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8日 星期三

1332蕙馨─苦法煉鋼

星雲大師「人生百事」第61條「歡喜時不多言,生氣時不遷怒。」當父母的最能體會這種道理,有時外面受了氣,就把怒氣遷怒到無力反擊的孩子身上,造成親子關係的緊張,卻又於事無補,真的需要學習不遷怒的功夫。

這幾天氣溫都回暖了,清晨的瑜珈課也更容易伸展,上起施老師的課比較不會像「大刑伺候」。

熱身操後第一個動作是吸氣時把手腳都合掌伸直、腳跟離地,吐氣時手腳都收進來,手伸直碰腳,重複十次。然後是躺姿單盤,上週才做過的,伸直的腳拉向身體,然後倒向盤腿的那一側、膝蓋著地,兩手繞過伸直的腳,臉朝盤腳方向看,反向重複。

站姿高跪起身,一腳往前伸直後彎成90度,手繞進彎的腳在背後相扣,第一趟時後腳腳跟踩地,第二趟時腳尖踮起,重點是肩膀位置要比臀部低,眼睛往前看。

坐姿一腳伸直、另一腳彎起抱在胸前Baby cradle,先用對側手勾腳、兩手在腦後相扣,再換成同側手勾腳,反向重複。同樣坐姿,兩腳膝蓋彎,Bound手穿一隻腳過山洞,第一次未穿手的腳伸直上抬,第二次穿手的腳伸直上抬。再將兩腳往前伸直,雙手在後面抓繩子前彎,起身後雙手直接往後、胸抬高。

接著兩腳打開側彎抓腳趾,轉向側面前後劈腿,身體也要扭轉,直接成海狗式,但要先用對側手抓腳趾,施老師強調不要太勉強,因為她曾在這個動作拉傷過,聽了有點可怕,所以早上還是保險起見,先用繩子勾腳,再慢慢雙手抓腳趾,反向重複。

最後的後彎可自選弓式或輪式,我還是選了輪式。課後我到後面去練習Handstand及Headstand,發現自己控制Headstand的力量更均勻了,但其實我超過一個月從未練習這個體位法,因此可能要歸功於過去一個月的站姿基礎訓練,感覺上並非一直練倒立就能進步,基本功還是要紮實,這樣即使是倒立,也可以視為站姿的變化式(只是努力往天空方向站穩,就像站在地上一樣),所以將來如果看到有同學第一次練習就會倒立,我也不會覺得很驚奇了。

比起Space的西式教學方法,傳統台式教法的拉筋伸展可能也會讓她們歎為觀止,可以說是苦法煉鋼,但就像Felina說需要磨光刀刃的兩面,我想柔軟度還是得每天超向極限練習,才能見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