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15日 星期三

1342雲媖─蝴蝶式

太極十八式之後第一個動作是站姿,兩腳打開兩倍肩膀寬,腳尖往外,然後盡量屈膝蹲低,兩手則交叉反掌往上,輪流做左右兩側的伸展,兩腳伸直時、手心向下放在頭頂休息,重複三次,動作看似簡單,但每個方向的停留都有五個呼吸,所以滿身大汗,心跳也加速。

坐姿是蝴蝶式(這不知道是否也是台式稱法)Baddha Konasana,分成四個角度,第一次大菱形,第二次正菱形,第三次推到鼠蹊,第四次推得更近,先往前推到底才放鬆額頭點地,每次停留時間都超過五個呼吸。

還有一個Purvattanasana,Seated Back Arch,本來都是兩腳伸直的,雲媖老師變化成兩腳交疊,也就是用單腳撐起,換邊重複一次。

躺姿是交叉夾腳的四拍向上及四拍向下,腳跟都不落地,竟然連作了十六個八拍,最後連我只剩三個同學在跟,很多同學在第六個八拍左右就停下來休息了。我其實還能作,腹部也不酸,只能說這個動作對我來說強度不夠吧。

後面就是自己練習犛鋤、肩立、輪式等這些動作,自己變化。由於有新同學,所以老師還特別過去指導她。現在我都知道按摩後會有比較長的靜坐時間,所以會找個舒服的坐姿靜坐。

秀峰早上託我買瑜珈墊,也要開始加入辦公室上課的行列,結果美春也幫同事買,說是會計室的工讀生要的,我還傻傻的問她是要去哪裡上課要買墊子,美春說「上妳的課啊!」後來課後回到辦公室時,果然兩位會計室的小妹妹很害羞的過來我的座位,說要「拜我為師」,實在太抬舉我了,我笑說就一起來玩吧,因為瑜珈其實是很有趣的,不需要用那麼嚴肅的心情來看待。我還跟雲媖老師說,能有這麼多人陸續願意來接觸瑜珈,我有這個機會和一點能力能介紹給同事,是我前世修來的福氣,真的要感謝大家給我這個機會。

談到教學,雖然才帶了20次課,現在也有些心得能請教雲媖老師了。因為昨天合氣道的王老師才提到,上課當老師一直說話是沒辦法聚足「氣」的,但雲媖老師卻不覺得,因為她認為雖然瑜珈體位法練習要注意呼吸,但後來也要放掉呼吸,否則固執著呼吸反而成為障礙。我其實也有同樣的感覺,一邊說話一邊示範動作對我來說並不是大問題(本來以為是問題),因為當時是在教學、而不是練習。真正當學生練習時會因為專注,確實連呼吸都會融在體位法裏、不會抽離,而到無我的感覺,實在非常奇妙。

上週三我曾示範我練習Handstand的方式給雲媖老師看,她說她回家後親自練習,卻發現非常不容易,還說我學得很好,讓我很慚愧,其實台灣的老師們只是沒練過,基礎紮實的話也是很快就能上手了。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強項,也沒有哪個老師就該會所有的體位法,大家如果都能交換心得、多切磋,師生亦師亦友,都能同時精進,那該有多好。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呵呵第一次留言!雖然我在瑜伽上還是初學者,目前只上了34堂課,可是我身體狀況好的時候,在專心一意的狀態下,也會放掉注意呼吸這件事,卻不會因此而紊亂,反而跟著體位法很順暢的相互運作著呢!
真的很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