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日 星期日

《美饌》圓山大飯店─圓苑

住址: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四段1號
電話:(02)2886-8888轉1241、1242
營業時間:10:00am~9:00pm

http://www.grand-hotel.org/

梵唱課程下課時我還在拍照,老公的電話就響個不停,說已經在捷運站等我啦,趕緊會合上了車,問孩子們要到哪裡去?老大回答爸爸要去圓山大飯店哩。其實我們多年前去過一次,當時就是為了去嚐嚐蔣宋美齡女士最喜歡的紅豆鬆糕,但結果我還是比較喜歡鼎泰豐的,而老二更是非常不喜歡圓山的小籠包,因此列入拒絕往來戶好幾年。

其實民國41年創立的十四層宮殿式圓山大飯店的建築可是當代中國建築的代表作,也是台北市的地標建築物。據說在飯店內外的龍雕約有二十萬條,大廳中央的天花板有個梅花藻井,梅花中間五條金龍環繞一顆龍珠,象徵五福臨門;藻井內周圍雕有23條金龍,16隻鳳凰,取其「3」諧音「升」,意指步步高升,「16」伴隨梅花「發」,則有一路發之意。
問老公今天怎麼想來,他說可以來喝下午茶,結果到了圓山我才發現,由於海協會長陳雲林明天中午抵台後,將隨即入住圓山飯店,所以我們去的時候不僅見識到媒體的陣仗,另外還有元首級的安全部署,實在出乎我這個粗線條的意料之外,這才明白難道老公就是要先來湊湊熱鬧嗎?^_^lll...
還是選了圓苑,北方小吃。
一坐下來服務人員就會問要喝甚麼茶,我說免了,開水即可,那是因為菜單一打開就看到一壺茶要$150,這就沒甚麼意思了,因此如果要省點開銷,也不是特別想去喝茶的話,別順口就回答了烏龍還是普菊,茶資夠點一份點心了,小氣老媽我臉皮可厚了,上五星飯店更是要算得精,否則礦泉水跟茶資都是無形中會讓荷包失血的。
廚房式開放式的,強調現點現做是圓苑的特色。
餐具是大同瓷器,可不是甚麼英國骨瓷喔~

倒是幾年來孩子們都大了,所以我們在圓苑點的點心也不一樣了。
首先是我幫孩子們點的雞火煨麵。「煨」源自明朝,江西的煨湯在江浙四川一帶流傳之後演變出加料的煨麵,麵條燙過之後又放回雞高湯裡再燴煮一次,慢火將雞湯精華融進麵條裡,所以麵條嘗起來特別濃郁多汁,在上海孩子們嚐過福州路上「老正興」的蔥開煨麵之後就一直唸唸不忘,但在台北還找不到可堪比擬的,甚至有家名店還被隗隗稱為「雞骨拉麵」XD。結果這一碗雞火煨麵卻是大受好評!連老公都說跟上海吃過的煨麵有得比,連上回去銀翼時老公都不曾那麼讚美,可見真的很不錯吧,最愛煨麵的老大更是讚不絕口,讓雖然不能動筷子的媽咪我都有點樂得輕飄飄哩~第二道是蟹殼黃是用發酵麵加上油蔥鮮肉或豆沙做餡包製烘烤,圓苑也有鹹甜兩種,老公點了鹹的,我不知道有沒有高記的好吃,老大說還不錯啦,也給了高分。第三道來的是最貴的東北名點冰花煎餃,主廚推薦啦,如果再不好吃就真的沒法子了,還好父子三人都說好吃,不過以點心來說真的頗高價,偶一為之就好。其實就是在煎煎餃的時候勾上芡汁,餃子周圍就會結出半透明的冰花,因此稱為冰花煎餃。
不知道圓山是不是刻意有調過上菜的速度與順序,每道菜都是吃得差不多後才上下一道,只有最後二籠蒸餃類是一起上來的。所以我的小籠素什包等到我肚子都快扁掉了才上來,口味還可以,有趣的是如果點的名稱叫素什蒸餃就會是柳葉狀,如果點小籠素什包就是圓圓的,服務人員說其實內餡與外皮長得都一樣,只是型狀不同而已,事實上,素什包訂價少10元哩,不過一籠可只有七個。小籠包這是第二回再點,結果...老二還是判出局^_^lll...,老公說那以後來圓苑就點煨麵,小籠包還是去鼎泰豐吃吧。最後甜點八寶甜飯的Size小得令人吃驚XD,我個人還是覺得鼎泰豐勝出。本來因為就不特別喜歡圓山的紅豆鬆糕,這下甜點被我畫掉二樣,下次試試看芋泥好啦。圓山大飯店有從捷運圓山站的接駁車,從捷運淡水線「圓山站」一號出口,向前走到斜對面直走,就會看到「圓山大飯店免費接駁專車」的車牌。因此我們上下山都是搭免費的接駁車,可以好好利用喔,小氣老媽的貼心提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