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12日 星期日

1338寶娟─咬緊牙關

星雲大師「人生百事」第65條「要知行合一,不要講時似悟,對境生迷。」說一套、作一套是常人通病,律己該嚴,對自己誠實,堅持原則,不應搖擺不定。

本來排了春燕老師的課,結果她有外國友人來訪,所以洪老師代課。天氣從昨天的近30度高溫ㄧ路下滑只剩十幾度,第一節早課只有五個同學,還好沒有新生,所以動作做起來還算流暢。

洪老師的特色很明顯,非常喜歡作側彎、扭轉與迴轉的動作,幾乎只要能轉的都會轉。第一個動作就是站姿打開一個肩膀寬的左右扭轉二次,側彎兩次,外腳膝蓋彎的側轉二次,接著是兩手交叉外翻往上的大迴轉,左右各五圈,還真是轉個不停。

我先生曾經問我,為什麼總是要到瑜珈教室去練瑜珈,不能在家裏自己練習嗎?其實原因很簡單,自己做的時候一定都是挑比較擅長的動作,也比較不會超越自己的極限。像洪老師這麼愛作扭轉動作,我若在家是不可能達到這種次數的,所以到教室上課也是給自己一些挑戰。

我的膝蓋和鼠蹊都是弱項,但洪老師特別喜歡做這類的動作,所以我早上這節課可一點也不輕鬆。Hero Pose把兩邊膝蓋打到最開,腳趾在臀部後面相碰,臀部還要坐在地板上,對我來說就非常辛苦,還要加上側彎、側轉的變化式,可真的咬緊牙關,只有駱駝式後彎算是休息了。

拉筋也是左右分腿,從左邊開始,額頭貼左腳外側、內側,直接趴著地面到中間停留,再趴向右腳內側、外側,各種角度的拉筋,實在有夠徹底。

直接滾背腳不碰地停留、再落地成犁鋤、肩立,我比較不喜歡作肩立的交叉夾腳和上下踢腿,總擔心受傷,所以作得比較慢,橋式回到地面。還加上躺姿的單腳拉向身體、外側、交叉內側拉筋,最後是輪式。

洪老師的課都準時9:40就結束了,不像其他老師會多上10到20分鐘,70分鐘的課其實感覺蠻短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