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4日 星期六

Space 054 Felina/Flow 1

星雲大師「人生百事」第57條「不論身在何處,常為受災難的人祈福。」良蕙老師曾說,練習瑜珈會讓心輪打開,因此很容易對事物感動,能為不認識的人感動或是祈福,應該也是同樣的心情。

這節課超多人,應該超過25個人的大班,還好我早到,還能找到第一排的位置,因為我比較不喜歡人滿為患、會有點窒息的感覺。

Felina這節課同樣是分享蔣勳「天地有大美」這本書,但主題放在Stop,邀請大家一起停下來,並且舉書中提到中國山林中許多的涼亭,就是提醒路人休息,好好欣賞周邊的美景,而人生也是如此,匆忙慣的我們,藉由瑜珈給自己喘息休息的機會,看看人生之路的精采。

由於是大班的初級課,沒有新動作,但也練習了小腿夾磚塊的後跳與前跳,然後也有雙人配對,由另外一位同學在我們做Side Angel Pose時把大腿用力往下壓,測試我們對側臀部前推與後腳踏緊的紮實程度,我在上Bruse第一節課時就試過,這次就更有把握了。

她提到一個很有趣的觀念,因為前彎可能中文該稱為「前折」,因為應該是背部伸直的fold,而不是拱著背的bow。

Felina請第一排的同學示範Wild thing,就是從Side Plank後轉為後彎的動作,後來她又單獨請我再示範一次,我今天的狀況特別好,因此後彎時頭頂快到地板了。課後有個男同學告訴我說,看我示範那個動作時,他驚奇的說不出話來,指覺得怎麼可能有同學能做到那種程度。但其實從我這個月到Space之後,每次後彎我想的都不再是臀部推,而是胸部Open and Lift,那真的有神奇的力量可以讓後彎更精進。

後彎還做了弓式與Camel和橋式,都是適合新生的動作。後來我才知道新生很多,而且都很年輕,他們第一次就來接觸這樣的瑜珈內容,比起我們摸索的路程,真是幸運好多。

課後我跟Felina道別,因為明天是我在Space的最後一天,但明天我已經沒有她的課了,而她是我在Space唯一選的本土教師的課程,結果我們一聊竟然聊了一個半小時!她說她第一次看到我的時候,是在Bruce的課上,而因為老師之間有教師進修,對於同學的狀況都會交換情報,而她當時就知道我該是那位他們傳言中「會飛的學生」,我聽了非常驚奇,心想不知道是否Debbie太誇張了,那時我才上她一節課,竟然給我封了這麼美的稱號,實在有點擔待不起。

原來Felina是從Ashtanga開始入門的,後來接觸到Anusara就一頭栽進來了,跟我的狀況有點像,所以我門的感受很相似,而我是從沒有任何規範的Hatha進來,所以感受更深。她說我是個令人印象深刻的學生,因為吸收力超強,老師教過的就不會忘記,因此只上課一個月,卻讓每個老師都對我印象深刻,我說那是因為我沒打算當老師,所以求學若渴,不會去拒絕或分辨是否是自己想要的東西(因為我不知道我要什麼),都照單全收,Felina說這就是我不同於其他同學的地方,因為她曾在健身房教過,那裡的學生或經營政策都會干涉她的教學,學生只要流汗,不想接受瑜珈哲學的根本理念,這也是她放棄健身房來到Space的原因。

她謙遜的說她學瑜珈也只有七年,總覺得自己很資淺,而且完全不知道台灣的瑜珈環境,還問我傳統的台灣瑜珈Hatha練些什麼?我笑說我都走出來了,哪有又繞回去的道理,其實我們自己都知道該往哪條道路去修行,只要遵從直覺就可以了,因為瑜珈就是會指導這樣的道路。

我提到我剛去國外學習瑜珈時受到很大的震撼,所有的優點瞬間成為缺點,但她有另外一種看法,Felina把瑜珈練習比喻為練劍,她說有的人只磨了一面(例如肌肉力量或是柔軟度),但其實不同的方式給我們練習雙刃的方法,所以就能兼具柔軟度與力量,我很喜歡她這種說法,深有同感,畢竟女生雖然缺乏男性的肌肉力量,但柔軟度的練習確實有先天的優勢,比起西方人,東方人練習柔軟度也比較佔優勢(據說與食物取向有關),所以多嘗試各派別的瑜珈,對我們都有益處。

當我告訴她,因為她的介紹,讓我去買了紀伯倫的書來看時,Felina又驚又喜,其實她的這份特質已經深深影響了我,我也在我的辦公室教學裡,學會了分享體位法外更多的感動。

我送給她一本筆記書,請她留一些話給我,Felina寫著"Dearest Lucy, It has been very nice to have you. Continue your beautiful practice, allow your bright inner self shine forth. I look forward to see you on this path again. Namaste, Felina." 她也快到美國去進修Anusara了,我也祝福她學成歸國後,能造福更多的學生,尤其她的雙語能力會有機會幫助更多的人,希望再見面時,我們都有更多的心得可以交換與分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