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27日 星期一

1355良蕙─固腎操

中午的雨勢已經比早上小很多,但到的同學還是非常少,比起夏天大概只有一半,但上課品質當然好很多。

作的動作很少,但每個動作停留都超過十個、甚至二十個呼吸,很考驗耐力,椅子式、三角式、英雄式(第二式)、反轉英雄式、反轉三角形、平抬、下犬式,都是每天練習的基本動作。

蹲下來後先做花籃,然後是兩腳前後彎起來、轉成海狗式,跟平時其他老師的起適不一樣,也停十個呼吸以上。

躺姿令我印象深刻的固腎操,其實跟平時兩腳打開、膝蓋往同邊貼地的動作很像,但這個做法是腎臟的位置不離地,因此膝蓋不會貼地,重點是配合腹式呼吸,膝蓋到側時吸氣、腹部放鬆脹大,吐氣回正時腹部收緊、臀部甚至會有點離地,就這樣持續練習,到最後我幾乎都快睡著了。

接下來是單腳抬高,放到對側與同側的手掌心上,然後是十字分耕,反向重複。最後是滾背,除了正面十次外,另外加上順時針與逆時針各一圈,最後滾背順勢站起來下課。

課後我請問固腎操的作法,原來是來自於陸文澔體適能,只能說每個派別強調的重點不一樣。

良蕙老師則跟我分享了她上個週末去上課的心得,還給我一個網址http://www.dhyanapeetam.org/,是一個印度老師,課程內容中談到希望與恐懼、生氣與罪惡感、婚姻的期望(男女不同)、忌妒、自我意識太強等主題,美國當然也有教室可以上課,還真是蠻特別的心靈開發方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