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7日 星期五

P1654 Gentle Flow/TJ (60min)

TJ是Mysore的助教,我沒上過他的課,剛開始預設立場中對於練Ashtanga者多少有點強力瑜珈的想像,不過上次他開的療癒瑜珈,卻是Pure額外付費課程中唯一客滿者,我雖然沒報名,但讓我又憑添不少想像,當然百聞不如一見,今天早上來上7:30的Gentle Flow,是我的TJ初體驗。本來以為Peng是姓潘,看到刺青手臂上的名字才知道是姓彭。

七樓大教室來了20個同學,大多是熟面孔,資深同學都自動集中在B區,幾個比較少來的同學本來在A區零散的鋪毛巾,可能察言觀色之後,也都挪到B區來,TJ進來時大家都已經就位了,他也順勢把A區燈關掉。拿了一個好大的時鐘,讓我心頭石頭落地,一定會準時下課,不用擔心上班來不及。

靜坐後三聲OM開始,其實TJ的發音很沉、很好聽,倒是同學們像「千層派」,我完全找不到Key~XDXDXD老師也沒特別說什麼啦。

上新的老師的課剛開始的問題大概就是聽不懂口令,要常常看示範確定是不是老師想要我們作的動作,尤其當第一個動作就是躺下來時。聽過朋友對他口令的形容,本來我以為會是中英參半,結果是全中文,偶而夾進去的梵文口令可以聽得出來,他的母語是英語,不過中文他用得很優美,兩手往上時他會說「讓你的手飛~~~~起來~~」哈哈哈。而且他有那種Californian的口音與身段,讓我覺得特別熟悉與親切,這點純屬個人經驗啦。

躺下來兩腳併攏、兩手往上大拇指互扣,吸氣手腳延伸、吐氣放鬆,重複數次;然後吸氣時把腳背壓下、勾起,來回重複,吐氣放鬆,也是重複數次;第三個動作吸氣時兩腳腳踝往順時鐘方向轉一圈,吐氣放鬆,吸氣換邊,吐氣放鬆,也是重複數次。這幾個動作讓我想起Phoenix老師了。把兩手放下在身體二側45度的位置,右腳腳跟放在左腳腳趾上,吐氣兩腳往左邊倒下扭轉、臉往右邊看,吸氣回到中央,重覆幾次後換邊重複。然後左腳伸直、右腳跨在左腳膝蓋外側,吐氣往左邊倒下扭轉、臉往右邊看,吸氣回正,吐氣再次扭轉,重複數次後換邊重複,最後一次倒向右側,臉枕在右手手臂上停留3個深呼吸,左手撐地起身。

四足跪姿,先拱背吐氣、吸氣延伸,Cat & Cow來回重複數次;臀部往後到Child Pose,手回到臀部兩側停留5個深呼吸,兩手往前伸直,臀部起身回到Table Pose,身體往前趴下,手肘貼地,吸氣把手臂伸直Cobra,再把兩手往內走一個手掌的距離加深後彎,肩膀要往後打開,吐氣回到Child Pose,手回到臀部兩側停留5個深呼吸,再次兩手往前伸直,臀部起身回到Table Pose,這次直接把額頭貼地(不是下巴貼地),半個下犬式而不是三點著地,TJ來喬我的臀部要往後往上,停留一分鐘,回到Table Pose,保持膝蓋彎把膝蓋離地到下犬式的準備式先伸展兩側腰身停留5個深呼吸,腳跟再踩地到下犬式停留10個深呼吸,兩腳往前走、打開臀部寬度,吐氣前彎停留10個深呼吸,慢慢拱背起身。

吸氣兩手往上、吐氣兩手放下,配合呼吸重複來回二趟,然後吸氣兩手往上、吐氣前彎,吸氣延伸時可以扶小腿,吐氣前彎,吸氣兩手往上,吐氣兩手放下,也是重複二趟。接著再加動作,吸氣兩手往上(他真的膝蓋都示範彎的)、吐氣前彎,吸氣右腳往後膝蓋跪地Low Lunge,我喜歡他只用中指尖點地,吐氣左腳往後是到Table Pose,慢慢趴下接Cobra,推回Table Pose才到下犬式,右腳往前Low Lunge,吐氣後腳往前併攏時維持兩腳平行,吸氣延伸,吐氣前彎,吸氣這次直背起起身,吐氣兩手放下。換邊重複。

然後他說要試試「古典的拜日式」,讓我有種要開始聽歌劇的感覺^_^lll…其實是拜日A啦,而且可以加上後跳到Plank,Chaturanga接上犬式,前跳回手中間。重複二趟。

接著是站姿平衡,Tree Pose,左腳彎,TJ說要注意的是右腳的大腿要像吸管一樣往上吸氣來,兩手胸前合掌停留5個深呼吸,兩手往上伸直再停留10個深呼吸,手腳放下換邊重複。

一次Vinyasa,從下犬式右腳往前到Warrior II的距離,右手撐在磚塊上,左手往上舉高停留5個深呼吸,吸氣延伸後把左手貼耳Side Angle Pose再停留5個深呼吸,胸口往上翻開加上後彎再停留5個深呼吸,然後很有趣,真的是要把左手整個彎掉放鬆,左手放下撐地Plank,直接推回下犬式停留5個深呼吸,沒接Vinyasa,換邊重複。

第二次重複先相同的動作,然後撐磚塊往後移到腳跟的位置,右手離地放在右邊髖關節的位置往後推到前腳伸直、再把右手放在磚塊上成為三角式停留5個深呼吸,胸口往上翻開加上後彎再停留5個深呼吸,左手放下撐地Plank,直接推回下犬式停留5個深呼吸,沒接Vinyasa,但是同學們好像很熟悉要練Vinyasa,TJ笑著說想作Vinyasa就作吧,然後換邊重複。最後前跳回手中間,接Chair Pose停留5個深呼吸,起身回到山型停留5個深呼吸。

雖然有拜日式,但這節課與其說是Gentle Flow,感覺上卻像是Restorative哩,很舒服的課,但到這裡就有個同學說她心臟不好,開始大聲喘氣到好像快昏倒了,讓人忍不住要為她擔心起來,TJ立刻要她坐下休息,並且告訴同學只要一覺得喘就要停下來。

右腳往後兩腳平行,Prasarita Padottanasana A兩手撐地前彎停留10個深呼吸,兩手叉腰吸氣起身。兩腳併攏回到山型。

直接坐下然後躺下接腹部動作,兩腳併攏,兩手交叉在胸口扶肩膀,吸氣上半身起身、吐氣兩腳也往上45度,吸氣兩腳放下、吐氣上半身躺回地板,來回重複數次。接著上半身起身,兩腳也起來,右腳放下三分之一,回正,換左腳,然後右腳放下三分之二,回正,換左腳,然後右腳放下到接近地板不碰地,回正,換左腳,然後兩腳同時放下三分之一,回正,放下三分之二,回正,放下到接近地板不碰地,回正,腳放下、上半身躺下。

接著是橋式,特別有趣的是,我看來作得程度「太多了」,因為TJ要我們手放鼠蹊前側時,我以為是要用力往下、然後胸骨往上,他卻笑著過來要我輕輕的就好,而且背部貼平地板,還要我把兩腳往前走一個腳掌距離(平常每個老師都要我們盡量往內走更多),起身時要身體其實只要成一平面就好,因此雖然停了二分鐘,但因為在很舒服的位置,我就這樣停著粉舒服~兩手背後握拳繼續再停留10個深呼吸,回到地板。

右腳像Pigeon Pose跨在左腳膝蓋上方,兩手穿過去抱左腳大腿後側停留一分鐘,慢慢把兩邊的臀部都貼在地板上,換邊重複。再次兩腳彎抱靠近胸口,TJ說要溫柔的擁抱自己的身體,停留10個深呼吸,兩手往兩旁平伸,膝蓋吐氣兩腳往右邊倒下扭轉、臉往左邊看停留一分鐘,吸氣回到中央,吐氣換邊重複。

回正之後手腳鬆開,TJ說大休息時「不要想、不要用、不要控制、只要注意」,二分鐘後恢復有意識的呼吸一分鐘,身體倒向右側,臉枕在右手手臂上停留3個深呼吸,左手撐地起身。靜坐一分鐘後下課,準時8:30,很從容的上班。

感覺像是沒練瑜珈的一節課,身體卻鬆鬆的像蒸起來的海綿蛋糕一樣鬆軟,很有趣的瑜珈詮釋方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