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29日 星期三

1356蕙馨─淑慎回國

星雲大師「人生百事」第81條「不為利益而出賣別人。」

課前問欣樺,怎麼連續三節課未見她去上合氣道了?她說學得辛苦,所以要放棄了。從12月到現在,也快四個月了,可惜還是沒過第一個關卡。

因為覺得筋骨僵硬,所以早上我先用輪棒按摩膀胱經,結果抬起頭來時看到淑慎,把我嚇了一大跳,隔了一年半不見,今天她第一次回來上課,我猜洪老師會排她重新教課吧,因為現在很缺老師。

但是熱身操時我看她的動作,她仍然沒有什麼改變,同樣後面的手握不到,蛇式時也是手撐直、鼠蹊離地、肩膀內包,我很納悶。人還是很消瘦,頭髮也很長、綁了兩條細細的辮子,曬黑了不少。

錄音帶熱身操後,施老師請淑慎跟我們分享她這些日子住在印度的心得,她說她原來住在寺廟裡,後來自己租屋,生活非常單純,就是靜坐與讀書,她說最大的心得就是,生活越簡單越快樂,所以她覺得很快樂。她沒有陳述體位法的練習,可能這趟去不是這個目的,也是我沒看到她的練習改變的原因吧。

我不知道其他同學聽到這樣的分享有什麼感覺,我想這是她選擇個人的修行方式,但我也喜歡我自己現在很「入世」的生活方式,有家有子有工作,但我也一樣快樂,因為我不去換一種生活方式,而是學習欣賞自己的生活,也是怡然自得。

前面先用繩子做了一套平時常做的動作,高跪單腳往旁邊伸直,兩邊的側彎,兩側抓腳跟的後彎與側彎,對側的扭轉,就開始雙人瑜珈。

我跟佳瑄一組,柔軟度與身高都相稱,是最容易做雙人瑜珈的,對象很重要。第一個動作都面向同側,兩腳打開一倍半肩膀寬,外腳丁字步、膝蓋彎,內手相握、外手往外、臉朝外,反向重複。

第二個動作兩個人面對面互搭肩膀,單腳往對側踢高停留,反向重複。然後面向同側腳併攏,兩個人都是內腳舉高、一前一後錯開,互相把對方的腳抬高,反向重複。也是面向同側,外腳彎起作樹姿,內側的手相握舉高,外側的手在胸前互相合掌,反向重複。

面對面兩腳併攏,一個人先前彎握對方的腳踝,另外一個人再往下握對方的腳踝,但是因為兩個人高度一樣時會被背擋住,所以這個動作可能要身高不同的人來做比較容易。

背對背兩腳併攏,兩手交握舉高,膝蓋彎成椅子,這個動作反而最費力,感覺快要倒下去,很快滿身大汗。

坐姿兩個人面對面、雙腳膝蓋彎併攏,一個人先踩另一個人的腳背,被踩的人往後倒做魚式,上面的人被拉起站直,下巴抬、腰下沉,柔軟度好的可以互握手肘,否則先互握手腕,其實我跟佳瑄可能可以互握上手臂,因為我們的手臂都還是彎的、不用伸直,空間還很多。

然後兩個人坐姿背對背錯開,外手繞過身後互拉對方的手腕,腳則外腳疊在內腳上、腳跟勾緊,上半身前彎,反向重複。柔軟度越好的,兩個人的距離可以越遠。

最後是一個人坐姿前彎,另外一個人第一次膝蓋彎,背對著坐在下面人的臀部上方,身體背對背躺下,上面的人腳伸直併攏,手幫下面的人把腳跟勾緊,第二次時上面的人改為膝蓋跪地往後躺,像駱駝式的感覺。由於我跟佳瑄都已經貼得平平的,我們還得找空間呼吸!

最後互相拍擊按摩對方,結束了今天的課程,我到後面去練了Handstand才離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