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17日 星期五

辦公室的第21節教學

今天來兩個新同事,會計室的曉婷和慧敬,其他的同學包括璿森、芙美、小珠、瑛如、雅惠、瑞蓉、麗容、筱梅、淑芳、昭翎,所以有12個同學,蠻剛好的規模。

我喜歡用主題方式進行,所以今天完全沒有站姿,先從單邊臀部坐地按摩環跳的姿勢開始,然後是兩種腹部動作,第一種就是兩腳伸直往上、打開再併攏,反向也五次,第二套是交叉夾腳的上下。

後面我把全部的肩頸動作都放在一起,逐步的教同學完成大熊貓,然後是趴姿的左右壓肩,回到趴平後手腳離地練習超人,面朝上後先用側轉伸展,然後是蝦子式,橋式(加上單腳舉高),再做犛鋤和肩立,用另外一種側轉放鬆。

同學下課後反應肩膀非常放鬆,而且因為動作集中,所以印象深刻,但是新來的慧敬說頭會暈,我推測是動作回復的速度要更慢,應該是平時血液循環不佳的緣故,運動之後應該會改善。

我本來比較擔心曉婷,因為她的腳比較不方便,這也是我今天沒有站姿的原因,因為我曾請教過雲媖老師,她也沒有帶過這類例子的同學,所以我要格外注意她的身體狀況,再來調整瑜珈課程的內容,必要時給她替代性的動作。

我的一位朋友曾說我是LOHAS(lifestyles of health and sustainability)樂活族,我原本是沒什麼概念這又是什麼E世代的新名詞,後來在康健網站上看到專題,才知道那確實早已經是我的生活型態,雖然我不是先知道才身體力行的。

(來源:http://www.commonhealth.com.tw/lohas/index.asp)
關於平衡身心
1、我會注意吃什麼、如何吃,不吃高鹽、高油、高糖的食品。
2、我會經常運動、適度休息、均衡飲食,不把健康的責任丟給醫生。
關於分享關懷
3、我會注重自我成長、終身學習、靈性修養、並關懷別人。
關於珍愛環境
4、我會盡量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減少廢氣污染。
5、我不抽菸、拒吸二手菸,支持無菸環境的政策。
6、我會減少製造垃圾,也實行垃圾分類與回收。
7、我會試著使用對環境友善的化學產品,例如使用環保清潔劑。
8、我支持有機(無毒)農產品,並盡量優先選用。
9、我會向家人、朋友推薦對環境友善的產品,例如環保汽車。
10、我會隨身攜帶環保筷,貢獻己力,少砍一棵樹。

另外還有一篇專文「大聲喊Lohas!樂活族」(來源:http://www.commonhealth.com.tw/content/085/085038.asp),文中特別提到「美國社會學者雷保羅(Paul Ray)與同事花了15年調查,於1998年寫了一本《文化創造:5000萬人如何改變世界(The Cultural Creatives: How 50 Million People are Changing the World)》定義了樂活族:一群人在做消費決策時,會考慮到自己與家人的健康和環境責任。」「因應樂活族的興起,樂活市場應運而生。包括永續經濟(如綠建築、再生能源等)、健康生活形態(如有機食品、健康食品等)、另類療法、個人成長(如瑜伽、健身、身心靈成長等)和生態生活(二手用品、環保家具、生態旅遊等)。」原來瑜珈也被定義為個人生長類的樂活族,難怪我的朋友會理所當然的把我歸類,不過看起來確實瑜珈的練習也已經把我導引到這種尋求更健康、更平衡的生活方式上了。

網友Amy問到我練習瑜珈的時間,其實很短,約是前年九月間開始的,所以大概兩年多,之前沒有任何運動習慣,也不喜歡運動,體力很差,全身大小毛病不斷。所以開始上課之後為了儘快跟上進度,維持每天練習,不曾中斷,平常日都上兩節課,另外也曾出國研習。體力應該都是練出來的,而且單是瑜珈就非常足夠了,其他運動應該是看個人興趣。建議平時就身體力行,不搭電梯,盡量走路。練習次數也是視個人需求調整,進步與否與自我期待有關,不宜與其他人做比較,因為每個人的各種條件都不相同,自己專注自己的練習最為重要,仔細檢視自己的練習,就能瞭解身體的變化,姿勢正確、持之以恆,就會看到自己的進步,加油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