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22日 星期三

1349雲媖─單盤伸背式與瑜珈身印

氣溫回升到23度,中午來的人也比較多了。很難得和玲華一起上課,而且又站在隔壁,但我看到她的太極十八式都沒有收腹夾臀,身體前傾,所以我還特別課後提醒她要注意,否則等於沒有練習到,實在可惜。其實環顧四週,腳打得太開、膝蓋沒有伸直的同學到處都是,但大班上課的確顧不了每個同學,我也只能提醒熟識的同學。

太極十八式後第一套動作是站資,先將兩腳站成內八字,約隔一個拳頭寬,然後把膝蓋併緊,兩手第一次右手在後、先手腕交叉再相握,兩手向上伸直,做右邊與左邊的扭轉;第二次改為左手在後重複;第三次則兩手交叉反掌往上重複。

然後是坐姿的單盤伸背式還有瑜珈身印,先將右腳往前,抱起左腳鬆跨後半盤在右腳大腿上,身體前彎,第二次前彎轉向左側,左手繞過身後握住左腳腳趾,再一次前彎,回復後手不放開,直接將右腳盤上成為蓮花,前彎將左手肘放在地上、額頭也貼地,回復後手鬆開腳趾,兩手在背後交叉反掌往上、前彎做瑜珈身印,整套動作反向重複。

躺姿先做大迴轉的腹部動作,將兩腳伸直往上,然後不碰地由左而右迴轉,再反向重複,臉則與腳成相反方向。後面就是犛鋤、肩立與輪式,還有按摩,靜坐約五分鐘的時間後下課。

雲媖老師因為看了我的Blog,知道我對拙火瑜珈瞭解不多,所以帶給我一本「拙火─生命的意義」,我會慢慢研讀,希望能多一些體會與了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