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20日 星期一

1346竹葉─雲雀式

星雲大師「人生百事」第72條「能控制情緒,不隨便跟情緒起舞。」這句話在星期一看起來真是格外困難,因為昨天早上參加第五屆合氣道錦標賽,所以錯過了周日早上僅有的瑜珈課後,整天都沒有課程可以上,實在有點小小的遺憾,還得擔心週末美食囤積在身上無處可去。今天早上起床看到磅秤上的數字時,實在有點現世報的感覺。但糟的還不只是如此,覺得全身筋骨僵硬,雖然鏡子裡看起來好像沒有太大差別,但自己體位法練起來就知道非常吃力,暖身操僵硬的聲音好像配搭著我的身體狀況,又重又緊,真是個Blue Monday。

第二次拜日式播到蛇式突然斷了,後面由竹葉老師喊口令。接著躺姿第一個動作是單腳抬高拉到對側的伸展。然後是兩套腹部動作,第一套是單腳抬高,然後上半身抬高、兩手摸抬高的腳趾尖(不能去抓)停留,每側五次。第二套動作是兩手手肘稱地,做各十個八拍的兩腳上下、及左右交叉,雖然同學都紛紛倒地,但我還是沒有什麼感覺,身體倒是熱了一點。接著是橋式,然後兩腳膝蓋彎向同一側按摩單邊肩膀,換邊重複。

坐姿的第一個動作是單腳伸直、另一腳踩在伸直的腳膝蓋外側的扭轉,對側手抓彎著腳的腳踝,竹葉老師說這個動作對於矯正脊椎側彎很有幫助,讓我突然恍然大悟為什麼扭轉一直是我的大弱項,因為我有輕微脊椎側彎的問題。

然後兩腳伸直側向左側,左手撐在左邊,右手抓右腳大拇指往前伸直、再拉到側面、轉到後面弓開,重複三次後,後腳彎著放在地板上,右手也放在左手平行的位置,胸及下巴都貼地伸展,再把右手往後舉高伸展,慢慢回到原位,反向重複。

接著是雲雀式、接前腳水平前趴拉坐骨神經的動作,然後兩腳彎平行交疊前趴,這些是Anusara裏經常做的伸展髖骨的系列動作,不過竹葉老師對於細節比較沒有交代,應該說不太精準。

回到躺姿,這次是十字分耕、還有伸展胃經的拉筋動作,我其實蠻怕十字分耕的,覺得彎著的後腳要弓開、一直使不上力的感覺。轉為趴姿做弓式、側弓往上拉,再回到躺姿做犛鋤、肩立、夾耳式、輪式,一看時鐘已經8:50,最後下課前的動作就跳過了。

回來後看到今天的自由時報也刊載了一篇LOHAS的報導「LOHAS樂活族當紅 一定要加入!」
(來源: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6/new/mar/20/today-family1.htm)
文/gin ciao 圖/swawa.com

瑜伽老師每天要走路到4000公尺外的綠色商店喝精力湯,我姑姑每個月固定去一家標榜連瓶子都可以腐化的健康食品公司買葡萄籽,我說要到拉拉山上做瑜伽順便採水蜜桃,同學極力反對,因為山坡地種水蜜桃不環保,並損傷台灣土地資源;只好跟學姊相約在apple hill,遠在舊金山北邊的小山上體驗戶外瑜伽,並買每年只出產一次的有機純手工限量薰衣草乳液與香皂。

我周圍的人都瘋了,包括我,是瘋了嗎?我跟同學說她阿姨送她的10幾個廢紙折的垃圾盒,在網路上看到1個98元美金;我也想要一個,而且她阿姨折得還更好看一些。這些廢紙加工品,每個台灣媽媽都會折,當然像我這種專門砍樹製造垃圾的人例外,只會買現成的女巫手工筆記本。

這些人有個名字, 叫LOHAS:Lifestyles of Health& Sustainability(樂活族:持續性的以健康的方式過生活。)LOHAS的網站說,這個市場在美國有$228.9 billion U.S.(大概翻譯一下是2千2百89億美金),老實說數字太大就只是一個數字,很難去想像它的意義,不過我還是希望能收到一束LOHAS會員公司賣的有機情人節花束,因為那個免費的瓶子看起來很不錯,有機玫瑰裹麵粉炸來吃,應該別有一番風味;但是不符合LOHAS的定義。

雷保羅(Paul Ray,美國社會學者)1998年發表《文化創造:5000萬人如何改變世界(T h e C u l t u r a lCreatives: How 50 Million People are Changing the World)》定義了樂活族:一群人在做消費決策時,會考慮到自己與家人的健康和環境責任。

瑪丹娜也瘋狂,不是一件奇怪的事,因為她一直都很瘋狂並引領潮流。

她堅持在英國的古堡與導演老公舉行Kabbalah(卡巴拉,猶太祕教的一支) 婚禮, 她提倡bikram yugo(熱瑜伽),從日落大道開始蔓延燒到全加州以至全世界。現在她又說樂於當個L O H A S,所以大家跟著她一起力行L O H A S,所以有一天她帶的珠寶不是卡蒂亞或蒂芬妮,也別意外;因為LOHAS推薦這個南印度洋上知名度假小島bali(峇里島)一個叫Shankari的女人設計的珠寶,以及她的冥想中心。

〈名詞快譯通〉什麼是樂活族
LOHAS:Lifestyles of Health &Sustainability(樂活族:持續性的以健康的方式過生活) , 雷保羅(Paul Ray,美國社會學者)1998年發表《文化創造:5000萬人如何改變世界( T h e C u l t u r a lCreatives: How 50 MillionPeople are Changing theWorld)》定義了樂活族:一群人在做消費決策時,會考慮到自己與家人的健康和環境責任。

這是一項風起雲湧的生活事件,有很大的商機,也有很大社會的意義;如果因為個人健康與維護地球環境的概念下,做選擇性的購買任何商品(即使是一部車,美國環保人士正在推動不買休旅車活動,因為休旅車有違環保概念)你都可以稱做樂活族。

樂活飲食法 從生活中落實

既然推崇這樣一個觀念,不先招認自己是機車女是說不過去。

機車女飲食法的教母當然首推<當哈利碰上莎莉>(When Harry met Sally)的莎莉,我不是說她點的菜真的讓他達到性高潮,而是她點的三明治與沙拉的確符合健康概念。

她大概是這樣跟餐廳服務生說:「我要點可頌三明治,將可頌換成黑麥麵包,我不要加沙拉醬,火腿也不要,蔬菜可以多加一點……。」這樣點餐挨白眼是一定的,但是你知道餐廳的套餐之所以便宜,是因為套餐裡有一些你不想吃東西,以及有違你LOHAS概念的食材,可頌麵包雖香酥可口,但是黑麥麵包比較健康而且有些餐廳的黑麥會標榜是以有機黑麥製作麵包。火腿當然不是天然食材,只有生牛肉才是,誰知道他的沙拉醬是不是加了太多的人造奶油而不是以蛋白去打的千層醬。

稍加留意,身邊還真多這樣的機車女,你會在賣珍珠奶茶的舖子裏聽到:「老闆我要一杯熱珍珠奶茶不加奶不加糖,可以加蜂蜜。」或是在早餐店聽到要火腿蛋三明治,但是不要加火腿,小黃瓜跟胡椒粉可以多加一些。

這些機車女真的是麻煩精,為了堅持自己「有所不吃」的原則:態度很堅定。

而我最大的心得是涮涮鍋店,個人小火鍋已經是台灣最具特色、選擇性又高的餐飲店了,最便宜的從180元到最貴的880元,你還可以怎麼有所堅持呢?涮涮鍋除了讓你點主菜以外,另外一盤菜盤裏的食材是店裡配好,甚至是有些涮涮鍋店的招牌──即以特殊的菜盤招徠顧客;但是菜盤裡有很多不是天然食材,通常是魚丸、蝦餃、豆皮……,甚至他們會以特製的魚丸當作招牌小點。

有一個同學每次上菜盤時,都會將自己不要吃的食材放在一個碗裏,然後跟老闆說,「我這一碗跟你換成高麗菜。」老闆通常會愣了一下說:「好吧。」我則是不乾不脆的跟老闆說:「我不要丸子類,可是要保留豆皮跟油豆腐,醬料不要加大蒜跟沙茶,可是要蔥、辣椒跟醬油,還有加一點檸檬汁。」後果是老闆將整盤菜拿走,重新做一盤,再給一碗辣椒說;「你自己加。」態度要好、要客氣,意志要堅定,這是你剛開始要學習的功課,還有你該知道吃什麼對你最好以及你喜歡這樣吃。

除了涮涮鍋店自主的程度比較高之外,進西餐廳也可以這樣要求嗎?你真的喜歡吃撒了太多起士粉的凱薩沙拉,或者麵包塊比蘿蔓菜還要多?當然不可以,你應該跟老闆說;「可以多加一些橄欖,可是不用加起士粉。」點了一個客飯,有附湯、沙拉、飯後甜點以及水果,湯看起來鋪了一層油,喝白開水就好了,飯後甜點或許可以換成咖啡或是茶,當然水果是可以保留的,畢竟它是天然食物。

記住,自己喜歡吃什麼,該吃什麼,堅持自己所要的飲食方式,當個快樂的樂活族。以及對待廚師或服務生的態度要很好,畢竟你在麻煩人家。

你的樂活度指數 Check it out!
1.不買多餘、浪費的物品。
2.購買品質好、可以長期使用的物品。
3.了解這個商品的背景。比如原料?什麼樣的企業?在購買時會考慮進去。
4.努力的不製造垃圾。
5.出外多利用公共交通工具或腳踏車。如果開車,也要選擇油電混合動力車。
6.定期做健走、瑜伽、彼拉提斯之類的運動。
7.攝取自然蔬食。
8.尊敬大自然、動物。
9.參加義演或慈善活動。
10.以上項目會勸周遭朋友加入。

8項以上,毫無疑問的,你就算樂活族的一員!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當個樂活族實在不簡單,看看我的自我檢視:

1.不買多餘、浪費的物品。(我自己招我愛買扭蛋這種小玩意,第一關就被直接淘汰~:p)
2.購買品質好、可以長期使用的物品。(一半一半)
3.了解這個商品的背景。比如原料?什麼樣的企業?在購買時會考慮進去。(完全不考慮@@|||)
4.努力的不製造垃圾。(甚少,汗顏中|||)
5.出外多利用公共交通工具或腳踏車。如果開車,也要選擇油電混合動力車。(一半一半)
6.定期做健走、瑜伽、彼拉提斯之類的運動。(甚少身體力行|||)
7.攝取自然蔬食。(在台北市有可能嗎?)
8.尊敬大自然、動物。(頗尊敬)
9.參加義演或慈善活動。(幾乎不參加)
10.以上項目會勸周遭朋友加入。(幾乎沒有)

看來距離樂活族的標準還甚遠,暫時還無法登上機車男寶座,最多就是排斥喝有糖的飲料罷了;對於餐飲業者來說,這樣的人還好打發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