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24日 星期五

1351雲媖─兜氣法

星雲大師「人生百事」第76條「當要責備人的時候,先要檢討自己,對自己的功過要公平的審查,才能則怪別人。」

昨晚比較晚睡,老公很「體貼」的自動幫我把鬧鐘調晚了一小時,所以起床已經六點,很難得的週五早上改上第二節早課。到的時候還很早,我在教室外的跑步機快走了十五分鐘,進教室時滿身汗。

太極十八式之後,雲媖老師介紹了兩式兜氣法,第一式與「馬步雲手」很類似,腰部隨著手的移動而轉動,慢慢手的圓圈越兜越小,最後收在丹田處做三次深呼吸。第二式是脊椎的前後運動,只是每次兜氣的位置不同,從尾椎、腰椎、胸椎、喉輪、臉部、眉心輪依序,最後一次兩手往上、腳尖墊高,慢慢腳跟踩地,雙手由頂輪到面前、再合十往下,最後也是收在丹田處做三次伸呼吸,整套動作重複三次。

接著是坐姿,跟星期三午課一樣,半盤伸背式與瑜珈身印,不過半盤時前面加了兩個動作,第一個動作是手指穿過腳趾的縫隙,隨著前彎往前壓;第二個動作相反,是把腳背往後壓。

很難得的上雙人瑜珈,而且我的運氣超好,是雲媖老師幫我做,基本上是後彎的動作,下面做的人趴著、雙腳併攏,上面的人坐在下面同學的腳踝處,兩人互握手腕,上面的同學往後仰,把下面的同學拉起來;第二次上面的同學改壓腳踝,下面的同學兩手在背後交叉反掌,自己將上半身抬起;然後是蛇式起身成嬰兒式,上面的同學幫忙按摩,用握拳的指背敲尾椎(小心不要敲到腎臟)、還有環跳穴,接著上下用手掌按摩腎臟處,停留(老師的手勁很強,所以感覺非常熱),再用空掌拍擊肩背、還有敲擊肩膀外側,真是全身舒暢。

這時已經8:45,我沒繼續接固定的犛鋤、肩立、輪式等動作,就先跟老師告辭準備上班,這節課已經值回票價了。下午因公要外出,所以昨天就寫E-mail通知大家中午辦公室的瑜珈要停課,其實下星期二的下午我也在外有會議,不知道是否當天還能服務同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