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20日 星期一

1347良蕙─Bound Lotus

氣溫15度又下雨,難得星期一中午也只有十來個同學,與往常爆滿的狀況差異很大。從站姿開始,第一個動作是Chair Pose,然後前彎,膝蓋跪地的英雄式、下犬式、平抬等基礎動作,今天的難度很低,只是停留的時間都很久。最難的算是Bound Lotus雙盤蓮花、雙手在後面交叉後握腳趾的動作,另外也有側彎的伸展;趴大貓做了左右的臀部側放,還有壓肩式,最後做了犛鋤與肩立,攤屍的時間很足夠。

下課後良蕙老師告訴我,上個週末Pure Yoga的示範表演是由一位國內的老師代班,原來排定的國外師資並沒有來,我因為沒有參加所以不知道。她說很不同於國外老師多從拜日式開始暖身、再按部就班的由淺入深示範表演,這位老師直接第一個動作就做了輪式,然後是前後劈腿,還同時告訴同學學劈腿可以伸展腎經等一些我們大概都耳熟能詳的中醫理論。

但是良蕙老師說,國內資深瑜珈前輩、具有中醫師執照的嚴宛華老師曾表示,一味的拉筋並不會使我們的身體健康,反而會造成氣血的通路改變,那時連針灸都會無法幫助氣血循環,反而對人體有害,因此瑜珈不應該只講求柔軟度的操練。但其實印度瑜珈本身並不是這樣,至於台灣為什麼早期瑜珈風格會導向柔軟度的伸展可能無解了。

我並不太懂中醫理論,雖然也偶而看看中醫的書,但我知道每個人都有負載的極限,沒有必要勉強操練,只是為了與他人一樣,而忍受痛苦,不用老師說也該知道這絕對不是瑜珈的本意,所以如果遇到不合適的教法或是老師,都應該立刻停止。我練習瑜珈至今並未曾因為練習過程而受傷,將來也一樣,秉持的原則就是量力而為,盡力但不勉強。

這使我想起昨天參加第五屆青年盃合氣道錦標賽時,王老師特別提到學生都會持續努力,但是當上教練的人更需要精進,否則很快停滯不前或者退步。希望台灣傳統系統訓練出來的瑜珈老師們也能繼續吸取國外經驗,截長補短,真正造福後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