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8日 星期二

P1670 Hatha 1/Angel (60min)

這幾天連著週末瑜珈課上得很少,但相對跟家人在一起的時間很多,生活反而有種充實的感覺。有趣的是,朋友遇到我,已經不是先問我來上什麼課,而是問我最近又去吃了些什麼好料的?哈哈哈,可能要被以芬小姐言中,格子正轉型中…另外上週孩子們也跟我到了Pure幾次,碰巧也遇到幾個朋友,其中一個今天中午遇到時問我,孩子那麼大,我是否很早婚呢?我笑說我很晚婚耶,所以現在都早已不惑很多年耶,她看起來真的有點吃驚…呵呵,我常說自己老太婆又不是說假的,據實以報呀~~又不是二十歳才能來練瑜珈呀。

六樓大教室50個同學剛剛好的規模。靜坐三分鐘,三聲OM開始。五個基本熱身動作,兩腳打開與臀部同寬,熱身從兩手往前平伸,往內轉手腕開始;然後吸氣把兩手用力張開,吐氣手肘彎、指尖搭肩膀,來回重複;手肘彎開始由前往後,手肘在前時要相貼,然後換由後往前轉;頸部往下、往右、往左、向右扭、向左扭、往上抬;吸氣兩手交叉反掌往上推、腳尖墊高,吐氣前彎、掌心貼地,來回重複。第一個前彎時還感覺大腿後側有點緊哩。

傳統Hatha拜日式,吸氣兩手夾耳往上後彎,吐氣前彎,吸氣右腳退後Low Lunge,吐氣前腳收Plank,吸氣膝蓋跪地、吐氣三點著地,吸氣蛇式、吐氣下犬式、吸氣右腳往前Low Lunge、吐氣後腳往前併攏前彎,吸氣起身兩手伸直夾耳後彎,吐氣合掌胸前,換邊重複。來回各三次,共六趟。

接著是拜日式的一點變化式,Angel要我們扶著「有肉的臀部」,結果才一個前彎就被Angel罵說「給我回來!氣死我了!」哈哈哈哈哈,Angel示範哪裡是腰、哪裡是臀部!其實後來她來調我的時候,扶的位置還要更下方到連接大腿的位置了。吸氣兩手夾耳往後,然後把手扶在臀部的位置後彎,確定尾骨往下,吸氣起身,手仍扶著臀部吐氣前彎後才把掌心貼地,吸氣右腳退後Low Lunge,起身兩手扶右側臀部後彎,吸氣回正,吐氣推到下犬式,吸氣Plank,吐氣膝蓋跪地、三點著地,吸氣蛇式、吐氣下犬式、吸氣右腳往前Low Lunge、起身兩手扶左側臀部後彎,吸氣回正,後腳往前併攏前彎,吸氣起身兩手伸直夾耳,再次手扶在臀部的位置後彎,吸氣起身合掌胸前,換邊重複。也是來回各三次,共六趟。

今天其他的動作很簡單,只有後彎、側彎、扭轉三個動作,卻練得汗水直滴!原因很簡單,因為都是我最怕的弓箭部啊XDXDXD~~

第一個動作,左腳往後弓箭步,右手在上、兩手背後牛面式的手互扣後彎停留二分鐘,Angel會一直來檢查前腳的90度、還有胸口要往上、尾骨要捲…吸氣起身,後腳往前平行,兩手互抱手肘停留10個深呼吸,喘啊,兩手叉腰吸氣起身,換邊重複。

第二個動作,左腳往後弓箭步,兩手在腦後方相扣,不是在頸部的位置,手肘要先打開,去感覺肩胛夾緊,身體往右側彎,臉往正前方看,側彎停留二分鐘,Angel也來喬我側彎的角度要更多,吸氣起身,後腳往前平行,兩手互抱手肘停留10個深呼吸,兩手叉腰吸氣起身,換邊重複。

Angel說很累的話可以後腳膝蓋跪地,但馬上又說「我不是在講妳」,大家哄堂大笑,Angel說每個星期一到三都來上課的同學,後腳膝蓋都要離地!

第三個動作,再次左腳往後弓箭步,這次左手往前伸直、再把右手往後伸直,先看前方,才把身體往右後方扭轉,停留二分鐘,Angel來喬我重心要往後更多一些,吸氣回正,後腳往前平行,兩手互抱手肘停留10個深呼吸,兩手叉腰吸氣起身,換邊重複。最後一次後腳不往前,Child Pose停留10個深呼吸,吸氣起身。

第四個動作Hero Pose,同樣兩手在腦後方相扣,手肘打開後彎往上看停留一分鐘,吸氣起身高跪,臀部坐在左側,身體往右側彎,停留二分鐘,Angel來喬側彎要更多,但我實在作不到她說手肘貼到地啦XD,吸氣起身回到Hero Pose,同樣兩手在腦後方相扣後彎往上看停留一分鐘,吸氣起身高跪,臀部坐在右側,身體往左側彎,停留二分鐘。

第五個動作猜也知道是扭轉啦,左腳伸直,右腳跨在左腳膝蓋外側,身體往右扭轉,左手跨在右腳大腿外側、兩手胸前合掌,扭轉往後要看到左後方、而不只是右後方的同學,身體的重心要往前多一些,停留二分鐘,Angel說大家的扭轉都不好,那是因為很多時候連前彎時,大腿後側都還有些空隙沒有伸展完全,側彎的時候也是要拉開肋骨的間隙,因此前彎與側彎都要練好,扭轉才會有進步。轉回正把右腳彎踩回右側,兩手撐臀部後側,左腳伸直踩地起身,像是一半的Purvottanasana停留一分鐘,注意恥骨要往上推高,回到地板後換邊重複,最後趟下大休息三分鐘,起身三聲OM與Santih後下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