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6日 星期三

P1466 Power 1/Heidi (60min)

從五月底開始就沒機會上Heidi的Power 1了,先是希望她原本固定星期二早上的Power 1可以盡快恢復,當然我也不會錯過星期三中午的課程。雖然同樣時段還有Angel的Gentle Flow,不過今天三樓大教室有超過35個同學,就知道Heidi的口碑真是越來越好了,其實上課前我還在二樓休息區聽到有同學跟Sales在說要初體驗被業務們大力推薦的Heidi老師哩。

每個人要先拿一塊磚,Susan丟了塊給我,我還沒接到XD,實在沒有運動細胞,哈哈。

靜坐後三聲OM開始,起身到站姿,配合呼吸速度,吸氣兩手往上、吐氣往下,吸氣與吐氣的速度要一樣,而且呼吸不要停在喉嚨裡,也不是要沒有聲音,但是要輕柔的聲音,重覆五次。

兩腳併攏開始拜日A五趟,前二趟後退與前進都用走的,第三趟開始加上前跳、第四趟開始加上後跳,可以從Plank直接經過Chaturanga停留3個深呼吸、趴下接Cobra,也可以直接練習上犬式。

第一套動作從最後一次下犬式右腳往前Warrior I兩手往上停留5個深呼吸,回到下犬式,換邊重複,接一次Vinyasa。

第二套動作從下犬式右腳往前三角式停留10個深呼吸,前一節課三角式知道怎麼調整了,這節課就更有感覺,眼睛往前下看,接半月式,先把站著右腳外旋、甚至左腳會有內旋的感覺,再捲尾骨讓左腳也外旋轉往上看標準式停留10個深呼吸,Heidi要我上面的腳往後些,身體轉正,兩腳往後回到下犬式,換邊重複,接一次Vinyasa。

第三套動作從下犬式前跳到手後面,先把兩手撐地撐好,然後不用跳的,手用力往撐、讓腳離地一些,重覆10次,怎麼好像原地要練手倒立的感覺?看了示範原來手臂可以微彎,否則根本起不來呀。然後就是Bakasana,跟前一個動作同樣的原理,只是這次膝蓋跨在手臂外側,所以要把手臂伸直,只要腳離地,把臀部與腳跟靠近,胸口往下但是要往上拉的感覺,她說派別不同,有的老師會說要把眼睛往前看,但她只要我們看地板,但想著胸口與腎臟輪往上的感覺,先重複兩次各停留5個深呼吸,然後就要夾磚塊在兩腳腳弓內側,同樣練習Bakasana,原來是要我們記住腳內側要夾緊的感覺,重複兩次各停留5個深呼吸,她說我們很幸運,因為磚塊很輕,她在美國練的時候、磚塊可是木頭的!我也有木頭磚,該在家裡試試看感覺如何~兩腳往後到下犬式,接一次Vinyasa,吸氣起身回到山型。

第三套動作是站姿平衡,右腳先到Tree Pose,再轉成半盤綁手Ardha Baddha Padmottanasana前彎停留5個深呼吸,起身前要先吸氣停留,慢慢有控制的起身,換邊重複。接一次Vinyasa。

第三套動作從下犬式前跳到手的外面,蹲下兩手由內跨在腳跟後方,把臀部與腳離地,兩腳彎用小腿夾緊手臂、兩腳不交扣,Bhujapidasana變化式停留5個深呼吸,腳踩地,第二次把兩腳伸直Tittibhasana A停留5個深呼吸,腳踩地,Squat Down兩手合十停留5個深呼吸,第三回把右手穿過兩腳中間,背後綁手扭轉前彎停留5個深呼吸,直接換邊重複,第四回就要把兩手與身體都穿過去,兩手背後相扣Tittibhasana B停留5個深呼吸,重覆二次,Heidi來幫我、一直要我放鬆,不過我還是扣不到手XD~胸口真的還是太緊打不開啊。兩腳往後到下犬式,接一次Vinyasa。

第三套動作從下犬式右腳往上Dog Split,右邊骨盆打開、右腳膝蓋彎Hip open停留10個深呼吸,Heidi來喬我膝蓋更高、小腿要放鬆,薦椎往內推,然後慢慢翻過去Wild Thing,轉成輪式停留5個深呼吸,回下犬式、換邊重覆。接一次Vinyasa。

所以接著前跳躺下來第四套動作已經是第三次輪式,Heidi自我解嘲的說「剪了頭髮一點也不可愛」,哈哈,老師還是很可愛的啦,又不是第三十次輪式~Heidi要我們的身體要像McDonald的M字型一樣往兩個前後方向延伸,不是把胸口推前、兩腳伸直的動作,她說基本上這兩個動作是不一樣的,推起身停留5個深呼吸,回到地板。第二次先請Daniel同學示範,這次起身後先把兩腳腳尖墊高、往內走再把腳板踩地停留5個深呼吸,重複二次,重點就是下背部要延伸往兩個方向。Daniel累得搖頭不能再走了,Heidi還說「你不是說你可以嗎?」哈哈,老師饒了我們吧,當示範是很辛苦滴~

第五套就是坐姿的復原動作,輪式回到地板後從右側推地起身,Paschimottanasana兩腳併攏前彎停留一分鐘,右腳彎、先外旋再轉正伸直Krounchasana手扣在腳板停留5個深呼吸,然後左手扣住右腳腳板外側、右手往後伸直,臉往後看停留5個深呼吸,Heidi說兩個眼睛都要像反轉三角式一樣能輕鬆的看到後面的手,啊,那我以前真的另外一個眼睛只是用瞄的^_^lll...換邊重複,然後慢慢躺下,兩腳併攏接魚式停留10個深呼吸,回到地板後先把臀部離地、下背拉長捲尾骨再放回地板,肩膀背後也要擴張開來,才把手腳鬆開攤屍休息三分鐘,起身一聲OM後下課。

由於今天上課前有位資深同學說他前彎時膝蓋會痛,下課後他問老師問題時,大家可都很認真的想知道是甚麼動作造成受傷,原來是在另外一位老師Hatha 2的課上時,有個靠牆的前彎動作拉傷了後側腿筋,造成他現在前彎膝蓋也會痛,Heidi說應該不是只在那節課的那個特別的動作拉傷,而是長期的膝蓋扭轉造成的,因為這位同學的Cobra就有大腿外旋、卻小腿內旋的現象,不過拉傷後的復原期可能會長達三個月到一年,其間還是要持續練習,但是不能到痛的程度。其實只要聽到同學受傷我都會心頭一驚,像我有些動作像Tittibhasana B其實要拉傷也難、因為根本作不到!不過就像Heidi說的,很多動作不是卯起來拼命練,反而是要回過頭去看其他的動作,反而才會知道作不到、或是受傷的原因在甚麼地方。總之還是要很小心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