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11日 星期六

1337秋雪─頂峰式

早上上了施老師的課好像不太過癮,下午又特地去上下午的瑜珈課,很久沒上秋雪老師的課,她看到我也很驚喜的跟我聊聊,問我最近還有沒有什麼進修計畫。

平時因為秋雪老師都是帶最晚的一班,假日也都是週六下午,我若不是專程來,就沒機會上到她的課,其實她的節奏稍快,但動作順序非常流暢,所以我還蠻喜歡的。

若要說哪種是台式瑜珈,秋雪老師的課大概可以算是代表了,連動作的名稱也都很不一樣,下犬式稱為頂峰式,還是聽得懂,只是跟上外國老師一致的動作名詞口令就是不太習慣。

熱身的動作蠻不一樣的,坐姿兩腳彎開始,先單腳膝蓋往內拍五次,換腳重複,再往外拍五次,反向重複,口令也是從五倒數的。然後兩腳纏麻花,美人魚式扭轉。接著是半盤的前彎,為雙盤作準備。坐姿抱住彎的單腳左右搖動開跨,雙盤前彎瑜珈身印,反向重複,維持雙盤順、逆時鐘轉腰各三圈。

站姿有個手在頭後抓對側腋下、手肘離開後腦、臉往對側斜上方看的動作,蠻伸展的。

中間的前彎都會要我們振動,不過這是我不作的動作,所以我只吐氣前彎。也有我不喜歡的鼠式跳躍,但很慢,只能算是Jump Switch,所以還可以接受。還有蹲著扭轉膝蓋的動作,也很慢,還會在中間停一拍,這些都是台灣特有的教法,其實以西方觀點來看,對身體會造成很大的負荷,我是能免則免。

從貓式變化成兩腳前後彎,對側手抓腳背的扭轉,剛好早上施老師也作過。還有一個同樣的動作就是英雄式、兩手繞過身後互握、後腳墊起的動作,不過秋雪老師加上Warrior II 及 I的連續動作,加強強度。

坐姿有個動作很有趣,我第一次作,把單腳彎近身體、兩手抱緊,另外一隻腳伸直後向前舉高,再直接轉向側面,腳跟都不落地,有用到腹部力量。

拉筋是左右分腿前趴,還有合蹠式。接著就是犁鋤、肩立、輪式,回復頸部的魚式要我們把兩腳舉高成90度,我從沒被老師要求舉這麼高,通常都是30度,有一種「原來可以這樣做」的感覺。

由於今天有一位第一次上課的新生,其他的同學都很資深,所以課後秋雪老師說其實很難教,不知道該簡單還是難,這大概是不分級的課程最大的難處吧。下課後感覺全身很舒暢,以後有機會我還是該常來上秋雪老師的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