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日 星期六

P1642 Hatha 1/Kelly (60min)

昨天晚上加班接待外賓,下班時已經9:10,如果用飛的還有可能趕得上最晚9:30Angel的Hatha 1,但我實在提不起勁ㄦ,還是算了、從容緩慢的搭公車打道回府。今天又遇到周六輪值,因此早上來不及上課,中午來上Kelly的Hatha 1。

這節課我本來網路預約候補第8位,昨晚在公車上時接到Pure的確認電話才補上的,但實際來六樓大教室上課的同學約35個左右,所以想上課的話,現場其實都該排得上,難怪我有朋友從來都沒有預約過課程,一樣好端端的上課。

我第一次上Kelly的Hatha 1,但今天的精神仍然很不好,等上課前、自己練習一個坐姿前彎停留到幾乎已經睡著,連Kelly來開燈了差點都渾然不知。好加在這節課也很輕柔,讓我很舒服的伸展。整節課都沒有站姿動作,只有坐姿與趴姿,而且動作不多也不難,停留時間都還蠻長,像節短版的Yin Yoga哩。Kelly一直強調只要到卡卡的地方就停下來,不要一直想超越過去,其實過程比結果更重要,經由配合呼吸的放鬆與延伸,去學習觀察自己的身體。

第一套動作坐姿兩腳打開,先自己輕鬆的扭轉放鬆幾個呼吸,然後把右手放在右臀側邊,吸氣把左手貼耳往上延伸停留5個深呼吸,然後再次吸氣,吐氣時往右側彎、同時身體往前繞圈吸氣起身,只要輕鬆的伸展就可以了,重複七圈,然後把右手的位置往後移一些,這次吐氣時往右側彎、有點往後躺一點把胸口打開的感覺,臉往左上方看停留10個深呼吸,吸氣回正,換邊重複。

第二套動作維持同樣坐姿,先把右腳彎內收,身體轉往伸直的左腳方向,慢慢前彎停留一分鐘,吸氣起身,把右腳外翻、兩腳成90度,這次身體往兩腳間45度的方向前彎,停留二分鐘,我用手肘撐地的方式練習,沒有一定一直要趴下去,Kelly強調不用到痛苦的程度啊,脊椎延伸才是比較重要的。吸氣起身把伸直的左腳內彎、右腳半盤在左腳上,左手扶右腳膝蓋、右手繞過身體後方抓右腳腳趾,身體往右後方扭轉停留一分鐘,尾椎往下捲,吸氣回正鬆手,把下面的左腳伸直、右腳維持半盤,身體前彎停留一分鐘,吸氣起身,右腳跨過左腳上成牛面式的腳,兩腳膝蓋相疊,前彎時掌心朝上放鬆停留一分鐘,吸氣起身。兩腳伸直放鬆,換左腳內彎重覆。

第三套動作兩腳彎、兩手撐在臀後,膝蓋往同方向左右扭轉放鬆幾次,最後兩腳膝蓋同時往內壓地停留一分鐘,如果膝蓋感覺不舒服,就把腳跟靠近臀部、膝蓋分開一些。回正後同樣再次膝蓋往同方向左右扭轉放鬆幾次,然後把兩腳彎併攏,兩手臀後方撐地、把胸口推高先停留5個深呼吸,右腳伸直停留5個深呼吸,右腳放下、換左腳伸直停留5個深呼吸,左腳放下,兩腳同時伸直就像Navasana停留5個深呼吸,維持左腳停留不動,右腳往下接近地板不碰地停留5個深呼吸,吸氣右腳往上,換左腳往下接近地板不碰地停留5個深呼吸,吸氣左腳往上,兩腳併攏同時往下接近地板不碰地停留5個深呼吸,回到兩腳彎、兩手撐在臀後,重覆膝蓋往同方向左右扭轉放鬆幾次,然後右腳在上、兩腳成Eagle Leg,同樣兩手撐在臀後,膝蓋往左右扭轉放鬆幾次,最後倒向左側、臉轉往右邊看、右手肘微彎扭轉停留一分鐘,回正換邊重複。兩腳交叉、手抱腳、頭放鬆停留5個深呼吸

第四套動作右腳往前Low Lunge停留5個深呼吸,然後把左手用拳頭撐地,右手放在右腳大腿上方,胸口往上翻停留10個深呼吸,然後後面的左腳彎離地,右手去抓左腳往後踢開繼續停留10個深呼吸,回正兩手撐地,把前腳伸直但腳板不離地的Half Split前彎停留10個深呼吸,起身回到Low Lunge,前腳往後到Hero Pose左右搖臀部放鬆,換邊重複。

第五套動作往前趴下,第一次兩腳打開平行,Baby Cobra起身兩手離地、兩腳也同時離地往後延伸停留10個深呼吸,直接兩手背後握拳再延伸停留5個深呼吸,回到地板,推到Child Pose停留5個深呼吸;第二次趴下,同樣的動作,但兩腳併攏練習;第三次往前趴下,弓式先把兩腳膝蓋往外繞一圈,然後把腳刀內側併攏、再把腳掌勾起,Kelly幫我把重心往後、上半身抬更高停留10個深呼吸,回到地板,推到Child Pose停留5個深呼吸,吸氣起身。

第六套動作再回到趴姿,兩手往兩側平伸,身體往左上方翻開,左腳彎、慢慢往上去找右手,Kelly幫我把腳找到手,但是我今天覺得右肩超級緊,所以左手也沒過去再找右手左腳啦,左手就叉腰把胸口打開停留一分鐘,回到地板後換邊重複,換邊時Kelly也來幫我,但是我左腳卻感覺一陣像要抽筋的感覺,得慢慢移動...回到趴姿,推到Child Pose停留5個深呼吸,吸氣起身。

最後一個動作兩腳打開肩膀寬,Paschimottanasana放鬆的前彎停留二分鐘,吸氣起身躺下大休息五分鐘,一聲OM與三聲Santih後下課。

在電梯裡遇到Kelly,她問我是否平時都上中午的課?我說是啊,同事都習慣我中午不在辦公室、一定是去上瑜珈課了,她說她以前上班的時候也是同時在練瑜珈,結果她的同事甚至說她的工作其實是副業啦,哈哈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