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15日 星期三

回復Yogalong 3月15日來信

網友Yogalong來信提到男生一旦有興趣就會栽進瑜珈,其實這應該不分性別吧!男生需要朝向柔軟度練習,女生朝向肌肉力量練習,都可以藉由體位法練習發覺自己的潛能,實在是很令人驚喜的過程。奧修曾提到男人的身體裡其實有個女人,而女人身體裡有個男人,瑜珈體位法練習似乎也印證這一點,男人可以很柔軟、女人也可以很堅毅吧!

至於為什麼一般而言,感覺女生練習瑜珈的人口比較多,我自己推測是因為女生把瑜珈當成簡易運動或減肥的人很多,或是身體比較早出毛病(我就是這一型的),所以想藉由瑜珈來復建,但最後真的朝向瑜珈正確修練方向的人其實非常少數,我看過很多資深同學練了幾十年還是在體位法上打轉,卻完全沒有結合呼吸與靜心,因此停滯無法進步,也有很多老師把瑜珈當韻律課或是體適能課來上,非常可惜,瑜珈不該只是停在外在的體外法技能而已。

我沒有特別提到Univeral principle of alignment的一些內容,的確像Open to Grace、Inner Spiral等都是老師們口頭上常提及的,但我沒有把其當成是Anusara Yoga所特有的原則,因為我是從練習Hatha Yoga開始,覺得瑜珈體位法的原則都是相同的,也不會有任何瑜珈派系不需要優雅或是內在的修練(我的Hatha老師就常說動作要雅),所以我沒有特別記述。我練習Anusara特別容易入門,應該跟我是學Hatha有關。

套句Pure香港老師Stephen Thomas曾說的,Hatha is everything,其他發展出來的派系也都還是源自於Hatha,只是強調的重點不同。而我自己經驗無論何種派別,如果有強調的體位法重點、相對也有偏廢,因為練習的動作集中成系列之後,相對比較沒有機會練習其他的體位法,這也是我練習Ashtanga或是Anusara之後的感覺,我雖然很喜歡,但還是又會回到Hatha交叉練習。總之我就是廣泛接觸,不限派別,因為無論是那種瑜珈,都是Yoga。不過只是我個人淺見,還請賜教。

Mandalasana雙手抱頭的輪式、兩腳伸直,Space的老師曾要我練習過,還是比較有難度的後彎,所以比起來Wild Thing其實真的只是很簡單的變化伸展。Urdhva Dandasana還是頭頂倒立,但L型倒立其實是Half Handstand,兩手是撐直的,兩腳踩牆面伸直成L型,是新生用來練習Handstand Full Pose用的,可以單腳抬高練習。半鱷魚式是伏地挺身的變化,雙膝著地,但胸與腹部同時往下,也是給新生手臂力量不夠時練習鱷魚式用的,因為新生常會腹部先貼地,就沒練到手臂。所以我想這幾個姿勢Yogalong應該都用不上,只需當成練習Full Pose時過渡的體位法來看待即可。供做參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