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1日 星期六

1360雲媖─四季分明

星雲大師「人生百事」第84條「得失不計較,有無不比較。」很多初學瑜珈的同學都很在意自己跟不上別人的進度,但每個人的緣分不同,投入的時間也不一樣,而對於自己不切實際的期待,反而會影響練習的興趣,所以真的該學習平常心,認真的學習與自己的身體、心靈誠實的對話。

早上合氣道下課比較晚,到教室時太極十八式已經完全結束,連坐姿的一些基本暖身也結束了,但也不過8:50,可見前面的太極打得蠻快的。

進去的時候雲媖老師正開始教一個新動作,兩腳打開兩倍肩膀寬,兩手平舉轉向左邊,左手往下、右手往上,身體移到中間再轉到右邊,左手往上帶動右手往上,身體轉正,重複五次,換邊再作。

第二個動作是昨天週五早課介紹的兜氣法,兩手先往外打開前彎,再拱背分六段從尾椎、腰椎、胸椎、喉輪、臉部、眉心輪依序兜氣後彎、膝蓋彎,最後一次兩手往上、腳尖墊高,慢慢腳跟踩地,雙手由頂輪降至頭頂、再到面前、合十往下,最後收在丹田處做三次伸呼吸,整套動作重複三次。

一些頸部、腳踝的簡單伸展後,成為貓式,先做單腳向後抬高、然後拱背將膝蓋收進來碰額頭的慢動作,換邊重複。接著是側面的腳伸直,快速側踢及向後踢高,單邊三個八拍,換邊重複後,大拜式休息,再各邊重複三個八拍。

躺姿的脊椎放鬆動作是兩腳膝蓋彎放地,雙手先在腳的同側合併,然後推腰胸、把外側手臂打開放鬆,幾個呼吸後也是推腰胸將手臂送回原位,換邊重複。接著就是平時固定的犛鋤、肩立、輪式、按摩等動作,最後靜坐前老師說可以自動下課,我先看時鐘還有十分鐘,就放心的靜坐,中間已經聽到雲媖老師離坐了,但我還是繼續坐。接續上了第二節前面的太極十八式後才離開。

我雖然沒讀完「慾之尼」,但我先還給雲媖老師還她的朋友,自己有機會再買來讀,因為內容有很多精采的章節,粗率的翻閱實在可惜。唸過的有幾段我特別印象深刻的句子。

例如第175頁「不久前有人送了一批《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來跟香客結緣,她請來一看非常地感動。一時之間,心靈就像被泉水洗滌過似的清明,讓她當下決定原諒所有本不該原諒的人,...佛能以自己的肉餵飢餓的鷹,為什麼她就不能原諒傷害她的人,為什麼她要讓心裏充滿了恨?」要能以德報怨,真是相當的不容易,如果這是真人真事,這麼年輕的少女,要能自己瞭解體悟這個深刻的道理,實在令人敬佩。

第196頁「學佛一天,佛在心尖。學佛一旬,佛在殿前。學佛一年,佛在天邊。師父之意跟淨路當初完全相同─無定心,無以學佛。」這段我我最有感動,因為無論是學習瑜珈或是合氣道,常有越學越不懂、越學好像越遠的感覺,真是要學定心啊!

第213頁「方丈很感嘆地說,人人爭著當主角,都忘了真正做事的人。如果少了綠葉烘托,紅花只有八分美。...甘心做綠葉本身就是門學問呢,更別提不奪正味的辛苦。」以前我很喜歡觀賞芭蕾舞,就知道群舞者比獨舞者更不容易,因為要能烘托主角,又要協調其他舞者的表現,正是當綠葉的學問與功夫。

瑜珈山寨王在昨日的Blog中提到我的Blog「有點冷」,而回應的vestatsai卻說「網誌是寫給你的同好看的,不是為不是同好的人裝著寫」。其實我的Blog是寫給我自己看的,從沒想過有人有興趣會來讀,清楚的動作記述是為了彌補自己不足的記憶力,像我現在在辦公室帶課,就很容易回去看老師曾帶過的動作,重新組合就能介紹給同學,對我來說就足具功能性。

我其實不在意當什麼季節啦,也不在意有沒有讀者,倒是山寨王提出了很好的問題可以問問自己,為什麼會想一再的回到某個人的Blog上來呢?每天上瑜珈課的人可能不少,但每天寫瑜珈Blog的卻是屈指可數,那自己又為什麼想寫Blog呢?冷或不冷,字裡行間不也是反映出這段期間的心情與態度嗎?我看到也有沒有Blog的網友,在回應上卻有精采的論述與分享,正因為每個人都完全不同,所以這個世界才這麼精彩,分明的四季不是更有趣嗎?

沒有留言: