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29日 星期三

1357雲媖─靜坐

太極之後,第一個動作是頭頸部的動作,站姿兩腳打開肩膀寬,頸部扣緊胸部往下、然後往上臉與地板平行,重複兩次;然後往左、往右,也是重複兩次,但每一個動作停留五個呼吸以上。

然後是半盤腳的樹式,第一次對側手托住盤起的腳,第二次一樣、但另一隻手往上舉,第三次則兩手往上舉,身體前彎、兩手碰地之後,頭碰小腿,再慢慢起身。

高跪單腳往前伸直後彎膝蓋,成為坐姿的英雄式,彎膝蓋同側的手放在膝蓋上,另一手繞過身後、握住另一隻手的手臂,感覺上半身直直往後,手臂則往前,臀部繼續往下坐,反向重複走兩次,每次停留約十個呼吸。第二次身體轉向側面。

坐姿兩腳打開兩個肩膀寬,轉向腳的方向前彎,然後兩腳伸直併攏再次前彎。躺姿則先做兩腳交叉抬高側放扭轉的動作,後面則是例行的犛鋤、肩立、輪式、按摩,然後是靜坐。我因為想好好的坐,所以捨自在坐、改為蓮花坐,心想老師會叫我們,所以放心的一直坐,等到聽到老師關掉音樂、睜開眼睛,竟然只剩下我一個人!我問老師怎麼不叫我,她說看我坐得很好,所以不打算吵我呢。

昨天早上雲媖老師因為要到Space買CD,還跟我抄了地址,今天卻跟我說撲了個空,因為關門沒開,原因竟然是因為星期一時火災,聽電梯間的人說是音響起火所致,我聽了嚇了一大跳,因為那一天也是天母店開始營業的日子,怎麼會那麼巧?回來看Space的網頁,課程表果然換了一篇聲明「親愛的SPACE學員您好:為了提供您更好以及安全的學習環境,SPACE安和店內部在短期內將重新檢測維修硬體設備,在此期間SPACE天母店將會繼續為您服務,我們誠心的邀請您前來我們天母店繼續您的瑜珈練習。休館期間若造成您諸多不變,請多多包含。SPACE全體同仁希望很快能與您在安和店相見!若有任何疑問 請洽SPACE天母店 02-2877-2108 ,謝謝您的配合。Namaste,SPACE 全體同仁」看來真是造成不小的損失吧,我覺得有點不忍,希望他們能早日重上軌道。

另外昨天早上合氣道課後,雲媖老師借給我一本「慾之尼」的書,書本有近二公分厚,527頁,作者是姬小苔聯合文學2005年12月5日出版。由於老師預定要借給其他人,所以我得看快些,今天已經唸了約200頁,當我知道其實當中的故事大部分都是真人真事時,更是感覺無比震撼。

網路上找到這位作者的簡介:姬小苔,這位在九○年代享有盛名的小說家,《臺灣新文學概觀》認為她「具有獨特的描寫觀點與審美情趣」。她的作品風行海內外,特別在大陸,二○○一年出版的《臺灣文學》(萬卷樓圖書公司)指出九○年代,大陸官方公布的統計數字:港臺言情小說的總印數一千八百多萬冊印數最大的前三名為:瓊瑤、岑凱倫與姬小苔。二○○三年北京大學出版社由副校長季羨林領銜主編了一套「人文教育通用教材」其中《臺港文學》確定了臺灣主要文學家,臺灣小說家共有五十餘位,姬小苔也與賴和、鍾肇政、陳映真、古龍、高陽、朱西甯、王文興、黃凡等人並列。《慾之尼》為姬小苔二十一世紀的力作,這篇小說二十餘萬字,光收集資料,便費時三年,其艱鉅不言可知。書中敘述了一名女尼超凡的一生,時間橫跨了半世紀,堪稱是部「劃時代的鉅著」。

有關於這本書的簡介則是「淡水街上老吉祥棺材店的稚齡養女能靜,在被養母賣入雲有寺之後,與佛菩薩乍然相逢,心中有說不出的歡喜,自此成為佛門弟子,一路行來,歷經種種苦寂磨難,絲毫不曾動搖追求佛法超凡智慧的決心。最終,豁然得見一朵白蓮在心中幽然綻放,直達涅槃之境。作者以罕見的佛學修養及透澈的觀察,帶領讀者進入神祕的「尼眾世界」,對出家的生活作最徹底的檢視與注解。詼諧又傷感的敘事語調,道盡了一名小女子由懵懂認命,到明心見性、度化世人的心路歷程。」

我還在施寄青女士的Blog上,看到這本書的書評,篇名為「云空何曾空」(http://blog.appledaily.com.tw/shihmom/index.cfm?Fuseaction=PersonArticle&ArtID=6516):

看完姬小苔的《慾之尼》一書後,腦海不斷翻騰,只知此書意在言表,有弦外之音,奈何生性魯鈍,一時看不出個名堂來。

只好把書拿給兒子看,他或許能看出個端倪來。他看了幾頁後意味深長的說:「書名叫《慾之尼》,為何不叫《尼之慾》呢?因為尼之慾,說的是某個女尼的慾望,所以這個『尼』是個別名詞。而『慾之尼』的『尼』是集合名詞,說的是一群活在慾望中的女尼。」
我聽了拍案叫絕,兒子這番解說讓我有如醍醐灌項,茅塞頓開。

顧肚皮也要誦經

作者十分用心描述一群自小出家的女尼在佛門中的生活,書中有些人物呼之欲出,但我很清楚她無意含沙射影,更無意八卦,只是側寫女尼的出家生活,無任何褒貶之意,讓讀者自去體會。
佛家不斷強調「空」,但生活在廟裡,如何能不食人間煙火?她們要顧肚皮,要維持寺廟龐大的開銷。做法會、趕經懺是例行公事。

一年到頭有無數的節日,什麼觀音成道日、佛祖誕辰、藥師佛誕辰……,藉此吸引善男信女來禮拜,好添香油錢。

為了攏絡大施主以及地方官員及民意代表,這些人哪敢得罪。女尼們要學做精緻素席,以饗這些人的口腹之慾,順帶滿足自己的口腹之慾。為了研習深奧經典,曲意奉承對此經典有專研的上人、上師。為了追求往生極樂,愚昧到燃臂供佛,這與追求名利又有何異?寺廟中不斷上演卡位之戰,與俗世政壇又有何異?

更有女尼間同志情慾的流動以及女尼和尚間異性情慾的流動。寺廟住持無視年幼女尼的安全,任由附近和尚廟裡的和尚性侵女尼,被性侵者不敢說,以免被逐出寺中。
也有女尼投身社會運動,政治立場鮮明。她們死了還要看是否燒出舍利子。這些女尼們無時無刻不活在各種慾望中。

人只要有這個色身,只要有吃喝拉撒的需要,如何能看空?不過是自欺欺人而已。正應了《紅樓夢》中對妙玉的評論「云空何曾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