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1日 星期三

Space 048 Chris/Anusara 1

七點的晚課有12個人預約,來了11個人,有一半以上是熟面孔,程度還算整齊。

前面熱身的動作差不多,然後要我們大家靠牆練習前彎,沒想到後跟靠著牆時完全無法前彎!整個身體都要撲倒了,等調好位置要回到站姿時,又是一番重心的折騰,這使我了解拜日式時前彎的重心要擺在前半部,臀部才不會退到後面去,所以我用完全不同的感覺做拜日式。

第二個靠牆的動作是樹式的後彎,其實並不是真的靠在牆上,但是那種安全感確實可以幫助練習這個動作,我知道我比平時後彎的角度更好。這才了解為什麼Chris總是問我們"What makes the pose become difficult? Mind." 其實如果能想像有面牆,就不會覺得動作困難了。

第三個靠牆動作是站姿,把單腳向側面抬高,並不是太難的動作,也是要同學感受一下整個背部要保持平整的感覺,抓腳的位置有點特別,先把腳彎起,同側手要經過膝蓋內側去抓腳的外緣,後來這個方式也用在之後的體位法上。還在地面上側躺練習了一次同樣的感覺。

然後今晚體位法的重點組合是側平抬Side Plank Pose的變化式,第一次是標準的Vasisthasana(p.309),第二次上面的腳要像樹姿一樣放在鼠蹊處,這個我做得比較不穩,反而是第三個把腳推直(p.311)的動作,我第一次試做就成功了,還能很優雅的下來,似乎抓到重點了,覺得很高興。下次我要試試看直接把上面的腳直的舉起,而不要用彎著伸直的方式來練習。

回家的路上不斷思考Chris的問題"What's the reason you practice?" 她自己的答案是feel good and have fun,我想我也是,但一定有其他更多的原因,讓我不厭其煩的不斷重複練習拜日式、樹式、英雄式、三角式、輪式等體位法,這節是我今天第四節瑜珈課,我花了超過五個小時在體位法的練習上,究竟瑜珈對我的意義在哪裡呢?我覺得是一種重新認識自己的存在感,讓我踏實感受生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