠近胸口,這樣下面的左腳才會轉正,扭轉往左停留10個深呼吸,起身換邊重複,然後再次兩腳彎抱靠近胸口,這次手抱小腿但兩腳打開臀部寬停留10個深呼吸,其實我也不確定這個動作是不是稱為Happy Baby,然後兩腳伸直躺下大休息五分鐘,起身後一聲OM下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