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28日 星期二

辦公室的第23節教學

星雲大師「人生百事」第80條「不為忌彼之好而打擊別人,要能尊重效法。」

今天來了秀峰、憶如、潔光、麗容、惠雅、雅惠、昭翎、淑芳、瑞蓉、筱梅、筱婷。我從躺姿的腹部動作開始,先單腳順時針、逆時針慢慢開鼠蹊,然後是雙腳打開、併攏,再反向,最後身體往上、左、右再伸展,大家都說累癱了!但其實我一點感覺也沒有,甚至不了解為什麼單腳往上大腿會酸,這就是自己練習與當老師最大的不同。

因為身體已經熱了,所以開始做上星期三施老師教的小貓變大貓,但是速度快多了,把難度降低,各邊十次。身體熱了,開始做後彎,我用高跪、單腳往旁邊打開,身體往側、往後的駱駝式變化式來練習,也是同學告訴我,我才知道往打直的腳方向扭轉難度較高,我也學到了不少功課。

接下來是前後劈腿練習,分成三種,第一個是趴姿,將單腳往上走、再把身體撐起;第二個是坐姿的前後劈腿,我特別要求同學後腳趾要勾緊,結果原來劈下去的同學變得劈不下去,都是骨盆外翻的問題;第三個動作是靠牆劈腿,這樣角度會超過180度。

其實課前當秀峰問我是否會劈腿時,我當下有點發楞,不知道是否該會劈腿才是瑜珈老師的要件(雖然我會劈,但我總覺得沒有什麼直接關聯性),抑或是對同學而言,瑜珈老師得會一些高難度動作才有說服力?

最後我請大家做輪式,能跟到單腳舉高的只有惠雅,但她已經體力不濟,同學們要我繼續示範從輪式轉下犬式,看到自己的同事能做到,不知道是否能給她們更多的激勵。

最後我分享了「仁慈」的主題,希望大家練習瑜珈能更寬容的對待他人與自己。因為我找到一本不錯的書摘,書名是「仁慈的吸引力」,作者是皮耶洛‧費魯奇,達賴喇嘛還為其作序,我節選了以下一些段落在課前與課後同學分享。

「仁慈的吸引力」
(來源:http://www.books.com.tw/books/series/series9867291794-2.php)

達賴喇嘛/序

我相信,只要我們停下腳步靜靜思索,就能清楚看到,人類的生存是拜無數人的仁慈之賜,即使是今天。打從呱呱墜地,我們就在父母的慈愛關照下成長;到了晚年,面對衰老、病痛的折磨,我們還是得依賴他人的仁慈。如果在生命的起點和終點我們都得依賴他人的仁慈,難道我們不該在這中間的大段歲月仁慈待人嗎?年輕力壯,正是我們的大好機會。

要讓生命有意義,仁慈和悲憫之心是基本的要件。這兩者有如源頭,能讓快樂幸福泉湧不絕。它們也是一顆好心腸的基石,這顆心的所行所為,無一不是出於幫助他人的想望。藉由仁慈,繼而藉由以熱情、誠實、真心、公義對待所有人,我們的利益得以確保。這是常識。為他人著想是值得的,因為我們的快樂和旁人的快樂緊緊相繫,密不可分。同樣的,社會受苦受難,個人也跟著遭殃。反過來說,我們的心與腦越是充滿惡意,我們的生活就越不堪。因此,我們無從逃避仁慈和悲憫,因為它們不可或缺。

仁慈能為我們帶來溫暖的感受和開放的心胸,使得人我之間的交流更為容易。它的運作是簡單而實際的。我們發現,所有的人就跟你我沒有兩樣,如此一來,體會他人的感受就變得輕易自然。這股同理心能為人我間滋養出友朋般的情誼,我們無須隱藏心中感受,無須為一己行為遮掩。久而久之,戒慎恐懼、自我懷疑、不安全感會自動霧消雲散,別人也更容易信任我們。除此之外,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耕耘正面積極的心態,例如仁慈和悲憫,對心理健康和快樂有絕對的助益。

我們必須努力讓自我的生命創造價值,這是非常重要的。我們來到世間,並不是為了惹事生非,傷害他人。而要讓生命有價值,我們必須培養良善的基本人性,例如溫暖、仁慈、悲憫。我很感激皮耶洛˙費魯西,他以豐富的實證,將這個道理闡釋得如此清楚。只要我們做得到,生命就有了意義,生活也更快樂、更祥和。如此,我們就是對世界做了正面的貢獻。

作者:皮耶洛‧費魯奇/著

仁慈?或許我們連想到這個主題都會覺得荒謬。我們的世界充滿了暴力、戰爭、恐怖主義和毀滅。然而,生命之所以繼續,正是因為我們以仁慈對待彼此。我們只是不以為意,沒有替它大肆宣揚而已。明天沒有一家報紙會刊載某個母親為孩子唸床邊故事、某個父親替家人準備早餐、什麼人專心傾聽別人說話、某個朋友替我們加油打氣、哪個陌生人幫忙我們提手提箱。可是如果我們仔細想想,會發現日常生活當中,仁慈處處可見。我們很多人都是仁慈的,只是連自己都不知道。我們做仁慈的事情,純粹是因為那是對的。…它的道理其實基本之至:人我的關係越融洽,我們就越快樂。

仁慈關乎我們身上最柔軟、最親密的一面。它是我們的本性之一,可是這個層面往往沒有充分表露──尤其是我們文化中的男性,女性亦然。這是因為我們害怕自己脆弱的一面一旦曝光,我們會受苦受罪──我們會遭到攻訐、嘲笑或耍弄。可是我們後面會看到,我們之所以受苦受罪,反而是因為不將仁慈表露於外。事實上,只要我們觸及了這個柔軟的核心,整個感情世界會變得生氣蓬勃,無數的可能性也隨之開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