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7日 星期二

回覆Mike與Yogalong

我一直以為Wild thing這個名稱只是老師們自己給的封號而已,就像How wonderful或是Unhappy monkey,聽了也知道不會是體位法的名稱,但因為Space的老師把某些特別的動作取了名稱,常上課的同學就會了解。但當我查閱三月號的Yoga Journal,卻很驚奇(因為有梵文名稱Vasisthasana variation)的發現如同Yogalong所提到的,確實就是書頁上75頁內頁裡了第9個動作。而那篇名為A Fine Balance的文章,就是Anusara派系的Desiree Rumbaugh所編排的,也是我在Space每次上課都會重複的內容。而Desiree Rumbaugh本人也將在4月13至16日到Space舉辦Workshop,有興趣的網友可至網站http://www.withinspace.com/events01.htm參考資訊。

Wild thing我沒有聽過Space老師給過中文翻譯,因為中文的老師也用英語稱呼這個動作,只是Yoga Journal就是從下犬式的方法來作,但我們比較常從Side Plank來作,兩種都是胸腹上翻,自然上面的腳就會落到身後的地板上,這隻腳會是彎的,但地上那隻腳隨著臀部與胸腹往上挺起,就會拉直,與彎著同側的手就自然敞開,其實就是後彎,感覺是個簡易的輪式,所以我可以放鬆頸部看到後面,動作的Full Pose就是照片上看到的姿勢,停留幾個呼吸,回來後回到單腳抬高或是Plank,然後換邊。

我自己平時是直接從輪式抽開單手後就轉成下犬式、再回輪式這樣橫向循環,所以我請教過Bruce,Wild Thing就是這個方式的前半段,所以我既然已經熟悉後面的變化,前面這些我自然就覺得沒什麼難度,是這個原因。

至於Mike問到的Space體驗券,第一張是我的同事中國信託信用卡贈送的,而她轉贈給我,如果我沒記錯的話,fortysomething好像也是這樣開始的,現在那個活動去年底就結束了。他們的單節課是750元,如果買10節7000元,我因為經濟能力有限,所以才集中最有空的一個月繳費去上課,不限堂次一個月30天7800元。

我是把這個月去Space當成集訓,所以才密集上課,而我平時還要練習合氣道,假日一節合氣道加上三節都是90分鐘瑜珈課,其實很費體力、也佔用了生活中很多的時間,所以我才在一個月後先暫停,回復我平時的練習。而且選擇適合自己的老師很重要,像我自己只試過一次熱瑜珈,就知道那不是我要的內容,而Space非常大量的課是Hot yoga,有時也會發生無課可選的狀況,所以去之前建議先在網路上研究一下每個星期的課表,才能獲得最大的經濟效益,畢竟學費還是很現實的,因為我們都還有固定的瑜珈教室,另外上課意即另外付費,也意味要佔用更多的時間,Mike也有孩子,就會體會出去練習瑜珈時,無法照顧孩子的愧疚感吧,我是兩個孩子的母親更有這種感覺,這段時間還要感謝我的先生父代母職,所以我也該回到生活正軌了。

瑜珈學習的機會很多,有時身邊俯首即是,好老師很多的,我不確定Space是否適合所有人,所以我也無所謂推薦或不推薦,因為適合自己的才是最重要的,Mike加油囉!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Dear Lucy:
謝謝您這麼用心的解答!
Wild Thing 的動作,就是中國武術所說的"偷步翻腰",練習腰椎的檸轉能力,其動作要求猛而快.
這兒的wild可能有這層"原始未修飾,凶猛"的含意在裏頭;若是為何不叫作Wild Life ? 假如作 wildcard 解,那又有"百變的,萬用的"之意;綜合兩層意思,何不試譯之曰:"百變天龍"!?
不知老外口語上講"wild thing",到底是何指?不過,這是一個很好的串聯動作[Vinyasa],倒是無疑的.
... yogal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