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17日 星期五

1344雲媖─下壓側轉

星雲大師「人生百事」第70條「樂觀向上,前面就有光明。」人生的阻礙其實大多是自己想不開所致,學會正面思考、樂觀面對困難與挑戰,是每日必學的功課。

很難得雲媖老師早課第一節遲到,洪老師放錄音帶,我們這些同學自己聽帶子練習體位法,雖然可能已經聽過上千次,但我還是很不習慣這種僵化的方式,一成不變的聲調與速度,還不如自己熱身。我到這個瑜珈教室之前,也曾到邱素貞瑜珈去試上一節課,同樣也是用錄音帶,常讓我思考台灣早期的瑜珈環境,怎麼會發展成這種制式、缺乏感情的練習方式。這也讓我想起Chris說過的,每個人每天都有不同的心情起伏,瑜珈的體位法練習讓我們學習如何Balance,所以當然老師的口令也會有快有慢、動作也會調整,甚至因為學生的程度而調拯,就像我們有時喜歡練習高難度體位法,有時只想練拜日式,都是因為身體與心靈不同的需要。所以我很早就告訴自己,有機會當瑜珈老師的話,絕不使用錄音帶,應該要為自己的教學方式負起更多的責任。

雲媖老師大概是在錄音帶的第一次拜日式時到教室,但她沒有立刻進來「解救」我們,卻等到錄音帶全部結束才進來,又順著同學的習慣大休息,我實在不想熱身之後卻立刻躺下來攤屍,所以自己加了些其他的動作等下個口令,不過這一等還等蠻久的,可能超過五分鐘,因為我還做了不少的動作。

起身之後做的是星期三中午的下壓側轉動作,兩腳打開兩倍肩膀寬,腳尖往外,然後盡量屈膝蹲低,兩手則交叉反掌往上,輪流做左右兩側的伸展,兩腳伸直時、手心向下放在頭頂休息,重複三次,因為已經是第二次做,所以手已經沒那麼酸,心跳也不會變得太快了。然後兩腳仍然屈膝,手肘伸直貼在膝蓋上,肩膀輪流向內壓緊,膝蓋伸直往下放鬆,兩手再伸直往後拉,慢慢直背起身。

後面是拉筋,坐姿左右腳打開,前趴之後要用手肘把上半身撐起,兩腳往後併攏再回到原位。接著是前後劈腿,早課能劈腿的同學比較多,所以停留的時間很久,腹部要貼在地板上。之後就是自由練習的犛鋤、肩立、輪式等動作。

但我後面兩個年紀稍長的媽媽,竟然開始大聲聊天,談的又不是瑜珈的事情,卻不離開教室,大概是在等最後面的按摩,但是卻很干擾我們的練習,我只能感嘆瑜珈教室的教學方式確實會形成學生不同的態度,放錄音帶的老師,是否也會相對教出不尊重老師的學生?我不知道心胸寬大的雲媖老師那時心裡在想些什麼,如果是良蕙老師,大概已經開口制止了吧。

下課後在想要不要接第二節前面練習沒做到的太極十八式,後來決定不了,自己到後面去練習Handstand與Headstand,然後攤屍了幾分鐘。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在網路上看到你的網站, 可不可以請問你是學多久的瑜珈啦? 自己本身學了約八個月了, 一開始體力不是很好, 只能一個禮拜去一次, 最近才一個禮拜去兩次, 如果想在瑜珈中精進, 是不是也應該搭配其他種類的運動啊? (尤其是對不常運動的)...

PS. 實在是很佩服你對瑜珈的執著與熱愛.

匿名 提到...

Hi,Lucy:
昨天無法張貼意見,所以貼到您合氣道筆記去了.請收執!
...Yogal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