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6日 星期三

《美饌》深坑老街

雖然住在台北已經快三十年,但是卻從未去過深坑,十多年前曾有一次開車時經過,簡直被動彈不得的車陣給嚇壞了,之後再也未曾想去。後來看到「古怪食物」的主持人來台灣第一站就去深坑吃臭豆腐,「食尚玩家」的莎莎也介紹過深坑美食,才想哪天挑個非假日去看看。

下午三點過一刻,接到老公電話,問我要不要休假去深坑?兩個月亮星座在射手座的真的常會「跟著感覺走」,老公背著兩個孩子的書包,我們在木柵捷運上會合,搭車到終點動物園站後,換乘公車236,下車後步行約5~10分就到深坑老街了,我問老公距離有沒有到淡水遠,他竟說大概只到天母,這麼近啊?真是出乎我意料之外。

深坑老街約200公尺,街口有一棵百餘年的茄苳老樹,成了深坑的指標,街道上林立的店面涵蓋豆腐美食店、傳統米食店、雜貨店舖、文史工作室等,平常日也有不少遊客與當地居民,可以想見假日時摩肩擦踵的熱鬧模樣,店家說連外面的馬路上都會塞滿人車,所以要輕鬆悠閒的遊老街,還是平常日來準沒錯。

到深坑當然要吃豆腐,第一站馬上就到「金大鼎串燒香豆腐」,這家位於街口老樹旁的攤位,永遠都有排隊的人潮,還好老闆娘馬太太碳烤豆腐的速度很快,所以很快就能品嘗到好吃的炭烤豆腐了。先炸後烤的香豆腐,可以搭配泡菜或花生粉加香菜二選一,老公和我當然都選泡菜,厚厚的長條狀豆腐外皮經過火烤過後,醬汁散發出的香氣,一次可以吃到香脆及水嫩的豆腐口感,難怪虜獲這麼多老饕的胃啊,我們還外帶了一份泡菜回家。地址:台北縣深坑鄉深坑街162-1號
營業時間:8:00am~10:30pm

第二站是創立於民國45年、已經傳到第二代,堪稱為深坑豆腐的鼻祖的「廟口老店深坑豆腐」,這家老店位在集順廟旁,紅燒豆腐、豆腐羹、糖醋魚都是深坑的知名小吃,用餐時間廟口就像在辦桌,也是今天平常日裏唯一還是人潮滿滿的小吃店。據傳深坑豆腐之所以受歡迎,是因為當時開麵攤的王嘉義與王水成兄弟改良了豆腐的燒煮方法,純手工以鹽滷而非石膏製作,加上深坑不含鐵質的特殊水質,以木炭燃燒加溫後帶有獨特的焦味,因此使深坑豆腐成為地方性的知名小吃,共同的招牌菜便是紅燒豆腐。我們點了麻辣臭豆腐、蒜香臭豆腐、紅燒板豆腐、炸手工豆腐、肥腸鴨血還有炒麵,口味意外的清淡,孩子們當然最愛豆腐與炒麵囉。麻辣臭豆腐蒜香臭豆腐紅燒板豆腐炸手工豆腐肥腸鴨血地址:台北縣深坑鄉深坑街135號
電話:(02)2662-4645
營業時間:10:00am~9:00pm

吃飽後買伴手,深坑的現做花生糖也是老街上有名的,第三站到郭金山花生店,老闆是郭平村,最早兄弟在金山老街開店,我們也曾多次光顧,這家開在深坑的花生店同樣取名金山以示不忘本,產品有花生糖、南瓜酥、杏仁酥、芝麻糖、牛軋糖、黑豆等多樣的伴手禮,我們還是買了平時最喜歡的南瓜酥、杏仁酥、與芝麻糖。地址:台北縣深坑鄉深坑街92號
電話:(02)2664-7472‧2662-1308
營業時間:9:00am~9:00pm

不過我們也想換換口味,另外買了「陳記老街花生糖」的芝麻糖與花生,準備比比看風味。地址:台北縣深坑鄉深坑街150號
電話:(02)2662-8625

老街上還有多攤的米食鋪子,賣草仔粿、芋粿巧、涼糕等,其中「杜家傳統米食」賣的傳統葷素米食有近30種,不過我先入為主的總覺得芋粿巧就是九份阿蘭莫屬,所以只買了一盒黑糖飴試試。其實深坑街上雖然有多家百年老店,但很多是近幾年從九份獲利轉到深坑投資的人,所以感覺起來有點像小九份。
離開前聞到手工蛋捲的奶油香,忍不住買了一盒「黃記手工蛋捲」給孩子們當點心。地址:台北縣深坑鄉深坑街153號
電話:(0955)315-157

下次來深坑時,準備嘗嘗南北味各式粽子、還有創新的豆腐冰淇淋、豆腐起士蛋糕等,該會有跟豆腐非常不同的體驗吧。

4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有間店還不錯可以去試試
戴記獨臭之家在永吉路一百二十巷三弄二號一樓

還有間北平上園樓有很多人很推薦
在林森南路四號

還有間牛肉麵店很讚
我剛去吃過 實至名歸
在安居街四十七號
真善美老宋記牛肉麵
從六張黎站出來走個七八分鐘吧

http://blog.udn.com/claracasa/2322066
這個人的部落格不錯喔
她常在美食雜誌介紹美食
也提到番紅花餐廳喔

Lucy 提到...

Maggie您又忘記我吃素啦
牛肉麵店裏如果沒有任何素食
我老公是不可能去的啦
他不喜歡我一個人坐著發呆^_^lll...

戴記獨臭之家「古怪食物」的主持人也有去
看他的樣子 我老公自己有機會去試即可 呵呵

Unknown 提到...

牛肉麵店有很多小菜
百頁豆腐 蘿蔔 海帶 豆乾都很入味
麵好像有擔擔麵之類的
我記得你吃素啦
但你先生應該會很喜歡這家麵
它是今年牛肉麵節評比五顆星

還是去之前打電話問看看有沒有素麵呢

Lucy 提到...

有機會的話會去看看滴
感謝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