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0日 星期四

P1674 Gentle Flow/Heidi (60min)

已經一個半月沒排到Heidi的Gentle Flow,今天適逢6:45早課,練起來更有感覺。七樓大教室13個同學,都自動集中在B區,也都是老面孔。秀蘭告訴我,她昨天下午經過市府廣場時溫度計顯示14度,那今天清晨豈不是更冷?衣服層層穿,麻煩的的是上下課的換穿時間都拉長,我進教室時只剩五分鐘就要上課了。

靜坐後三個OM開始,Kapalabhati 21下後從右鼻孔吸氣,屏息,從左鼻孔吐氣,重複三次,比例是1:2:2。

熱身動作,先推到下犬式停留10個深呼吸,右腳往前弓箭步先停留5個深呼吸,左手撐地、右手往上打開扭轉停留5個深呼吸,回下犬式換邊重複。兩腳往前走到手中間吐氣前彎,吸氣延伸,吐氣再次前彎,重複三次,吸氣起身兩手往上合掌,吐氣回到山型。再一次兩手背後握拳吸氣,吐氣前彎,吸氣鬆手延伸,吐氣再次前彎,重複二次,吸氣起身兩手往上合掌,吐氣回到山型。

拜日A後退與前進改用走的,Plank膝蓋跪地,上半身往下不碰地的Chaturanga尾骨要捲,有控制的停留一下再趴下到地板上接Cobra,推回下犬式。重複來回三趟,再加一次拜日B同樣也用走的。

第四次的拜日A開始接變化式,從前彎左腳往後弓箭步,吸氣起身兩手往上夾耳停留5個深呼吸,兩手叉腰,重心往前把後面的左腳離地往前,膝蓋彎勾腳板平衡,Heidi要我們注意站的腳內側要貼穩、不可以臀部往外偏斜,然後把左腳彎蹲低到與右腳小腿平行的位置,才把左腳往後到Warrior I,兩手往上合掌停留10個深呼吸,回下犬式接Vinyasa後換邊重複。

第二套動作從下犬式右腳往前三角式停留10個深呼吸,注意不要後彎太多,身體轉正,Parsvottanasana前彎停留10個深呼吸,兩手叉腰吸氣起身,這次兩手背後互握手肘,把手肘離開背部約5公分,感覺肩膀往上提不要圓背,再次Parsvottanasana前彎停留10個深呼吸,手鬆開回下犬式接Vinyasa後換邊重複。

第三套動作從下犬式右腳往前Warrior I,手部的動作比較有趣些,感覺就像Andrey Lappa的標準動作,左手肘彎跨過右腳大腿外側,手握拳頭,下巴(Heidi強調不是喉嚨)扣在小手臂前側往下壓,Heidi要我左手往內收多一些,而且腹部收,右手往下指尖貼在右腳腳板外側停留10個深呼吸,會感覺左後方背部伸展的感覺,然後後腳膝蓋跪地Low Lunge,兩手合掌往右後方扭轉再停留5個深呼吸,回下犬式接Vinyasa後換邊重複。

第四套動作從下犬式右腳往前Warrior I,兩手背後合掌,身體往斜前方延伸先停留10個深呼吸,Heidi來喬我的肩膀要打開而不是內夾,手鬆開,同樣後腳膝蓋跪地Low Lunge,這次左手跨過去右腳外側更多一些,把左手指尖點地、右手往上打開扭轉停留10個深呼吸,我只要碰到扭轉加深就完全沒輒,手指根本碰不到地板,Heidi說我是在練前彎而不是扭轉,嗚嗚嗚,要我不是往後看、而是往上看延伸脊椎,然後骨盆不動再扭轉,回正後面的左腳往前交叉在前面的右腳後坐下,左手抱住右腳大腿,右手撐地往右後方扭轉停留10個深呼吸,回正兩手撐地回下犬式接Vinyasa後換邊重複。

第五套動作從下犬式右腳往前後腳膝蓋跪地Low Lunge,這次左手跨過去右腳外側讓腋下貼住大腿,我看著Heidi的示範終於了解何謂上半身延伸拉長才扭轉,所以雖然她說這個綁手扭轉的動作早晨練習會比較辛苦,但我先延伸就綁到了,然後跟著口令一直想另外一側的肩膀打開,停留一分鐘終於撐到最後,有進步~~回下犬式接Vinyasa後換邊重複。

第六套動作從下犬式右腳往前Prasarita的位置,兩手背後握拳的時候先手肘彎,跟前面互抱手肘的感覺一樣,Heidi來幫我手臂往上提高更多,然後膝蓋彎,身體前彎至與地板平行的位置先停留10個深呼吸,然後把手腳都伸直Prasarita Padottanasana C手掌碰地停留10個深呼吸,Heidi也來幫我一把,早上練這些動作,開肩的感覺可真明顯,吸氣起身,回下犬式接Vinyasa。

第七套動作趴下兩腳併攏,同樣兩手先彎握拳,起身後才把手腳拉直、大腿離地先停留10個深呼吸,然後腳不動,手鬆開、手肘彎放在身體兩側接近地板不碰地Shalabhasana B停留10個深呼吸,兩手再往後手背貼地放在身體兩側Shalabhasana A停留10個深呼吸,手推地到Cobra,推回下犬式。

第八套動作兩腳往前膝蓋跪地,臀部坐腳跟內側,慢慢躺下接臥英雄式,注意膝蓋內側貼地,兩手往上延伸停留一分鐘,直接把兩腳鬆開踩地,接橋式起身停留10個深呼吸,Heidi要我右邊臀部高一些,原來兩側有點不平均耶,回到地板,接第一次輪式起身停留10個深呼吸,Heidi來幫我,要我手肘先微彎,脖子拉長後才順勢把手臂重新伸直,繼續停留10個深呼吸,回到地板,第二次輪式起身時我自己用Heidi的方式去延伸開胸的感覺,回到地板,從右側推地起身。

第九套動作右腳彎Janu Sirsasana前彎停留一分鐘,起身換邊重複,兩腳併攏伸直Paschimottanasana前彎停留二分鐘,推回下犬式,膝蓋跪趴下。最後的趴姿動作,也是Andrey Lappa的特有動作,右手彎成90度、手肘靠近腰的位置,指尖會朝右側,然後左手掌心撐地,手肘也成90度立起,指尖會朝左,右腳彎,膝蓋往上走去壓住右手的上手臂,左手掌心用力推,幫助把右邊離地的肩膀貼到地板,下巴或額頭點地,肩膀位置擺正,很強的伸展肩膀到背部後側,停留一分鐘,Heidi來幫我也貼不到地XD,粉緊~~換邊重複後直接翻身往上大休息三分鐘,起身後一聲OM下課。

今天會是忙碌的一天,因此會不會有時間或意願來上第二節瑜珈課還不得而知,不過這節早課倒是很有勁兒,感覺肩膀全開了,反而太合身的外套感覺似乎過緊啦^_^ll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