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5日 星期日

Space 057 Debbie/Flow 2

星雲大師「人生百事」第58條「觀察力要敏銳、要週全、要寬宏、要圓滿。」觀察力在學習過程中真的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同樣老師授課,每個同學卻學到不同的內容,都是因為觀察不同所致。Felina昨天就說我是那種毫不抗拒、沒有成見,所以能像海綿立刻吸收所有的指導的學生,這也是我在短短兩年內有大幅進步的原因。

這個月來其實很少上Debbie的課,早上10:30剛好是Flow 2,由於今天天氣突然變得晴朗炎熱,她說這兩天好像過了六個月的感覺,還跟我們提到昨天Space到了一位新的Ashtanga老師,但今天排在11點課,所以我沒有機會去體驗。

這節課只有五個同學,所以Debbie也問我們有沒有特別想練習什麼,但大家都沒有回答,就還是從五次拜日A和四次拜日B開始,我的鼻水本來很嚴重,但一練習ujjayi breath就立刻通暢,而且因為前半節課幾乎都是Ashtanga的動作,我就當成Ashtanga來複習,不過我只聽到自己的呼吸聲大得驚人,整個胸腔都有擴張的感覺,我很驚訝自己的練習,呼吸的感受竟然多過體位法。

拜日式間穿插了Side Plank還把上面的腳抬高,還有手穿過腳相扣的英雄式。平衡則把所有的Baby dancer、Warrior III、單腳往上前彎、又回到Warrior III、成為Tree都加在一起作,平衡時間拉長、自然困難度就增加了。還有Ashtange裏單腳往前、往側的動作,中間加上對側手抓腳往另一側、再回中間頭碰小腿等動作,所以平衡算做得很多,而且會要我們閉起眼睛,體會一下重心剛剛回復時的感覺。

Debbie特別要求山型站姿時把肩膀往後、手心往前,這以前只有Natale這樣做,但我們都是照個作,沒有特別注意這個重要性。也跟Chris昨晚說的一樣,Debbie要我們後跳時注意滯空時間,我也已經開始每次都這樣做,其實連前跳也要滯空,但難度更高。

Arm Balance做的是Bhujapidasana(p.280),兩腳勾起來後、頭心往下貼地,另外也變化成Firefly,也就是兩腳打直,我練習這個動作時覺得比Crane好作很多,手肘與膝蓋都容易往內集中。

除了Handstand,這節課正式教Elbow stand(有的書稱為Peacock Feather Pose),和Janine用兩手交叉的方式不同,Debbie要我們兩手握瑜珈磚來練習,但是手心向著瑜珈磚,這種作法一上跳手肘會外擴,反而不好控制。我記得去年在City Yoga時,那裡是手心朝下,用虎口撐著磚塊而已。不過無論如何,想著臀部提高、而不是腳抬高,最後還是跳上去了,離開牆的練法就與Handstand一樣了。

Handstand也改用兩腳跳,重點是要彎膝蓋、而不是伸直,而且要想著臀部上去、而不是腳,否則完全使不上力。

輪式Debbie也來幫我練習Standing Wheel,但感覺沒像昨晚Chris幫我時那麼順,Debbie還說我今天變重了!可見我的重心抓得不夠好。

課後我跟Debbie道別,帶給她一本筆記書,請她留些話給我,她寫著"Lucy, Thank you so much for sharing your energy and your yoga pratice with us. You are an absolutely lovely person. May your practice continue to bring you peace. Namaste, Debbie." 我們擁抱道別,期盼很快再相見。其實Debbie應該就是Felina說老師群中,那位把我形容成"會飛的學生"的人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