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3日 星期三

P1477 Gentle Class/Heidi (60min)

續接著Power Hour,15分鐘後這節Gentle Class當成Yin來放鬆,同樣在七樓大教室,留下來繼續上課的同學也有好幾個,不過這是我碰到最多新生的一次,客滿的教室有六個新生,要同時滿足新生與資深同學的需求,Heidi自有一番撇步。

三月初時曾第一次上Heidi的Gentle Class,今天是第二次。靜坐後三聲OM開始,Heidi說這是打招呼的說Hello的方式,一聲OM約三秒左右,不用拉得太長,而且ॐ上方有小的點,意思就是要輕輕的收尾,不是很大聲嘎然停止,而且還要留意周圍大家的聲音,不要凸顯自己的聲音,要與大家和諧一致,有提醒有好很多,事實上是很棒的OM。

練習之前又叫Lucy小姐出來示範,老師妳很喜歡找我耶,我也沒有很標準呀,盡力而為啦,Heidi要我先坐姿夾肩胛,其實要推得很進去,我還擔心肋骨又會凸出來,下犬式要示範到處都不標準時卻真的有點難,想到Angel昨天說「當老師真辛苦,還要示範錯誤的動作。」哈哈哈。好吧,「Lucy小姐的肩膀」成了Heidi老師這節課的口頭禪。

第一個動作下犬式停留一分鐘,然後兩腳走到手中間前彎,吸氣起身兩手往上合掌,吐氣兩手合掌胸前。拜日式之前先再重複一次吸氣起身兩手往上合掌,吐氣兩手放下,Heidi要同學們注意呼吸與動作一致,手往上時剛好吸氣吸飽、吐氣時剛好吐氣吐完,不要憋氣,她說現代人憋氣時自己都不自知了,手放下時Samasthiti意思就是要對稱的把身體放好。

拜日式吸氣兩手往上,吐氣前彎,吸氣時胸口延伸,吐氣再次前彎,吸氣右腳往後弓箭步,吐氣下犬式,吸氣平板式,吐氣趴下,吸氣Cobra,吐氣下犬式,吸氣右腳往前弓箭步,吐氣後腳往前合併前彎,吸氣胸口延伸,吐氣再次前彎,吸氣起身兩手往上合掌,吐氣兩手放下。重覆三趟。

連著上兩節課,所以我記憶動作有點混亂了,站姿動作不知道有沒有漏了。從下犬式右腳往前Warrior I兩手往上停留5個深呼吸,手放下、後腳轉成弓箭步停留5個深呼吸,回下犬式後換邊重複,接一次Vinyasa。

下犬式右腳往前Warrior II停留5個深呼吸,右手先放大腿上,左手先把掌心往上、眼睛看著手再把手貼耳停留5個深呼吸,資深同學大腿上的手貼地再停留5個深呼吸,回下犬式後換邊重複,接一次Vinyasa。

下犬式右腳往前、後腳膝蓋跪地Low Lunge起身,從後方腎臟地方開始扭轉、兩手合十胸前停留5個深呼吸,Heidi強調不是只有肩膀轉、還是眼睛轉,事實上胸口要鬆,後面的下背持續拉長扭轉,突然好像有點感覺了,回正直接換邊重複。

這次接Vinyasa,趴在地板上後兩手背後握拳、手肘先彎、上半身吸氣起身才把手肘伸直停留10個深呼吸,回到地板再作Cobra推到下犬式。

膝蓋跪地Table Pose,注意重點是同樣下犬式的肩膀,右腳離地、左手離地往前看停留5個深呼吸,手腳落地換邊重複。後面再二趟來回,手抓腳踝踢高停留5個深呼吸,回手腳伸直再換邊重複,Heidi說這個動作看起來很簡單,其實如果很認真的練習是很有伸展效果的。Child Pose停留5個深呼吸。

推到下犬式,右腳往前Low Lunge,左手撐地、右手把左腳腳板壓向臀部扭轉停留5個深呼吸,資深同學起身,用同側的左手把左腳腳板壓向臀部、右手放右腳大腿上方再停留伸展大腿前側10個深呼吸,Heidi說這個動作很適合坐了一天的上班族,我今天沒上班,似乎練起來真的輕鬆一點哩,直接換邊重複。Child Pose停留5個深呼吸。

接著Heidi找另外一位同學示範橋式,重點包括像翻書一樣大腿內旋,Cobra的胸口,下巴不要扣胸,頸椎下方要留空檔。不過資深同學要直接練輪式啦,連續三趟,前一節已經練過了,所以Heidi走過我旁邊時說「不妨再走近一小步吧」是是是...

回到地板,從右側起身,兩腳往前坐姿前彎Paschimottanasana停留一分鐘,起身沒想到接Navasana三趟各停留10個深呼吸,Heidi說重點是背部要放鬆,腹部要收緊,不是一直去挺直背部,結果練很久肚子卻還是鬆的,而且大腿前方還會變緊。Heidi說腹部有力的人、足弓也會跟著立起來,反之就容易腳板扁平。

回到坐姿,左腳彎,兩腳間一個手掌距離,往左扭轉停留一分鐘,換邊時Heidi要我們閉著眼睛感覺,還點名說我沒有閉眼睛,對不起啦,我以為轉過去才要閉說~~~Heidi來喬我的扭轉,她調的方式不是只有扭轉、還有往下的感覺。

最後躺下Needle Eye兩手扣小腿停留一分鐘,下背往下貼穩地板延伸,換邊重複後攤屍休息,Heidi說如果還不知道該怎麼讓身體放鬆的話,就先從手腳的大肌肉開始放鬆,起身前可以選擇側躺在右邊或是左邊,停留10個深呼吸後推地起身,一聲OM,Heidi說獻給新同學的努力、與資深同學專注回到原點的精神,哈哈,大家都快樂的下課囉。

下課後在電梯遇到從Angel的Power 2下課的同學們各個滿身大汗,傑比問我上甚麼課?大概是因為不見小花與Flora吧,我笑說Heidi, Heidi啦,其實兩小時兩節課很舒服,像沒有練習過的一樣舒服,喜歡這樣的感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