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22日 星期三

1348蕙馨─小貓變大貓

星雲大師「人生百事」第74條「器官捐贈,讓生命再延續,也讓廢物也有再利用的機會。」

早上五點才起床,卻很順利的5:45就第一個到教室,索性用ipod配合練習David Swenson的Ashtanga,很久沒有用錄音配了,發現實在有點快,因為我的Ujjayi breath比較深了,因此速度相形變慢,但我試著盡量配合他的口令速度。施老師來之前,剛好練習結束整套Standing Pose。

今天的早課也很棒,永遠都有新動作與新挑戰。雖然我不太喜歡用錄音帶當熱身操,但也只有認了。暖身操結束後,幾個每次都做的基本暖身就起身。

先坐姿,把膝蓋併攏彎起、腳尖點地,然後兩手抓繩子一個肩膀寬,坐著跳繩十次,然後把繩子勾在腳底,伸直膝蓋成為船式,並且慢慢的把腳拉向額頭,這個動作是我的強項,所以很伸展。

第二個動作是高跪,把左腳往前伸直,右腳向左成為90度(腳背貼地或腳趾勾起均可),兩手抓繩子一個肩膀寬、後仰,停留五個呼吸,起身後左轉,左手抓左腳腳跟,眼睛看左腳,做側面的伸展,停留五個呼吸,起身後往前彎、左腳腳跟勾緊,如果額頭已經碰到小腿、則往地板方向靠。收回後孩童式回復,整套動作反向重複,各走兩次。第二次時抓腳跟的手要微彎,加深彎度。

然後是英雄式坐姿,雙手背後合掌、身體前彎停留幾個呼吸,回覆後轉到左邊,右手抓左腳腳跟、左手繞身後抓右腳腳背,轉向右邊重複。也是整套動作各走兩次。英雄式也是我的大弱項,反而非常辛苦。

接下來是一套稱為「小貓變大貓」,先由貓式開始,把左腳往後伸直,然後右腳腳趾勾緊,成為後腳抬高的下犬式(老師稱為大貓),接著把臉往前看,維持左腳抬高回到右膝跪地的貓式,這樣共走十次,也是嬰兒式休息,反向重複。走第二次時老師要我們手掌反掌,也就是陰面朝外來做,她說以後練習時,下來回復成貓式時把手肘彎曲。我當時聽不太懂,所以下課後去問老師,就是手肘彎曲貼地後、再伸直,但她說我因為手臂力量已經練起來了,所以才沒覺得有難度。

回到金剛坐,左手手掌往上、用右手指勾住左手指,將左手肘直接拉入右手肘內,左手肘向上拉起、壓向左側,臉朝右邊看,反向重複走兩次。然後將右手肘彎,從背後抓左手腋窩,臀部坐到右邊,左手下垂向左走,反向重複,走兩次。

滾背做犛鋤,兩腳打開按摩肩膀,單腳膝蓋跪地按摩單邊,然後手撐後背成肩立,慢慢一節一節脊椎回到地面,之後就是按摩後下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