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13日 星期一

1340良蕙─14次鱷魚式

早上接到虹萱老師的電話,又聊了些最近上課學習的心得。她問我傳統台灣式教學與國外教學方式的最大不同處,我的感覺就是外國老師比較按步就班,方法與步驟都比較明確,也注意細節,而且多數不示範,都花時間調整學生的動作。但台灣的傳統瑜珈教室多都是直接展示體位法最終的姿勢,學生有時需要自行摸索步驟,或甚至跳過步驟,因此有時會造成只有外型相似,卻沒有做到深層的狀況,尤其在資深同學身上最為明顯,這是我自己經歷過的歷程,感觸良多,好像繞了一大圈,又重新學起,但也還好有機會重新打好基礎,不會等將來練了幾十年後還是沒有進步,甚至造成慢性傷害,那才真的是得不償失。因此常聽人說練瑜珈練得一身病,其實可能都是步驟與細節不清楚的緣故。

中午的課比較特別,是從Chair Pose開始,但良蕙老師稱之為閃電式,這一點早上虹萱老師才跟我提過中文名稱混亂的現象,有時失去了體位法原有名稱的意義。Chair Pose重複做了很多次,然後兩腳伸直、兩手互抱手肘前彎,也停很久,而且要求臀部不往後退,因此臀部外側和膀胱經都酸到不行。

鱷魚式連作14次,我還選了膝蓋也離地的Full Pose。接下來是正、反轉三角式,英雄式II,接上半月式,還進階做了手抓腳的Full Pose,我練習得相當過癮,但一般同學其實完全做不來,還彎腰下來拉腳,失去平衡後更上不去,就是典型步驟錯誤的結果,分不清楚什麼時候該停下來,什麼時候又可以再進階。

寶塔式內八字來作,然後蹲成相撲式,臀部要與肩膀同高,膝蓋不能超過腳踝。趴下後作弓式,膝蓋要併攏,三次後由內側抓腳踝,增加難度。躺下來用天線式休息,接著是停六個呼吸的輪式,躺回後抱單腳側轉,反向重複,稍作休息後下課。

課後我跟良蕙老師談到弓式的作法,外國老師強調先挺上半身,膝蓋則盡量貼地,與台灣傳統把手腳同時抬高的方式重點很不一樣,我們還討論了半月式、蛇式與前彎的幾個作法,都是因為東西方教法不同,而良蕙老師的接受度比較高,所以我會和她討論,至於哪種方法才對,我傾向於在不受傷的狀況下都試試看有什麼不同。

良蕙老師跟我說了件很有趣的事,她說上次Triyoga的Kaliji老師曾說,通常一般人認為瑜珈體位法是師法動物的動作而來,但她卻認為體位法是瑜珈高人氣動之後自然產生的肢體律動,而後人為了給這些動作名稱,才根據外型加上名稱,我想或許也有可能,不過怎麼由來的或許已經不是那麼重要,重要的是我們要身體力行的去經驗與力行吧!

我回來後在Triyoga的網站上 http://www.triyoga.com/KRIYA_News/index.php?cat=124 不經意的看到上個月良蕙老師跟著沖道瑜珈去印度的照片,可能連良蕙老師都不知道有這則網路新聞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